青岛新闻APP

打开

安全技能比武!青岛公交上演“暗访跟拍” 安全员“云端挑刺”

2020-06-06 05:40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现在,比赛正式开始。请播放比赛视频,选手根据视频内容列举7处重要的风险因素场景……”6月5日上午,在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礼堂内,一场特殊的安全技能比武在此举行。8支参赛队伍现场观看多段由工作人员“暗访”拍摄的视频,随视频播放,根据各自掌握的安全风险辨识基础知识和风险评估方法,通过电脑快速锁定其中重要的风险因素场景,上演“云端挑刺”。新颖的比武形式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选手们出色的表现更是迎来阵阵掌声。

据悉,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青岛公交集团开展以“当好主人翁、携手战疫情、聚力新攻势、建功奔小康”为主题的“青岛巴士杯”安全风险管控知识培训及技能比武活动。“近几年,青岛公交集团始终严守安全红线,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省、市和交通行业部门的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发起平安公交强盾建设战役,全力攻打‘提升交通安全保障’和‘创新安全管控模式’山头,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少数思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青岛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表示。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青岛公交集团首次将安全培训从幕后推到台前,以创新之举深化安全培训成果、强化安全培训实效性,也是为抓好“安全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以前,安全培训很难同时兼顾系统性、实操性和灵活性,单纯的室内培训容易造成安全人员的思维模式固化。而本次比武在前期培训、考试、选拔的基础上,加入了视频场景再现、思路方法陈述等新环节,活化了安全人员的思维,同时强化了安全人员的笔力、眼力、脑力,加深了他们对相关知识的理解。”集团安监处处长王宏清告诉记者,比赛视频均由工作人员提前一周以“暗访”的形式跟踪拍摄,涉及车间维修、车辆行驶、保修作业等多方面内容,全面展示了与公交行业密切相关的实际风险,参赛人员通过牢固掌握风险管控知识、快速锁定风险因素,提高了对各类安全风险的敏感度,切实提升了岗位素养。“本次比武对于实际工作极具指导意义,我们会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安全工作水平。”市南巴士安全总监刘勇表示,公司将在全体安全人员中开展“补短板、找差距、练技能、提素养”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不断将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一失万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广大乘客筑起安全出行的牢固防线。

精彩推荐

青岛这里将建"热带雨林" 恒大水世界也有新消息

2020-06-06   

正在直播!一元秒杀,全场五折起!买它 买它~

2020-06-05    在青岛

打卡青岛纺织谷 触摸历史追寻记忆展望美好未来

2020-06-05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