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官方提醒:中考建议全程戴口罩 8月14日发布成绩

2020-07-11 17:47    青岛市招生考试院

7月11日,青岛市招生考试院发布消息,介绍了今年青岛参加中考人数和考场数量,并详细发布考试规则和注意事项。

青岛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7月13日至19日举行,本市共有184273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3583人;其中九年级92160人,比去年增加12528人;八年级84507人,比去年减少9698人;莱西市七年级7606人,比去年增加753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其中九年级笔试117个考点3114个考场,八年级118个考点3141个考场,莱西七年级10个考点273个考场。九年级英语听说人机对话考试考生92160人,全市共设155个考点,211个考场。

考试临近,市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请广大考生认真核对准考证上的考试日期、时间和考点、考场以及考生须知,按照相关要求参加考试,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二、考生在每科考前60分钟(第一科考前70分钟)可以开始进入考点,每科考前30分钟(第一科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

三、考生凭准考证、《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承诺书仅第一科)进入考场。《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中有异常情况的,考生应履行主动向考点门口值守的安保人员报告的义务,并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检测等防疫监测措施。

四、考生在进入考点要全程佩戴口罩(身份核验时除外),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建议佩戴。

五、考生只准携带必需的文具,如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圆规、三角板、橡皮、指针式手表(但不得佩戴具有无线传输、通讯、上网、计算、存储等功能的智能手表或电子手表)。

六、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设备、计算器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七、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经监考员允许方可交卷出场。

八、因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可在考试前1天16:00-17:30熟悉前往考点的考试交通路线,但不得进入考点。第一场考试时,考点组织引导。

九、市招考院提醒广大考生,在参加考试时注意以下事项:

1.考生在答题卡书写姓名、考试号等基本信息时,应在规定的位置规范书写。

2.请考生在答题时首先通览试卷和答题卡的答题区域,看准试题要求和在答题卡的答题位置。杜绝写错答题位置问题的发生,避免更换答题卡,以免影响自己考试的正常发挥。因考生个人原因必须更换答题卡的,不得延长考试时间。

3.尽早将答案在答题卡作答,确保考试结束铃响之前在答题卡上作答完毕,任何情况不允许拖答。

4.切勿抢答或拖答。根据《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对于抢答或拖答的处罚为“给予有关科目违纪第一次扣除10分、第二次扣除20分、第三次试卷作废的处理”,请考生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切勿因为没有把试卷或草稿纸上的答案写到答题卡上而拖答。考试结束铃响后,继续在答题卡上作答的,都将受到处罚。

十、提前落实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线,关注天气变化,保证提前到达考点。考生要兼顾学习和休息,克服紧张情绪。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意外受伤。家长更应克服焦虑情绪,积极正面引导孩子。

十一、考场有空调的,考试期间将视天气情况开启空调,不习惯空调的考生可以考虑带一件长袖外套。提前查看天气预报,有雨的话请务必携带雨伞或其他雨具。

十二、每天做好体温监测,保持身体健康。考生和家长都要共同保持身体健康,同时尽量不到外地。如遇疫情防控中的异常情况,立即向所在学校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

十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请考生严格遵守《考试规则》,认真学习《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防止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避免因不了解考试纪律规定给考试带来损失。家长应提前教育考生诚信应考,切勿携带手机进入考场,以考试为重,不要相互打闹,以免影响正常考试。建议考生家长每次参加考试前,认真检查考生应携带的证件、文具等必需物品,以及是否携带了不该携带的手机或容易导致作弊的物品。

十四、对于广大考生家长,市招考院提出如下建议:

1.克服焦虑情绪。部分考生家长存在考前焦虑情绪,甚至更甚于孩子,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建议克制,避免自己的焦虑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2.激励孩子的举措适度。家长们普遍会在考前激励孩子,这个做法是合理的,但过犹不及,家长们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和心理状况,适度激励,特别个别自己已经非常激动的家长,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过度情绪传递给孩子。

3.做家长该做的事:考前,往往有部分家长焦虑,过度激动,以致不知所措。建议家长们要帮孩子做好以下事项:

①检查证件(准考证、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健康承诺书等),确保孩子不要在证件上乱写乱画等不必要的疑似作弊的痕迹。中考不需要考生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健康码。

②检查文具(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橡皮、直尺、三角板等)。考生可以佩戴指针式的手表,但不得佩戴具有无线传输、通讯、上网、计算、存储等功能的智能手表或电子手表;

③备好衣物(尽量减少衣服上的金属饰物,不适应空调的孩子可以准备一件长袖外套);

④准备口罩;

⑤查看天气(如下雨提前准备雨具,考虑接送方式,预计到达考点需要的时间);

⑥提前做好用餐安排,确保用餐安全、及时、营养、适合;

⑦跟孩子一起学习一下《考试规则》、《答题卡的填写要求》、《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附后),教育孩子遵守规则,合规考试,诚信应考,服从考点工作人员管理,不要与其他考生产生不必要的矛盾,遇到问题主动向考点工作人员反映,教育孩子考试期间千万不要任性妄为。

⑧检查孩子的随身物品,确保不遗留违规物品。不要有手机、计算器、各类通讯工具、电子产品等违规物品。文具袋、衣服口袋、裤子口袋不要遗留有学习资料。不要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特别是危险物品。

⑨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注意安全,按照考试时间安排调整孩子的生物钟。注意考试期间保护好孩子,不要因为体育活动、交通原因受伤。

⑩准确分析孩子的实际和心理状态,适度鼓励,沟通交心,合理减压,端正心态。

十五、招生考试院继续推出以下3项服务举措,欢迎广大考生使用:

(一)九年级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报告单服务。学业成绩报告单提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及知识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分析。9月上旬,九年级考生可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查询。分析结果不与招生录取挂钩。

(二)中考成绩微信订制推送服务。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8月14日发布。为方便考生,市招生考试院官方服务号“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继续上线试运行,免费在第一时间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

(三)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打印系统服务。为方便考生返回原籍上学或出国等的需要,减少为出具证明而奔波。届时考生可登录青岛市教育局网站“招生考试”专栏的“便民服务系统”,通过“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办理系统”自主打印。

>>考试规则<<

1.考生在每科考前60分钟(第一科考前70分钟)可以开始进入考点,每科考前30分钟(第一科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将准考证放在课桌左上角备查。

2.考生凭准考证、《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仅第一科)进入考场。《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中有异常情况的,考生应履行主动向考点门口值守的安保人员报告的义务,并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检测等防疫监测措施。

3.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4.考生只准携带必需的文具,如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圆规、三角板、橡皮。考生可以佩戴指针式的手表,但不得佩戴具有无线传输、通讯、上网、计算、存储等功能的智能手表或电子手表。

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设备、计算器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考生可携带饮用水、和单色干、湿毛巾等防暑降温物品,考生携带的物品需按照考点统一要求放置,并主动接受监考员、考务人员的检查。

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5.考生领到答题卡和试题后,应检查答题卡和试题是否有重印、漏印、字迹不清等印刷质量问题或缺页现象。如有,请立即举手报告,否则在开考后,考生如发现上述问题,由此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弥补。

6.考生领到答题卡、试题、草稿纸后,应按照监考员的要求在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考试号、座号。

7.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考生必须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答题。

8.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经监考员允许方可交卷出场,提前交卷出场的考生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9.各科目第I卷必须使用2B铅笔填涂,修改时,要用橡皮擦干净;第II卷需使用0.5mm的黑色签字笔作答,考生须按照题号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题目要求作图的,如果需要使用铅笔,必须用2B铅笔,要求图像清晰。不准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答题卡上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等。

10.考生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11.考生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交换试题、答题卡,不准将试题、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12.遇试题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13.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并按答题卡、试题、草稿纸自上而下的顺序排放好,坐在座位上,等候监考员查收。无误后,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离开考场。

14.考生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将按照《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进行处理。

>>答题卡的填写要求<<

1.网上阅卷采取题卡分离形式,考生只能在专用答题卡上答题,在试卷或草稿纸上答题无效。

2.答题卡的内容包含:条形码粘贴区域,考生基本信息填写部分(包括:考生姓名、考试号、座号),考生注意事项,第I卷填涂区域,第II卷答题区域,缺考标记填涂区域六个部分。

3.答题卡填写的基本要求:

(1)考生答题前必须仔细阅读答题卡上注明的注意事项,将姓名、考试号和座号填写在规定位置,答题卡背面左上角如需再次填写姓名和座号就在规定位置再次填写,并仔细核对条形码上的信息与个人信息是否相符。

(2)按规定选择使用考试用笔,各科目第I卷必须使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修改时,要用橡皮擦干净;第II卷需使用0.5mm的黑色签字笔作答,考生须按照题号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题目要求作图的,考生如果需要使用铅笔,必须用2B铅笔,要求图像清晰。姓名、座号及考试号同样须使用0.5mm黑色签字笔填写。

(3)考生须按照题号在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

(4)答题时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要修改的答案划去,新答案书写在划去答案的上方或下方,但不能超出该题的答题区域。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等辅助物修改。

(5)考生答题时应书写规范,避免书写过于潦草或字迹太小等情况;应保持答题卡卷面的清洁,答题卡不要折叠或破损。

(6)严禁考生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即黑方框)周围做任何涂写或标记。

(7)缺考标记涂写框须由监考人员使用2B铅笔填涂,考生个人不得填涂。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

为了严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纪律,维护考试信誉和考生的合法权益;加强阅卷的统一管理,提高阅卷的效率,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试卷的处理作如下规定:

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按《青岛市教育局中小学生处分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外,同时给予扣除分数、试卷判为零分和作废的相应处理:

1.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有关科目违纪第一次扣除10分、第二次扣除20分、第三次试卷作废的处理:

(1)携带规定以外的资料、文具和通讯设备进入考场不主动交出;

(2)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

(3)在考场内交头接耳、互打暗号和手势;

(4)在考场内有意将自己的答卷让他人抄袭;

(5)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仍继续答卷。

2.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填写姓名、考号或有意在答卷中做其他标记的,该科扣除20分。

3.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或改题以及在答卷上使用修正液的,涉及到的答题判为零分。

4.在评卷中被认定为雷同卷的,该科试卷判为零分。

5.用不合规定的笔填涂答题卡导致阅卷机不能正常辩识的,答题卡上的客观题判为零分。

6.英语口语考试录音中故意制造与考试无关的声音,或者不文明语言,该题判为零分。

7.考生有以下行为之一的,该科试卷作废:

(1)在考场内接传或交换答案、答卷的;

(2)在考场内抄袭或强抢他人答卷的;

(3)将试卷或答题卡带出考场的;

(4)在考场内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的;

(5)在试卷上故意填写他人的姓名、考号或替代他人考试的;

(6)在考场内吸烟、大声喧哗等,经劝阻仍不改正的;

(7)在试卷上乱写乱画,出现与本学科答卷无关内容的。

8.考生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取消其当年的考试资格:

(1)拒绝、阻碍考试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威胁考试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或公然侮辱、诽谤、诬陷考试工作人员的;

(2)故意撕毁试卷或答题卡的;

(3)故意扰乱考场、阅卷及其它考试有关工作场所秩序的;

(4)伪造证件、证明、档案以取得考试资格的。

9.有其他舞弊行为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精彩推荐

青岛“美丽庭院+X”工作法赋能乡村振兴

2020-07-11   

城阳:用好改革的“冲击钻”

2020-07-11   

直播带货助力青岛对口扶贫城市 55.7万人点赞这份爱心

2020-07-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