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青岛位列第15位

2020-07-11 20:14    青岛日报

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全球航运中心城市:青岛第15位

较2019年第17位再次提升两个位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1日是第16个中国航海日。当日,主题为“携手同行维护国际物流畅通”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发布的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东京。青岛位列第15位,较2019年的第17位提升两个位次。

据介绍,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表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从前十强看,5个位于亚洲,4个位于欧洲,1个位于美洲。新加坡保持领先态势,连续7年夺冠;伦敦凭借高端航运服务的优势积累,重回次席;上海在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首次位列三甲;雅典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作用,排名升至第八位。

近年来,世界经济重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东移”的趋势日益清晰。对比2019与2020年亚洲航运中心排名来看,有11个城市的排名有所上升,占亚洲样本总量的61.11%。东亚地区表现尤为出色,在13个样本城市中,上海、香港、东京位列前十,第二梯队宁波舟山、广州、釜山、青岛分别位于第11、13、14和15位。

近年来,青岛积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设施,进一步发挥港口作为“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公共服务平台、联通世界的窗口”作用,扩大贸易规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优化航线布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由传统的装卸港、目的地港向贸易港、枢纽港转型升级。为提升青岛港航服务业能力,建立了以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专业机构,在航运信息化、航运研究、航运金融、航运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近三年来,青岛在全球航运中心的排名不断进阶:从2018年的全球19位到2019年的第17位,再到2020年的第15位。特别是2019年以来,随着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全面起势,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更加提升。去年,青岛港吞吐量超过6亿吨、全球第六,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全球第七,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港口。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为目标,抢抓上合、自贸两区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围绕攻势“三场硬仗、两大区域先行”,主动研究疫情对攻势的影响,细化作战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高标准制定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2.0版,围绕海港、空港、物流、信息化建设及自贸区试点等,持续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及智慧港航建设,提升港口国际运营水平、空港运输水平,推动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和物流产业发展,加强自贸区港航服务保障能力,运用信息化平台,抓好攻势的协同作战,全方位提升青岛市港航辐射能力。截至5月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43亿吨,居全国第4位;完成集装箱845.76万标箱,居全国第5位。下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提升港口综合实力,在提升中转、加密航线、做大货量等方面发力,巩固提升枢纽港地位和作用。

(记者 周建亮)

精彩推荐

青岛“美丽庭院+X”工作法赋能乡村振兴

2020-07-11   

城阳:用好改革的“冲击钻”

2020-07-11   

直播带货助力青岛对口扶贫城市 55.7万人点赞这份爱心

2020-07-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