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中德科技合作论坛举行 万钢讲话 沙万王清宪致辞

2020-08-14 11:10    青岛日报

以“共克时艰、面向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德科技合作”为主题

中德科技合作论坛举行

万钢讲话 沙万王清宪致辞 宋军凌文赵家军出席 杨军主持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4日讯 1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中德科技合作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采用“现场+视频”会议形式,来自两国政界、科教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共克时艰、面向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德科技合作”主题开展深入讨论,探索新形势下中德两国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的新路径、新模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德对话论坛中方主席万钢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部长沙万视频致辞,中德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致辞,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出席,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主持。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阻碍和迟滞了全球经济发展,同时也正在推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领域的思考和重构。我们召开中德科技合作论坛,就是要共克时艰、面向未来,目标就是本着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增进互信的理念,团结互助、危中求机,探索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中德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加强合作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深远意义。我们要团结互助,共同应对疫情的挑战;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国内和国际经济大循环;危中求机,携手推动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面向未来,着力推动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合作。相信有各位政界人士、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共同携手努力,定能共克时艰,推动中德科技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沙万在致辞中说,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德中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是时代的转折点,它以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告诉我们,所有人彼此关联,科学、文化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宝贵。“危机”一词预示着危中有机,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将危机转化为机遇,这对于恢复经济、重建社会极为重要。危机时期也是革新时期。我们要把在危机中获得的经验应用于革新,在合作中革新。我们要更加重视中德青年学者交流,共建中德青年科学院,不断开拓两国合作新空间。

王清宪在致辞中说,青岛有幸作为承担中德“快捷通道”包机任务的城市,在中德共同抗击疫情中加深了友谊。围绕搭建中德科技合作交流的友谊之桥,提三点想法。一是加强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合作,推动中德两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共同发展。二是加快建设中德青年科学院,加强中德人才合作交流。三是用好青岛中德“国际客厅”,诚挚邀请更多德国企业、商协会、顶级人才入驻“国际客厅”,通过青岛走向沿黄流域、中国北方乃至更广阔地区,推动中德碰撞出更多科技合作的火花。

论坛设置“疫情防控下的中德合作”“构建中德两国青年科学家交流平台”“面向未来的科技合作”三个议题,19位相关领域代表作了发言。

山东省科协主要负责同志,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坛。(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成龙)

精彩推荐

“3”发城市精彩光芒 距离观海新闻客户端上线还有3天

2020-08-14   

啤酒节上的"女强人":14天搭建起1500平啤酒大篷

2020-08-14   

王祖蓝李亚男带女儿游迪士尼 一家三口齐戴墨镜很温馨

2020-08-13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