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内蒙"大叔"崂山开民宿 10年间"乘风破浪"只为实现儿时梦想

2020-09-18 00:3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作为一个男人,当你35岁手捧“金饭碗”,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时,你敢不敢为了情怀选择“裸辞”?当你42岁时,坐拥百亩茶山,年入几百万时,你是否还愿意投身新的行业从头开始?当你已经投资过百万的项目马上要启动时,你能否因为突然找到了梦想中的家园而甘愿放弃一切?于峰的回答是肯定的,在这些重要的人生节点,他的选择大胆且果敢,只因想给儿时的梦想一个交代。

如今的于峰,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却依然干劲十足的打理着自己的民宿生意。这位生于草原的内蒙“大叔”在仰口景区经营着一家名为“瑞宿·尊海杉”的民宿。只因为梦想中的家园要有山海,他毅然从金融行业“裸辞”,用10年时间游历了200多个城市,最终在青岛停下了脚步。

于峰深爱这片土地,在青岛的山海间开一家民宿,旺季时营业额破百万,这是商人的理念,却不是于峰的目标。作为崂山民宿协会的副会长,他开办了“瑞居民宿管理培训学院”,为民宿行业制定规范化标准,培训专业人才是于峰想为青岛文旅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说,想做的事情,就要放手去做,等一切考虑清楚了再做往往就会错过,生活总有无限可能。

内蒙“大叔”在崂山开民宿 仅旺季收入就破百万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今年已经50岁,是年轻人口中的“大叔”,这些形容词或许让你很难将他与时尚、特色、活力的青岛海景民宿联系到一起,就连于峰自己都自嘲,“一个从内蒙来的‘老头子’,在青岛的山海间竟然开了一家民宿。”

于峰经营的民宿位于仰口风景区入口处,这座1600平的独栋建筑里,设有11间40-100平方米的客房,且自带无敌海景室外泳池。旺季时,仅两个月就能为于峰带来超百万的收益。

为什么想来青岛做民宿?这是我们对“大叔”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内蒙人见惯了草原,我从小就想看看大山大海,我喜欢水,小时候可以顶着烈日来回走上几公里去池塘里畅游,长大后更向往有海的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岛就是海,海就是青岛(这是我儿时的梦想)。”

为实现儿时的山海梦想 他竟辞掉家乡“金饭碗”

向往有海的城市,就注定了于峰要背井离乡,然而离开家乡,他首先要放弃的就是自己的事业。出身于金融世家的于峰,还在念书时就被父母规划出一条“金融路线”,那个年代,子女的选择性不多,于峰只得按部就班的进入父母早已安排好的金融行业。

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忙着朝九晚五的工作,拿着稳定的薪水,这是别人羡慕的,但对于峰来说却是“痛苦”的。尽管骨子里有“干一行就要干出个样”的信念,但于峰对于山海的眷恋始终没有停止过。转眼就过了而立之年,于峰的事业已是小有成就,彼时他家庭美满,生活顺遂,谁也想不到,于峰在这个时候竟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

35岁那年,于峰从金融行业“裸辞”,一个男人在这个年纪扔下“金饭碗”,去选择追求所谓的情怀,在旁人看来颇为不解,但于峰的回答是:“如果什么事都要把前因后果考虑明白了,想清楚了,再去做,就没有那股冲劲儿了,或许就错过了。”

“裸辞”后的于峰开始了自己的游历生活,目的就是为了找寻梦中的山海。

坐拥西双版纳百亩茶山 仍无法了却他心中的“山海情结”

“10年间我走过了200多个城市,有见闻、有收获,但却都不是我想要的地方。”于峰说,他到过西双版纳,在那里他发现了基诺族,也就是中国的第56个民族,那里民风淳朴,空气清新,还有他钟爱的茶文化。于峰考虑过在西双版纳定居,还在“古茶第一村”勐海县南糯山附近,与友人一起承包了百亩茶山,建立茶厂,很快做到年收入几百万。

“喜欢西双版纳是因为它的环境、空气和人文,后来放弃在西双版纳生活,是因为它没有海。”那年,于峰42岁,尽管在他乡又建立起一番事业,但他仍想给儿时的梦想一个交代。

百万投资项目启动在即 他全然放弃只因寻到这片土地

之所以来青岛,是于峰在40分钟内做的决定。第一次到崂山,满目的青山绿树、碧海蓝天,可以说是满足了于峰对大山大海的所有幻想。海上仙山绝不是浪得虚名,在于峰看来,这里就是他想停留的地方。

“你说这里距离市区远,但它却交通便利;而且背靠山面朝海,民风淳朴,景色独特。”来青岛,是于峰很快做出的决定。但这决定背后,是他投资过百万,即将启动的项目要全部归零。

“在来青岛之前,我到过三亚,在那里投资了20个房间、一个门面和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打算做产业链式的旅游项目。”于峰说,项目的前期筹备已经接近尾声,一个月后将全面启动。“决定,往往就是一瞬间,我还是那句话,什么都想明白了搞懂了,再做就晚了。”

就这样,于峰放弃了三亚接近成熟的投资项目,只身来到青岛,这个有着他梦想中山海的地方,那年,于峰45岁。

生活总有无限可能 他创办学校要为青岛文旅做贡献

做民宿,于峰是个“门外汉”。来青岛后,他本着投资的心态,与朋友合伙开始做起民宿生意。由于不懂经营,两年的运营让于峰赔得一塌糊涂,“有人劝我,别干了,又不缺钱,享受人生吧,可我觉得我还年轻,‘下棋遛鸟’还不是我后半辈子的人生。”

干一件事就要把它干好,这是于峰做事的理念。2018年,他重整旗鼓,从装修到运营,事事亲力亲为,并与酒店行业资深从业者合作。“人家带给我理念,教给我经营,从头‘培训’我,我当年重新装修,找的都是内蒙的工人,料都是从内蒙运来的,结果还是装成了商务酒店,合伙人来了后,全部做‘减法’,才有了现在的‘瑞宿·尊海杉’。”

如今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坐拥茶山、茶厂、海景民宿,于峰是不是要开始安享晚年了?于峰笑着摇了摇头。有感于青岛民宿发展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他更想为青岛民宿行业,甚至是文旅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作为崂山区民宿协会的副会长,于峰创立起“瑞居民宿管理培训学院”,想要通过平台的搭建,培训民宿行业相关人才,为“民宿主”解决用工“痛点”、管理“痛点”、资金导入等难题。“民宿行业在青岛还需要整体提升,我的设想是以吃、住、行全产业链方式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这个年纪还继续“拼事业”,考虑过何时退休吗?于峰品了口茶,笑着说:“我从没给自己设定过退休年龄。我还年轻,我和我的事业都还在路上,我既然做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做好,想干就要放手去干,生活总有无限可能。”

精彩推荐

这个403㎡“放映室”正在上演青岛“大片”!

2020-09-18    青报观象山

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集团落子即墨国际商贸城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

黄鸿升父亲现身殡仪馆 两鬓斑白双眼红肿难掩憔悴

2020-09-17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