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让物联网"黑海"里的每条鱼都带上海尔基因

2020-09-22 05:40    青岛新闻网

凯度、牛津携手海尔发布全球首个物联网品牌标准——《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黄晓)

9月20日,第四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在青岛开幕。会上,凯度集团、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携手海尔集团正式发布《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标志着全球首个物联网时代品牌标准的诞生。而在此之前,海尔已连续2年成为唯一入选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百强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为加速推动“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物联网进程,近两年来,海尔大动作不断。

加速“体验云”落地 海尔引爆物联网生态

去年12月17日,海尔衣联网1号店开业,落地青岛李沧区。它集干洗店、服装店、洗护管家功能于一身,被称为服装和洗涤界的“新物种”,是“衣联网”思维的现实形态。不做衣服、也不生产洗涤剂的海尔,打通了服装品牌、洗涤用品等13个行业、超5000家资源方,通过资源聚合搭建起“衣联网”。

今年5月23日,海尔智家水联网1号店在青岛即墨开业。“水联网”集合了卫浴、五金、日化、母婴等11大行业300多家生态资源方,围绕用户对于用水健康、智能等需求,为用户提供洗、漱、洁、存、用等全流程的用水场景解决方案。

7月25日,海尔空气网001号店落地上海。“空气网”覆盖了家居、家具、家纺、护理、杀菌等12个行业,联合1000余家生态资源方,围绕客厅、卧室、厨房等不同的生活场景,针对儿童、老人、夫妻等人群,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空气解决方案。

9月6日,海尔智家食联网001号店落地青岛崂山区。“食联网”集合了食品、家装等12大行业上千家生态资源方合作,围绕“吃、买、存、做、洗、改、母婴”等环节,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厨房场景、健康美食服务,以及定制化焕新方案与一站式服务。

同天,海尔智家晒出了上海001体验中心的成绩单,开业一年销售额破亿,场景套餐平均客单价24.1万,最大单金额211万。

不到一周之后,9月11日,海尔智家北京001号体验中心开业。同天,海尔新品牌“三翼鸟”发布,这是全球首个场景品牌。紧接着,9月17日,“三翼鸟”智慧阳台001店便在青岛崂山区开业。

除了线下实体店,疫情期间,海尔还开启了线上“体验云众播”。今年3月31日,由海尔首创的“体验云众播”平台上线,不同于网红直播里的“流量靠网红、成交靠价格”的售卖方式,海尔智家的“体验云众播”聚合了多家不同行业的生态资源方,靠分享场景价值,为用户提供场景解决方案。

一个个海尔智家体验云的落地,加速实践着物联网时代海尔“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布局,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终身化的最佳体验。

预言成真 2020年物联网迎爆发式增长

此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多个场合都曾提过,国际上预测物联网会在2019年或2020年引爆,所以海尔加速物联网生态布局,希望能够率先在国际上实现物联网的引爆。在去年6月的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上,张瑞敏在演讲中还表示,尚未看到这一迹象。然而转过年来,随着5G商用的推广普及和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实施,让物联网一跃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竞相角逐的新赛道。

在9月20日举办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海尔卡奥斯又签下一批市属企业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创立于2017年的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并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实现了全球赋能。在许多企业刚刚觉醒,想要向物联网转型之时,海尔已经拥有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卡奥斯平台,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蜕变,还跨行业跨领域为其它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自以为非是海尔的企业文化,居安思危、不断颠覆与超越自我是企业保持鲜活生命力的源动力。正因如此,海尔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在每个时代都踏准时代节拍、下好先手棋的企业。物联网时代,海尔首次提出了“生态品牌”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物联网时代的“创牌”方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本次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中进行主题分享。

不破不立 一次彻彻底底、破釜沉舟的变革

“要么引爆,要么出局,对海尔来说是一个非常紧迫去实现的目标。”一直以来,海尔都是以这样的心态在推动企业的变革、加速物联网生态布局的。

为打破大众对家电企业的固有印象,深耕智慧家居多年的海尔进行了更名。去年7月1日,上市主体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布局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等生态圈,聚焦发展生态品牌战略。

今年7月31日,海尔智家发布公告,将通过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同时,海尔智家H股将在港交所上市。由于此前海尔智家已经在上海交易所和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若海尔电器私有化完成,海尔智家将实现“A+D+H”的资本市场布局,成为家电行业中唯一的“A+D+H”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海尔智家也开始大举剥离非主营业务。海尔智家7月29日公告,拟向青岛海尔生态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54.50%股权。后续若成功实施,海尔将大幅改善其过去存在的股权架构复杂、关联交易较多的问题,为公司管理和未来发展扫清障碍。

厚积薄发 深耕智慧物联多年打下坚实基础

海尔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认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万个小时的锤炼。海尔亦是如此,能在物联网赛道中拔得头筹,源于其多年来在智能家电、智慧家居领域的积累。

物联网的概念是由麻省理工学院执行董事凯文·阿什顿在1999年提出的,但在之后的十多年里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因为,物联网的实现,不仅考验着三网融合、产品升级等技术实力,还需要一个开放性的生态来满足物联网的需求。而现实却是,拥有创新驱力、智慧内核的互联网企业缺少硬件、实体支撑,而传统制造企业又局限于自己的站位故步自封难以开放。在这种对比下,海尔显得非常特殊。

早在2004年,海尔就主导成立了“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2006年便开始以U-Home布局智能家居,不仅是全球家电引领者,也是“家”上网的标准制定者和生态建设者。相较跨界入局的互联网厂商,海尔智家通过“5+7+N”的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智慧生活。而率先布局的智慧生活平台U+、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等,如今都已实现业内领先,持续为海尔智慧家庭产品迭代、服务升级、制造加速提供推力。

不仅如此,开放的公司价值观使得海尔能够整合更多的优秀资源为己所用。海尔将自己的生产线开放,以海尔COSMOPlat为例,它不止是对接了海尔的互联工厂,还是一个开放性平台,聚合了外部企业需求和第三方开发者、解决方案商。在这个平台上,全球一流资源构建知识智慧服务、共享集约服务、大数据服务等领域的产品得以快速聚合,企业、资源、创客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使每一个需求都可以通过平台来快速配置资源,实现产消合一。与此同时,海尔联合中国家电研究院、亚马逊、微软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成立联合场景实验室,根据用户的生活场景、生活习惯,快速迭代出智慧的生活场景。海尔的开放,使得创新的主体从百到万,甚至数百万,通过变革与开放,让自己有了自学习、自演进、自升级功能,形成了适应并引领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生产力。

从更名海尔智家到私有化海尔电器、再到此次发布首个"三翼鸟"场景品牌,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通过一系列动作加速落地智家体验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用户场景体验,展现出行业引领者的魄力和实力。而在这片物联网黑海中,海尔的目标从来都不是成为其中的一条大鱼,而是想让这片海里的每条鱼都带上海尔的基因。生生不息,才是海尔自进化的目标。

精彩推荐

【青申同潮】王振杰:搭建市场化服务平台发挥协会专业化作用

2020-09-22    青岛新闻网

徒步爬14楼、月薪过万...揭秘青岛外卖小哥的工作日常

2020-09-22   

秋收美景!青岛各地乡村处处洋溢丰收景象

2020-09-2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