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利欲熏心、贪图女色.....看青岛这个“大贪”小财政所长如何“忏悔”

2020-09-23 16:4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3日讯 原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工会副主席、财政所负责人王风昭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获刑一案,近日受到人们关注。观海新闻记者今天从即墨区检察院了解到他的“忏悔录”(节选),从中带来诸多警示。

即墨区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王风昭在担任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财政所负责人期间,于2012年8月至2017年10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虚开发票、伪造领导签字、通过他人银行账户走账及提取现金等方式,分42次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2069.707842万元,用于包养情人、炒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期货交易及日常挥霍。被告人王风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2次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249.999万元用于公司注册登记验资、购买理财产品等营利性活动。

即墨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风昭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使用侵吞、骗取的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贪污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均应予惩处。鉴于王风昭在办案机关调查期间如实交代本案犯罪事实,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自愿认罪认罚,有坦白表现,且王风昭所挪用的公款在案发前已全部归还,部分涉案赃款赃物已经追缴,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8月18日上午,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王风昭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对被告人王风昭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责令被告人王风昭退赔贪污违法所得2069.707842万元,退赔挪用公款违法所得755.48元。

王风昭的忏悔录(节选):

“我非常悔恨,辜负了组织培养、领导信任,更对不起家人。我认罪认罚,希望有生之年回归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用的事情。”在法庭上,王风昭做最后陈述时追悔莫及。

我来自一个农民家庭,从一名乡财政所会计到街道办事处财政所负责人,用了23年的时间。一步步走来,我工作认真努力,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认可,手中握有的权力一点点变大,虽然级别不高,但掌握财政大权的滋味让我逐渐飘飘然,有些忘乎所以。

2009年,我开始担任北安街道办事处财政所负责人,不久之后就认识了徐某某,并发展成情人关系。我开始每月给她生活费,还给她买了轿车。我像着了魔一样,贪图女色,同时包养多名情妇,为女人疯狂花钱,没有了思想,没有了灵魂,像一行尸走肉,陷入不能自拔的境地。我的合法收入无法维持我包养情人的高额花费,我就想到了贪污公款。

2012年8月,我以虚开发票、伪造领导签字入账的方式,第一次贪污了北安街道办事处26万余元公款。此后我一发不可收拾,陆续以这种手段贪污公款,直到2017年我不再担任财政所负责人,我累计从北安街道办事处贪污了2000余万元公款,这2000余万元都被我包养情人、炒股巨亏、做贵金属期货交易、购买理财产品等挥霍了。

大约2013年,我和刁某某等人合伙成立公司,我私自挪用了50万元公款用于公司验资。2015年期间,碍于情面,为了帮周某某个人完成理财任务,我挪用200万元公款购买了199.999万元理财。

以前我觉得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的,现在看来这些手段十分可笑、胆大包天。究其原因,还是利欲熏心、贪图女色,到了利令智昏的程度。我在女人身上花了大约1200多万元,这个数字真是触目惊心!我包养的情妇即便拿走几百万仍不满足,回头不断敲诈勒索我,我妄图用钱摆平,只能是饮鸩止渴,最终还是被举报。如今竹篮打水一场空,和这些女人交往其实就是钱色的交往,一个追逐金钱一个贪图女色,就这样一个人逐渐迷失自我,迷失了方向,慢慢走向了坠落,跌入了万丈深渊。

对与错有时就在一念之间,由于自己平时没有好好把握住分寸,知法犯法,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淫欲,竟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丧心病狂。如今我非常痛恨自己的行为,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可是大错已经酿成,没有后悔药可吃,说什么也没用了。

我的妻子身患多种疾病,没有收入。我的儿子一个月只有三千多元的工资。我却为了女色铤而走险,沉迷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最终身败名裂。我伤害了太多的人,给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失,万死莫赎。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它的作用是为老百姓谋福利。权力是把双刃剑,如果想利用它为自己谋私利,必将让你沦为万劫不复的境地。希望广大公职人员以我为戒,警钟长鸣,谨慎行使手中的权力,万不可心存侥幸行差踏错,因为这是一条不归路!(青报全媒体记者 戴谦 通讯员 吕秀丽 陈少华)

精彩推荐

38岁万茜短发利落 眼神超A

2020-09-23    网易娱乐

对标旧金山渔人码头!沙港湾项目在沙子口奠基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

关晓彤穿粉色蛋糕裙甜美灿笑 似仙女下凡

2020-09-23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