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医疗护理费用报销90%?青岛“长护险”的解答都在这里

2020-11-25 19:4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李丽涛)长护险是什么?能报销多少费用?到底如何申请?今天下午2点,青岛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护理保险处副处长(临时负责人)张秋立通过青岛市医疗保障局政务网站“在线问政”栏目,就“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工作为广大网友解答了相关问题。

长期护理保险即“长护险”,是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丧失自理能力的完全失能人员和重度失智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及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或者资金保障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我市长护险的保障对象是我市失能失智的参保人员。如果在本市按规定参保,且符合长护险办理条件的,即可申请长护险待遇。参保人家属可就近选择一家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由该护理服务机构安排人员上门进行初筛,初筛通过后由评估机构入户对患者进行评估,评估等级为三、四、五级即可享受护理保险待遇。

其中,我市参保职工在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费用,评估等级为三、四、五级的每月最高限额分别为660元、1050元、1500元,上述费用按照90%给予报销;参保居民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用,一档缴费成年居民报销比例为80%,二档缴费成年居民报销比例为70%。

2012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2015年实现了城乡居民全覆盖,2016年我市成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2018年创新实施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过去“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发生根本性改变,社会化照护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张秋立表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青岛市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试点城市,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正抓紧推进我市长护险试点工作。

长护险是一项全新的制度,且专业性较强,目前,我市为失能失智人员提供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服务的主要是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和养老护理员。为切实落实服务保障,增强参保人获得感,市医疗保障部门正会同市卫生健康、民政等职能部门大力推进专业护理服务机构培育和专业照护人才培养。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在为广大失能失智人员提供良好照护服务的同时,积极注重培育适应更多特殊失能群体专业照护需求的专业护理服务机构和专业护理服务团队。

精彩推荐

青岛星级农贸市场10月排名出炉 交运市场包揽前三

2020-11-25    青岛新闻网

宋佳身穿花瓣上衣仙气飘飘 眼神灵动显清纯

2020-11-25    北青网娱乐

青岛骄傲荣耀凯旋!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受奖归来

2020-11-25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