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18万条对青岛的吐槽,都解决了吗?

2020-11-25 23:01    青小岛

今年3月4日,青岛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的意见》,鼓励市民来吐槽、表达不满。

11月25日举行的青岛大家谈茶座上,“三我”活动牵头部门透露,从3月5日至11月22日,全渠道收到的诉求总数2185296件,办结率98.19%,满意率95.75%。

8个月218万条“吐槽”,多不多?多。

但是,整座城市“情绪稳定”,也没有因此出现大的舆情事件。

为什么?

因为,让市民“吐槽”是政府主动作为,奔着解决问题而去—“最大限度化解群众心中不满”,将纾民怨作为重点。与求助无门,最后只能求诸媒体曝光有本质区别。

上述文中提到,诉求办结率高达98.19%,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但是,也要追问一句,哪些问题没有办结?办结的事项,真的让人满意了吗?

25日,青岛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期盼回复少些“将来时”》的文章,提到了这样一个事例——

11月17日,观海网友HOvPIB通过“直通12345”平台反映,海尔玫瑰兰亭楼道堆积杂物,存在安全隐患。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表示,11月16日将对相关楼道堆积杂物问题进行强制执行。但该网友透露,部门承诺的强制执行并未按时完成,与回复不符!

无独有偶,11月24日,有网友在观海新闻客户端“直通12345”栏目投诉——

即墨蓝鳌路上东关片区拆迁那里,工地夜间施工,噪音严重影响睡眠。相关部门能出来解释一下吗?为什么7号就开始调查,截至今天凌晨还在夜间施工?你们的处罚结果呢?

处理流程显示,11月16日即墨区政府对网友作出了回复,表示“正在立案处罚中”。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个别地方存在某些不实的情况。而且,这种不负责任的回复甚至比不回复更加恶劣。掩耳盗铃,既糊弄了市民,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又欺骗了上级,营造了虚假“成绩”。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主管热线业务的负责人说,对这种情况他们也有处置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着相机去现场督察,对于弄虚作假的,会下督办单。

“三我”活动方案中提到,不以问责干部为目的。但这种敷衍式回复,是不是该加大曝光力度。对于那些解决不力的责任人,是不是也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呢?不能让个例给城市抹黑。

活动进行8个多月,问题办结率超过98%,一般的问题应该都已解决,剩下的不到2%,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一些多年积累下来的“老大难”、”硬骨头“。

今年初,《问政山东》栏目曾曝光:青岛市南落户成市北,百位高学历引进人才“感觉被坑”。

报道中称,140位高学历引进人才按照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通过严格的审核认定程序买房入住。买房前所有公开的官方资料均显示该小区属于市南区。但买房后他们却被告知户口要落在市北区。“我是奔着市南区的生活资源和教育资源来的,但是却说只能落在市北,感觉是被坑了。”

这一事件属于典型的“硬骨头”,感觉被坑的博士们曾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诉求,都没有解决,直到被《问政山东》曝光。

针对节目中“海尔·时代风景小区”业主反映的落户问题,青岛由市领导召开调度会,会同公安、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研究海尔·时代风景小区业主落户问题解决方案。

最终,业主的人才落户问题已得到了落实,青岛市公安局已经为业主们换发了市南区居民户口簿。

引用这一案例是想说明,一方面“硬骨头”确实不好啃;另一方面,类似问题往往成因复杂、涉及部门多、关乎市民多,一个部门很难解决,而且往往需要更高一级的部门来协调。

最近,青岛崂应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建波吐槽的人才子女入学难也是一个典型例子,“国内其他地方人才招引过来后,想把子女送去高新区的青岛中学上学,但学校是积分制,还必须要有房子,孩子上学受到影响。对企业高层次人才,应该在子女教育和落户上有所突破,如果解决不了类似问题,特别是孩子上学,人才是不愿意来的。”

其实这一问题已有多年,也不只是高新区存在,始终没有解决。高新区孩子入学实行积分制,青岛其他地区多采取划片入学,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对来青人才子女快速入学产生了障碍。一方面是青岛急需的人才,一方面是教育的公平,这不是哪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唯有通盘考量,征求各方意见,或许才能有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所以,别看218万条“吐槽”中,只有区区不到2%没解决。但,解决这一看似微小的部分,可能更为费时费力,更能考验政府的担当与智慧。

更进一步说,这部分“硬骨头”啃下来,会大大提升政府在市民中的地位、青岛在外界的形象。反之,活动本身的影响力会打折扣。

不过,只要理智一点就能明白,多年积累的“老大难”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全部解决。不过,作为政府部门,是否考虑每年将部分“老大难”作为攻坚重点,一件一件地攻克,让2%逐渐缩小。再者,对于当事人而言,没有2%与98%的差别,只有解决和没有解决的区分。

青小岛曾经说过:只有让民意表达了、不满释放了、问题解决了,人的气才能理顺。人的气顺了,城市的气就旺了。

中央提出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青岛让市民“吐槽”是大胆而具有魄力的创新之举。创新之举,不妨对自己“严苛”一点,将好事办好,让更多人感受城市的幸福感。

精彩推荐

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图书馆在西海岸封顶

2020-11-25    青岛日报

奇瑞在青岛建厂进展如何?官方最新答复来了

2020-11-25    青岛新闻网

现在就可以买票!潍莱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2020-11-25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