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影视镜头里的青岛|浮山湾灯光秀:光影变幻的滨海夜景

2021-01-12 05:4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1日讯 如何在电影里定位一座城市,只需要在银屏上按图索骥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场景。比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曾出现在欧洲各大电影流派中,不同流派的电影风格之争不断,但艾菲尔铁塔背后的城市巴黎却是各大流派了然于心的共通。比如,无论观众在看都市剧、偶像剧还是青春剧,当东方明珠的出现时,瞬间就会把故事发生背景定位在繁华的上海都市。

在当下,当越来越多的城市挤入电影城市的赛道,对一座城市而言,除了区别余他者的地域特色也同样需要一座地标性的场景。当青岛浮山湾畔,栉次鳞比的高楼大厦灯火通明,炫目夺人的灯光在楼宇间变化,海湾辽阔,“五月的风”散发着绚彩的红色,这样的场景仅仅是在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的片头曲中出现,观众都知道这里是青岛。

这是标志性场景的魅力,它把影视里出现的其他故事场景串接在一起,定调故事的发生背景。城市不再是观众脑海中一团未曾看过的迷雾,因为标志性场景的出现,观众对一座城市的猜想幻化成具体的空间印象。

浮山湾畔的灯光和建筑群,在未来青岛影视图景中或将成为浓墨众彩的一笔。

影视是讲究光影的艺术,光影变幻间影像的所指也发生着改变,在白天还有自然光为影视拍摄提供着光影变幻,但对不少影视剧而言,最考验人的还是外景+夜戏。夜间外景拍摄时,除了人工打光,一座城市的光亮也成为夜间拍摄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新的影视谱系中,上海是各大影视剧的必争之地,更是现代剧、都市剧夜景拍摄的不二之选。点亮”夜上海”的不再是周旋《天涯歌女》的低吟浅唱,而是黄浦江边的璀璨灯光。尤其对于现代剧、都市剧来说,他们需要外滩、浮山湾畔这样的场景隐喻都市繁华,烘托现代生活的灯红酒绿、形形色色的都市男女。

但与内陆城市灯光秀不同,“青岛之夜”的特色在于城市灯光与海面共生,灯光让临海而建的建筑群摆脱“枷锁”,活跃生动起来,夜晚的海色深沉壮阔,海面折射后的灯光倒影虚幻飘渺,大海在视域上拓宽了因建筑群而略显局促的空间场景,也在模糊的灯光倒影中为场域增添了或浪漫或悬幻的氛围,拓宽了拍摄题材。

在此前都市剧等题材的拍摄中,上海夜景几乎雄霸一方,青岛若能利用好《巡回检察组》这类热剧,把青岛夜间美化亮化做得更好并宣传到位,或能让“青岛之夜”成为未来影视剧组来青岛取景的又一个理由。(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张芝萌/文 王雷/图)

精彩推荐

【国医在线】青大附院扈国杰主任明日在线,提问中

2021-01-13    青岛新闻网

韩庚老婆卢靖姗在海边度假 穿开衩裙秀长腿

2021-01-13    网易娱乐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1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