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重要提醒!青岛疾控最新发布

2021-01-19 05:40    青岛日报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

多地出现零星疫情。

寒假来临,

怎样做好防护,

度过安全、快乐假期?

18日,

青岛市疾控中心

发布七条重要提醒。

学生们要牢记四大防控要点:

戴口罩、常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 ↓ ↓

养成良好健康行为

外出要随身携带口罩,在与人近距离接触、到公共场所、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院等特殊场所都应及时佩戴口罩,口罩定期要更换。

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拥挤,文明排队。在与人交往或排队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接触公共物品、饭前便后或到公共场所后,要按照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液)及时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减少用手触摸口、眼、鼻等易感部位。

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鼻涕或痰液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减少外出和旅游

假期中减少外出,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人员流动。不要出境旅游,如果非要到旅游景点,要选择周边旅游景点,尽量不出省,热门景点要谨慎选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景区,如果要去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外出购物或娱乐时要做到错峰出门少停留,人群密集少参与、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安全距离。

减少聚餐和聚集

不建议参加团拜、聚餐、慰问等集体性活动,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如要参加聚餐等聚集活动,一是尽量减少人员,二是尽量减少聚集时间,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家庭私人聚餐要减少,人员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时提倡分餐公筷。

每日做好健康监测

假期中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或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就诊,并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上报具体情况给班主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冷冻食品要注意,吃熟食讲营养

吃熟食,喝开水。不吃“三无”食品,少食冷冻食品,不吃生冷,辛辣,刺激食品,以清淡饮食为主。

选购冷冻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应戴一次性塑料手套或用塑料袋套住双手,避免直接接触。购买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加工冷冻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加工后要对案板、刀具等相关物品清洗消毒。

合理饮食,荤素搭配,每天吃好早餐,一日三餐要及时,低盐低糖少油脂,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少吃零食多喝奶。

足量睡眠多锻炼,做到科学用眼

每天保证足量睡眠,小学生每天至少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户外锻炼,至少保证1个小时中高强度的运动。

科学用眼,读写姿势做到“3个1”,每天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使用不超过1小时,不躺着、坐车或在昏暗的地方看书。

做好居家防疫

每天消毒通风勤打扫,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尽量减少家庭访客,如果发现中高风险人员要及早报告。

此外,

李沧区教体局

今天特别发布了一封

《李沧教体局致全区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全文如下

↓↓↓

李沧教体局

致全区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每年的“春运”承载着无尽的思念和牵挂,春节假期是无数他乡游子与家人和亲朋团聚的唯一时光,但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李沧教体局向师生和家长发出倡议:“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青岛,避免前往境外或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同时提醒大家继续遵守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用共筷、无接触收快递,让良好的卫生习惯筑起我们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联防联控是防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学校、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李沧教体局还倡议:“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和外出信息报备。老师们通过云端多种形式主动联系学生和家长,请家长们理解并全力配合相关信息统计工作,为了孩子健康平安,让我们共同肩负疫情防控的责任。”少串门,不聚集,见屏如面也是一种时尚,不参加缺乏疫情防控保障的任何活动。早睡早起,合理饮食,保持乐观心态,适量体育锻炼,利用假期在家中不断提升自我。

李沧区教体局

2021年1月18日

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

支持请转!

精彩推荐

加装电梯像乔迁洋房!李村街道首个老楼加装电梯交付

2021-01-19   

“在逃公主”集合!独家航拍安徒生童话乐园

2021-01-1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李思思红衣束发手持利剑又媚又刚

2021-01-18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