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同潮·同频共振】宿晓明:学习浦东的开放改革创新 服务青岛发展

2021-01-19 05:40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青岛分批选派干部前往上海,聚焦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五大领域,深入一线找差距,力求解码上海的成功基因,为同为滨海之城的青岛注入新的活力。

体悟上海,感受上海。恰逢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到部分我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听他们讲述“我眼中的浦东30年”。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刘倩倩 徐斌)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我们在上海近距离感知见证。”青岛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宿晓明谈到,实训的3个多月,他感受最深的,是浦东兼收并蓄、融合共济的开放思维,是锐意革新、敢为人先的改革气魄,是务实重效、聚力谋势的创新实践。

在上海,宿晓明的实训单位为上海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爱豆堡,一家新型互联网产业经济体,以网红培训、直播、带货、账号运营等为主要业务。在这里,他体悟实训、走访调研,透过现代服务业的窗口,探寻浦东30年巨变的城市力量。

青岛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宿晓明。

兼收并蓄、融合共济的开放思维

浦东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充分发挥上海的开放优势,大量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参与全球经贸交往,吸引和汇聚了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极大提升了自身资源集聚和辐射的水平。

宿晓明告诉记者,实训期间,队员们从不同角度发现了开放思维的不同表达,其中,既有“联学联建”“党建共建”等汇聚合力的工作举措,也有企业呈现出的开放姿态。

他举例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上海提出“毗邻党建”,在党建引领下深化上海金山区与浙江嘉兴的平湖市、嘉善县等地各领域的合作交流;而为建设航空产业功能地域综合体,上海还提出“空港党建”,围绕上海航运中心、航空枢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而发力。提到企业呈现出的开放姿态,宿晓明则以实训企业为例谈到,针对直播、网红带货等新经济业态发展趋势,爱豆堡提出“万物皆可带、人人当主播”,“跳出乙方思维”,把自己当作“合伙人”等开放式的服务理念,让他们更好地与客户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宿晓明在实训单位。

锐意革新、敢为人先的改革气魄

“改革是贯穿浦东开发开放的主线。”宿晓明说,30年来,浦东在土地开发、招商引资、金融证券等各个方面,探索了多维度、多层次和多领域的重大改革,并通过率先制定实施负面清单、单一窗口、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发展举措,推动改革持续向纵深迈进。

无独有偶,改革的探索尝试还存在于上海很多行业领域。宿晓明分享道,国资、国企改革的加速方面,上海于2019年9月发布了《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在国企上市公司层面持续导入更有活力、更有发展潜力的竞争类国企资产,推动相关国企改革成效显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海加强了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的改革深化,2020年2月紧急升级上线的远程身份核验系统,让当事人不需要再为了核验身份跑去办事大厅,有效降低了企业与群众的办事成本和风险,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断不乱。

宿晓明和青岛市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部分队员一起调研。

务实重效、聚力谋势的创新实践

30年来,浦东建成了第一个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第一家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外商独资医院……他说,这许许多多的“第一”都很好诠释了浦东走改革路、打创新牌的有效实践。

在宿晓明看来,每一项创新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专业专注、务求实效、聚力合作等理念的运用。在这其中,有充分研判运用规则制度,积极拥抱“互联网+”、资本力量等机遇要素,实现赋能发展的创新实践;有结合产业、区域发展特点,探索“楼宇党建”“城市大脑”和“家门口服务体系”等综合治理的创新实践;还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取消村级招商引资、推行镇管社区、大镇大居治理等自主改革试点的创新实践。他们创新解决管理瓶颈问题和民生服务难题,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满意度和获得感,也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做出有益探索。

“我们总结思考浦东发展带来的经验与启示,目的是为服务青岛发展提供更好的借鉴,也是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宿晓明说,青岛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开展好今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更加需要我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将真正有利于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宿晓明表示,未来工作中,他将进一步提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充分认识、尊重、利用好市场规律和规则,努力以更加专业的水平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真正发挥好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作用;着力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两个机关”职能作用;用好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在更大范围发现资源、利用资源,拓展更多的合作者、合伙人,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此外,拿出青年干部不服输的劲头,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以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不断赶超更高的目标。

精彩推荐

加装电梯像乔迁洋房!李村街道首个老楼加装电梯交付

2021-01-19   

“在逃公主”集合!独家航拍安徒生童话乐园

2021-01-1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李思思红衣束发手持利剑又媚又刚

2021-01-18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