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上班路的“幸福指数”我市排名靠前

2021-01-19 07:31    观海新闻/青报

本报1月18日讯 18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 《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同比2019年下降2.5%。其中,重庆市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最高为1.952,排名第一。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重庆、西安、长春、济南、北京、青岛、哈尔滨、南京、大连和上海。 50个主要城市同比2019年,拥堵降幅最大的城市是呼和浩特,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同比下降10.5%,其次为哈尔滨、洛阳。

2020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609,同比2019年下降2.5%。其中,2月份受疫情影响拥堵程度最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城市交通逐渐复苏,5月开始至12月拥堵同比上升。从全年来看,2020年度有46%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44%的城市基本持平,10%的城市拥堵上升。

报告显示,2020年度,宁波、石家庄、南京等10个城市的指数较高,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与理想值最接近,达到76.39%,深圳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中和特大城市中“幸福指数”位列首位。青岛数据为59.54%。

通过宏观数据分析,也可以发现不同城市市民的出行偏好和习惯,数据显示,2020年绿色出行意愿最强的城市为兰州,其次为海口和西安。公交地铁出行意愿排名第一的城市为北京。

目前,高德地图已推出交通“评诊治”配套咨询,精细化分类城市交通拥堵场景,针对局部拥堵,通行能力导致的区域拥堵,出行结构不合理导致的城市拥堵,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周建亮)

精彩推荐

“我想再活一次……”

2021-01-19   

加装电梯像乔迁洋房!李村街道首个老楼加装电梯交付

2021-01-19   

“在逃公主”集合!独家航拍安徒生童话乐园

2021-01-1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