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建成各级结婚礼堂115处,为460余对新人举办了新式婚礼

2021-01-19 10:18    青岛早报

新时代结婚礼堂的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

摒弃婚礼陋习倡导文明新风·风尚

两年前,一场抵制人情攀比、奢侈浪费、格调庸俗等不良婚礼习俗的文明之风在青岛刮起。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青岛在全省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两年来,共有460多对新人走进新时代结婚礼堂,感受时尚的“青岛式婚礼”,让青岛这座向海而生的浪漫城市,多了一道时尚风景——青岛式文明婚礼。如今,不仅许多年轻人崇尚简约大气的文明婚礼,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走进新时代结婚礼堂,感受浪漫时尚的文明婚礼和纪念庆典。

创新 >>

460次幸福从这里启程

据统计,近10年间,青岛市共有649340对夫妻登记结婚,平均每年有近6.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喜事背后,长期存在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于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组织,调动各类资源,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青岛特色”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在青岛很快刮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2018年底,城阳区率先投资几十万元,改造建成了全省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引导新人在这里举行庄重简约、富有仪式感和喜庆感的新时代婚礼。此后两年多时间里,几乎每个月都有新时代集体婚礼在这里上演,尤其是今年疫情过后,城阳新时代结婚礼堂变得更热了,不仅年轻人报名举行文明婚礼,而且许多单位的中老年人,也开始报名补办婚礼或举行结婚周年庆典。截至目前,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已为136对新人、中老年人举办了婚礼和结婚纪念庆典。

记者了解到,在新时代结婚礼堂办婚礼,婚礼主持是电视台的主持人,由当地领导和文明家庭颁发结婚证。仪式主要包括:全国和省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婚前讲“家”;领导干部、道德模范、文化名人颁发结婚证,进行证婚;新人进行拜天地、婚前誓言等流程。据统计,新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一场婚礼,还将免去所有的化妆费、摄像费、主持费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级结婚礼堂115处,为460余对新人举办了新式婚礼,新时代婚礼渐渐成为青岛一道时尚风景线。

讲述 >>

“我从文明实践积分平台上了解到,新时代结婚礼堂提供免费举办新式婚礼的地方,很符合我们年轻人追求的新风尚。婚礼形式新颖,流程简约,富有仪式感,充满时代气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前不久,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又迎来了3对新人举行新时代集体婚礼,参加婚礼仪式的新人周先生如是说。

自被确定为全省、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以来,城阳区围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创新建设并启用了全省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新人举办富有仪式感、喜庆感、浪漫简约的新时代婚礼。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举办新时代婚礼,老年人的结婚纪念日,也走进了新时代结婚礼堂。就在前段时间,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就接续为11对金婚老人举办了“携手相依五十载、和美家风代代传”庆典仪式。

新风 >>

文明婚俗从这里养成

如何让新时代结婚礼堂能够吸引更多的新人?青岛市着力在婚礼主题、流程和仪式上下功夫,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风尚相结合、与青岛特色相结合。在沿海城区依托“山、海”元素,打造“海誓山盟”“蓝海之恋”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浪漫主题婚礼模式。莱西、平度等区市则依托重大节庆活动,借助区域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打造喜庆热闹的传统中式婚礼模式。如今,我市正逐步形成名人主持、领导证婚、道德模范寄语、新人宣誓和互赠礼物、书法传家训、志愿者演出等新时代婚礼模式,将时尚与传统结合,将中式与西式融合,努力提升婚礼的观赏性、互动性和仪式感,增加新式婚礼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城阳区是山东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青岛范儿”文明婚礼。作为全国尚属首创的新时代结婚礼堂,它的创意和实施,是婚庆移风易俗的新举措、新方向,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城阳的具体落地。尤其是城阳区创新性地将老年人金婚、银婚等结婚纪念日活动纳入礼堂。“新时代结婚礼堂的核心任务是促进优良家风的建设,这是文明新风尚融入万家生活的具体体现,而历经岁月沧桑的老人们,他们相守一生、相濡以沫的家风故事,就是最鲜活的家风教材,引入、讲述、感悟、收获,这将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演绎,对引导青年人注重家风、塑造家风、传承家风起到重要的、积极的示范作用。”城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两年的文明婚礼实践,节俭婚事新办,从“新”开始“礼遇”文明新风尚渐渐形成。

贴心 >>

为新人提供一条龙服务

青岛的结婚礼堂,面向所有群众开放,接受线上线下预约,组织个体或集体婚礼。经过探索,由政府、企业、志愿者全面参与的“婚纱摄影+礼堂仪式+酒店餐饮”一条龙服务,主动对接新人需求,免费为他们举办婚礼仪式,越来越受到新人的欢迎,成为了新时代青年举办婚礼的新去处、新选择。

市南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颁证厅内建设了“喜气洋洋”主题的新中式风格结婚礼堂,在奥帆中心建设了“蓝海之恋”主题的海派风格结婚礼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了“践行新时尚”主题的文明实践特色结婚礼堂。城阳区按照“文明节俭、以人为本、群众满意”的原则,利用城阳新天地室外场地资源,设立建筑小品、爱情雕塑等形式,在户外规划一个庄重、浪漫的区域,增强新时代婚礼的观赏性、参与性及体验性,吸引更多新人积极参与。镇村级结婚礼堂积极发挥村庄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开展走访、宣传,引导村民抵制陈规陋习,群众践行文明时代新风的热情和自觉性显著增强。

声音 >>

杜绝浪费提倡新风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教授罗小勇认为,目前,结婚随礼在乡村非常盛行,少则几百,多则上万,给村民增加了很大的负担。而在城市,婚宴的浪费问题仍比较严重,出于攀比或者让客人吃好的心理,婚宴的饭菜不仅种类多,而且档次高,浪费严重。

罗小勇建议,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新理念,将其作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以及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工作之一,引导市民(村民)改变传统的不良做法。

针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市政协常委,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巩湘红认为,在各区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建设对于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矫正婚礼上的奢靡和攀比之风、挖掘和呈现区域民俗文化特色都具有指向性的引导意义。巩湘红建议,要充分发挥村级、社区组织和乡贤的作用,鼓励并引导百姓逐渐接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精彩推荐

青岛首个线上年货节启动 20余家青岛品牌联手送福利

2021-01-19    青岛新闻网

关晓彤罕秀酥胸香肩美背 性感撩人

2021-01-19    网易娱乐

“我想再活一次……”

2021-01-19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