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中考指挥棒带热“运动班”,青岛寒假体育培训热度不低

2021-01-20 05:4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0日讯 “寒假来报名学习乒乓球的孩子很多,目前已经报名的差不多有80人。”天罡乒乓球俱乐部的潘罡说,“我们计划春节前后各办一期,估计报名的人数还会有较大幅的增长。”

中小学生寒假即将开始,记者昨日走访多家体育场馆和体育培训机构发现,除了传统的语数英等文化课的假期辅导班外,各种体育培训班、冬令营也正暗自升温。让孩子在运动中释放活力,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而随着体育在中考中的位置愈发重要,不少培训机构也开设了专门的强化课程,精准捕捉家长和考生的需求。

“平时课业压力大,没有时间锻炼,寒假这段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市民杨女士的女儿小宫是一名初二学生,寒假期间,她给小宫在天泰体育场的一家田径俱乐部报了名。“也不为学什么,就是让孩子去跑跑,在体育场里锻炼,地方大、空气好,安全也不用担心。”

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提高,像杨女士这样选择在寒假为孩子开“运动小灶”的家长不在少数,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锻炼、向运动要健康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今年首次举办冬令营的鲲鹏俱乐部刚刚发出招生启示,报名电话立马成了热线,几天时间就招来了30多个孩子,本来计划一期结束的冬令营,不得已改成了春节前后各一期。俱乐部负责冬令营的高鹏说:“以前我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夏令营上,冬令营今年只是尝试着搞搞看,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按照高鹏的预估,整个冬令营期间的参训人数将超过百人,其中还有不少人会连上两期。

当然,足球冬令营受欢迎,一方面与人们健身意识的提高和青岛浓厚的足球氛围有关,另外一方面也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对现实需要的考量。在2020年12月14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明确了“体育中考”的发展趋势,“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地区的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会比较大。”而足球,恰恰是青岛体育中考选考项目之一。

正是有了这样的背景,不少培训机构也在寒假盯上了“体育中考”这块大蛋糕,期望能从中分一杯羹。中联运动公园除了常规的冬令营外,就推出了针对初三学生的“体育中考训练营”,从体能训练和专项运动技术两个方面,对应届考生进行培训。不过,这种精细的“运动小灶”吃起来不算便宜,10节课的一对一私教收费2800元,足球篮球羽毛球等专项课的小班培训,每节课收费也在100元。中联运动公园市场总监陈宝华说:“假期突击一下肯定会有效果,我们也根据自身优势,选择优秀教练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课程,帮助孩子们尽可能提高成绩。但我们认为还是应该把功夫放在平日,建议孩子们每天抽出一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毕竟,教育部将体育纳入中考的初衷并不是为考而考,而是希望督促孩子们锻炼出一个健康的体魄。”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泽龙对此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培养孩子们自觉锻炼,最终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才是体育中考政策出台的初衷。“孩子们只要能做到每天运动一小时,在平时保证足够的运动量,在假期配合学校完成布置的相关体育作业,应对中考应该没什么问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精彩推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直播丨迈入“半小时生活圈”!莱西至青岛市域动车今日首发

2021-01-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首个线上年货节启动 20余家青岛品牌联手送福利

2021-01-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