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平度莱西接入主城“半小时生活圈”,大青岛一路向北!

2021-01-20 06:00    青报观象山

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参加平度代表团审议,要求全面起势的平度,抓住机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打造青岛新的增长极。

话音刚落,仅仅一周后,青岛北部就有了大动作。

1月19日上午,随着C6598次列车从莱西站驶出发往青岛主城区,山东首趟市域列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开行。1月20日,平度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列车将首发。

一条铁路,带活一座城。两地市域列车的开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铁路“公交化”时代,莱西和平度至青岛主城区的最快一班列车分别为28分钟和40分钟。

至此,青岛北部地区纳入主城“半小时生活圈”,大青岛的触角不断向前延伸,同城化时代正在开启。

青岛要想带动胶东,先带动青岛北,带动青岛北,关键是要缩小时空距离。这一步十分关键。

01

联通主城与青岛北的“黄金线”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对平度莱西而言,市域列车的开行意义重大。

青岛所辖的平度、莱西两个县级市,面积占青岛的42%,处于胶东半岛的中心位置。

其中,平度距青岛、烟台、潍坊主城区各100公里左右,展现出胶东半岛城市群“会客聚集地”的天然禀赋优势,是青岛全域崛起的咽喉之地,平度市蕴藏着推动青岛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空间;

莱西地处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是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下,平度莱西全面起势,正处于机遇叠加、突破崛起的黄金发展期。

随着铁路1月20日调图,平度莱西与主城区、全国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为便捷,有力带动两地从主城圈外跃入发展最前沿,深度融入半岛都市圈,推动两地加速成为青岛发展新的增长极。

目前,莱西市已基本形成一市三站(莱西站、莱西南站、夏格庄站)四线(蓝烟线、潍莱高铁、青荣城际、莱荣高铁)的半岛铁路枢纽格局。按照铁路部门计划,1月20日后计划安排23对(含经停)列车停靠莱西站,铁路的辐射能力正逐渐吸引人才、资源、科技要素的快速聚集。

“市域列车按下了莱西突破发展的‘快进键’,将推动莱西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市域列车首发仪式上,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用“三条路”阐释市域列车的意义:

这是一条开放通达之路,为莱西积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将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努力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这是一条转型蝶变之路。市域列车必将极大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莱西集聚。我们将以路为媒,加快打造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强市和科技强市,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升级;

这是一条温馨幸福之路。市域列车极大拉近了莱西与青岛主城之间的时空距离,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青岛“半小时生活圈”,让回家之路更加顺畅,让乡愁不再遥远。

市域列车的开行,也为平度谋求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1月20日后,14对(含经停)列车停靠平度站。从平度站坐高铁可以直达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辽宁沈阳、山西太原、陕西西安、河南郑州、江苏南京、浙江杭州、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等10个省会城市,进一步展现出平度作为胶东半岛城市群“会客聚集地”的天然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

一列列在两地与主城区之间往返的列车,重塑优化了平度莱西现有的城市格局和产业格局,长期以来形成的港口城市和内陆县市的“内外发展落差”得以平衡,两地对优质资源要素的虹吸效应持续扩大,加速成为大企业和“飞地经济”开启“第二曲线”的理想目的地。

02

市域铁路,都市圈的“纽带”

潍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莱荣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青银通道向胶东半岛地区的延伸,是我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提前一个月开通运营,青岛市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走在了全省前列,为莱西、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开行市域列车创造了条件。

根据铁路部门测算,满图运行时,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列车单日最高发送旅客约3400人次;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列车单日发送旅客约4500人次。

此次开行的莱西、平度至青岛市主城区市域列车在运营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地方政府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合作,共担运营成本,利用国铁的富余运力增开早中晚往返列车,这种创新形式在全省属于首次。

市域(郊)铁路是连接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和周边城镇组团,为通勤客流提供快速度、大运量、公交化运输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

从国际经验看,市域(郊)铁路是都市圈发展的必备基础设施。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研究显示,伦敦、巴黎、纽约、东京均以高人口密度的城市为核心,先后形成了辐射半径超过50公里的通勤圈,且在其都市圈范围内一般都拥有1000-3000公里的市郊铁路或区域快线来服务大规模的通勤出行。

早在2017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发布促进市域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批公布了11个市域铁路项目。其中,京津冀区域5个、上海2个、浙江3个、广东1个。

近两年来,随着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和新基建浪潮兴起,市域(郊)铁路在各大城市群和都市圈谋篇布局的“关键词”。

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大力发展都市圈市域(郊)铁路,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

2020年10月,中央“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

近期,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体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明确了“十四五”发展任务及近三年新开工项目安排。会议指出,未来五年,三大区域计划新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约1万公里,到2025年基本形成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市域铁路,正在迎来新一轮建设期。青岛此次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市域(郊)列车,是方便群众出行、扩大城市交通供给能力的有益探索。

03

“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有望提速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正在转变为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竞争。

眼下,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握指成拳,努力引领胶东经济圈深度对标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共同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共建高效交通圈是打造新增长极的重要支撑。2020年12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上,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方案研究对外公布,致力于构建外部与国际国内畅通、内部五市快捷通达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陆海空天地”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高速铁路“半岛环”和高等级公路“一张网”,形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胶东“1小时经济圈”。

根据研究方案,未来,将打造四网融合、五市快速直达的“轨道交通网”。多向融入国家干线铁路,持续完善五市城际铁路,加快推进建设市域(郊)铁路,推动干线、城际、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到2025年,推进约1500公里、总投资2200亿元的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打造“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

目前,途经青岛的潍烟高铁和莱荣高铁等一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承载项目正加紧建设。其中,莱荣高铁和潍烟高铁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通车,对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在胶东五市间快速穿梭的市域列车有望落地。

2020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山东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青岛市的试点任务是会同山东铁投集团、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及烟台、威海、潍坊、日照市,深入研究利用既有青盐铁路、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铁路、潍莱铁路、胶济客专等铁路线网,积极探索开行胶东经济圈城际列车和市域(郊)列车,为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有了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又建立了市场化的有效机制,胶东经济圈市域铁路建设有望提速,加速“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程。

作者|周建亮

精彩推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直播丨迈入“半小时生活圈”!莱西至青岛市域动车今日首发

2021-01-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首个线上年货节启动 20余家青岛品牌联手送福利

2021-01-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