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抢跑”城市年货节 以创新思维促消费

2021-01-20 12: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黄晓)

春节期间是人员流动、聚集和消费的高峰期,随着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我国本土防控形势依旧严峻。1月8日,商务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于1月20日至2月18日期间组织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积极引导电商及相关企业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

1月15日,由青岛市商务局、苏宁集团、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牛”进青岛·苏宁城市年货节活动正式启动,海尔、海信、青啤等二十多家青岛品牌积极参与,联手打造青岛年货线上节点,为消费者送上新春福利。青岛也成为全国率先启动区域性线上年货节的城市,响应速度之快令人叹服。

实际上,作为“山东消费年·暖冬消费季”暨“2020青岛城市购物节”冬日促销季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线上城市年货节青岛市商务局已经筹划三个多月的时间。未来年货节将以不断与时俱进的组织形式成为岛城春节促消费活动的重要部分,不断创新优化活动内容,更好地满足市民春节消费需求。

活动创新!从线下到线上 促消费接力贯穿全年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前,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同时,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超过4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的“发动机”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是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一大关键因素。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发展节奏,给了消费市场一记重创。

为让消费的马车再度跑起来,去年3月,在疫情防控平稳、态势逐渐向好后,青岛市启动了“2020百日万店消费季”活动,通过云闪付APP向市民发放惠民券、通过支付宝开展有奖发票兑换活动,紧接着又举办了“2020八八青岛购物节”、“山东消费年·暖冬消费季”等一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各大商超企业累计开展促消费活动1500余场,可以说促消费动作全年不断。

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呈爆发式增长,推动线上消费从吃、穿、用实物消费加快向医疗、教育、文娱、旅游、体育、健身等更多的服务领域扩张渗透,群众消费方式从线下转向线上。为迎合群众消费需求,帮助企业尽快融入新的消费浪潮,青岛市商务局围绕线上消费推出了“网络餐饮大赛”、“直播带货大比拼”、“网络房展”、“2020青岛国际云车展”等一列线上活动,及时通过活动创新,保证促消费举措的全面、有效推进。

据统计,2020年“百日万店消费季”、“八八城市购物节”、“岁末消费联欢惠”等活动投入超1.2亿元,发放惠民券852万张,提供各类消费立减超2000万次,惠及160万市民,直接拉动岛城经济增长12.74亿元。从线上到线下,一系列促消费活动覆盖了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健身、房地产、汽车销售等十多个板块,满足市民衣食住行娱日常所需,获得了市民的高度认可。“餐饮券、商超券、百货券……优惠从10元到100元不等,各大商场都能用,扫发票还能返现,给我们省了不少钱。”市民张女士表示,电子券领取、使用都很方便,自己去年都是定闹钟领券,几个活动参与下来,前前后后省了一千多元,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活动。

渠道创新!开拓电商新生态 争创北方直播电商第一城

去年,线下消费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但是祸福相依,疫情催生了大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异军突起,从原先的网红、明星带货,迅速发展成全民参与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改变了行业格局。据抖音巨量引擎的数据统计,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达1万亿,约为前年的2.5倍,占网上零售额的10%。同时,直播电商所占份额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22年将占网购规模的15%左右。

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然而随着越来越多人的涌入,电商市场的竞争也越发激烈,早期的流量红利已不再,引流、获客成为所有电商企业和平台都亟需解决的难题。如何让自己的品牌,在信息爆炸的后电商时代脱颖而出,成为大浪淘沙后的明珠,是刚入局的新手玩家都在苦恼的问题。

为帮助青岛企业迅速适应新生态、拓展新销售渠道,青岛市由政府牵头联合电商平台和媒体,开展了如“出海优品·e购青岛”、“青岛品牌日”等一系列区域性线上节点活动和电商直播,以城市品牌为青岛企业赋能,通过打造区域性节点活动,实现比异业合作更好的引流效果,帮助青岛企业提升知名度、低成本获客。在一系列线上活动和专业代运营的帮助下,一批初涉电商的青岛企业实现逆势增长。老牌本土企业“青食”去年双11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倍,电商销售渠道的拓宽也为老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打破了发展的瓶颈。

正是因为看到了新业态新模式的巨大潜力,去年5月,青岛出台了《青岛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力争将青岛打造成中国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围绕优势产品、品牌和产业,挖掘与帮助青岛中小企业,通过电商直播平台讲好品牌故事、提升销售影响力,从而助力青岛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组织开展“牛”进青岛·苏宁城市年货节活动亦是如此,不仅仅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也是为了聚合多方资源为品牌赋能,联合苏宁,以“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助力青岛企业加速融入电商新生态。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直播、浪涨小青岛抖音号、在青岛抖音号三大直播平台将对活动进行24场UGC日播和6场PGC双城直播,届时还有明星加盟助力年货节线上直播。

推广创新!全媒体资源联动 抖音专属主题引爆全民互动

营销活动想要得到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是很难实现的,从线上平台到线下商场展会、大屏广告,从自媒体大V到全国媒体,对于企业而言难以做到全面触达。以城市为名,由政府搭台,企业抱团式推广宣传,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能为企业争取到更好的资源,在扩大声量的同时,还节省了营销成本。

以“牛”进青岛·苏宁城市年货节为例,参与活动的企业,不仅可享一系列新商户入驻优惠政策,还可获取总价值近2000万的宣传资源。活动将在苏宁APP首页重要位置露出,以青岛大牌、品牌尖货推荐、单品秒杀等版块为青岛品牌店铺引流,从而更好地帮助实现销售转化。除苏宁站内资源外,活动还将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等全国媒体宣传发声,还有微信自媒体大号、汽车东站LED大屏,青岛日报、早报、晚报版面及自媒体矩阵,青岛新闻网全平台、抖快矩阵、自媒体矩阵等本地媒体密集联动,通过青岛本土品牌社交平台联动发声,多方资源打造千万级粉丝覆盖的狂欢消费节点。

在内容营销时代,社交、短视频等渠道已成为获得增量流量不可或缺的手段。为迎合短视频与直播的新营销方式,本次活动首次在抖音平台创建了“‘牛’进青岛·苏宁城市年货节”话题和专属主题模版,通过趣味模板,吸引全民参与,将城市乐趣、品牌奇趣与场景进行深度结合,通过时尚新颖的宣传互动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让大家重新认识青岛与青岛品牌。

除线上推广外,线下还将联合多家商场搭建城市年货节互动展区,通过IP活动,宣传青岛城市年货节,向线上导流,从而保证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宣传,最大化放大活动声量。

年货节启动仪式上,海信中国区营销总部电商部总经理李国鹏表示,对电商头部企业,由于已经接近流量天花板,想要维持每年的销售增长就得不断寻找新增量,通过全年不断的跨界CP活动吸引新的客群关注,从而实现销售转化。由政府牵头组织开展的青岛苏宁城市年货节活动就是很好的跨界合作方式,通过区域性节点,聚合不同品类的青岛企业,有助于相互间的引流。

据了解,鲁海丰、老尹家海参、柳燕等品牌都是首次入驻苏宁平台,通过这一活动将迅速聚拢人气,加速实现新店的销售转化。实际上,以头部企业带动新锐企业发展,也是青岛积极搭台、开展区域性节点活动的目的之一,在筑牢传统品牌优势的同时,挖掘助力新锐品牌发展,才能实现从“大象漫步”向“千羚竞驰”的转变,从而助力青岛品牌百花齐放。

创新背后的理论支撑 “三化三型”优化营商环境

城市年货节的“抢跑”并不是偶然,青岛在促消费领域的一系列创新背后,体现的是青岛在“三化三型”理论指导下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变。在去年底,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青岛位列全国第十六名,为全省第一。在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青岛位列第8位,较上年前进18个位次,进步明显。

在当前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努力的方向。一年多来,围绕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青岛持续发力,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三化三型”政府,现已初见成效。

精彩推荐

【国医在线】睡得好吗?海慈医院副院长唐明明日15:00在线,提问中

2021-01-20    青岛新闻网

杨超越穿红色蓬蓬裙可爱俏皮 宛如在逃公主

2021-01-20    网易娱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