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山上"活历史"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

2021-01-20 16: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刘佳)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位于京山路26号,包括青岛山风景区、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近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在国家文物局开展的全国第四批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中,晋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正式入围中国博物馆行业最高级别行列,一同入列的还有啤酒博物馆,加上青岛博物馆,青岛共拥有三家国家一级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于2018年12月11日建成开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博物馆整体造型宛如和平鸽,寓意“鸽心寄语、珍爱和平”,建筑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包括主题展区、临时展区、4D影院等。

主题展览“还我青岛”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大部分,通过近两千件珍贵藏品、档案资料以及运用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手段,集中反映了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压凌辱的悲惨命运,因此而爆发的“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去年,“还我青岛”陈列展览在山东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活动中,荣获“省级十佳优秀奖”;成功入选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在此次定级评估工作中,博物馆上下一心,在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下,成立定级评估工作小组,聘请有关专家指导,结合评估标准,按照细则要求,梳理完善相关材料,做到重点突出、分类明确、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博物馆克服专业人员缺少、时间紧迫等困难,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共完成博物馆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保护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三大部分178个项目的规范、整理、撰写和申报工作,在申报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学习能力、专业精神和探索勇气。

去年以来,博物馆利用“七一”、“十一”等节假日,抗战胜利日、青岛解放日、胶州湾事件纪念日等重大纪念节点,以主题党日活动、红歌合唱联唱、诗歌朗诵表演等形式,广泛开展“铭记历史教训•振奋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共庆华诞•为国喝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庆祝活动。先后与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党建和创”“红色合伙人”等特色项目。挂牌成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青岛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九三学社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山东科技大学党性教育基地”“青岛市中小学生社会课堂”“青岛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在“红动青岛”红色故事讲解比赛中,博物馆两名讲解员分别获得全市二、三等奖,博物馆荣获“优秀组织奖”。截止去年底,接待游客10万余人,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使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据悉,博物馆正在准备申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提升地区文化实力、构建城市文化形象贡献力量,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做出积极贡献。

精彩推荐

【国医在线】睡得好吗?海慈医院副院长唐明明日15:00在线,提问中

2021-01-20    青岛新闻网

杨超越穿红色蓬蓬裙可爱俏皮 宛如在逃公主

2021-01-20    网易娱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