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防御应对得力! 我市十余万亩茶园成功抵御低温危害

2021-01-20 22:5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朱颖)1月以来,我市陆续出现几次大风降温天气,为确保茶树安全越冬,保障生产持续健康进行,市农机(技)中心科学应对,积极做好技术保障和服务,让我市十余万亩茶园成功抵御历史罕见低温危害。

科学研判,及时提出全市茶园冬季管理技术意见

根据近年气候规律,结合去冬今春天气变化及气象预报,全市可能迎来多年不遇的极端低温天气,市农机(农技)中心要求茶区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茶园冬季管理,提高茶树抗寒能力,加强茶园防护,做好安全越冬各项准备。

现场指导落实各项越冬技术措施

工作人员赴西海岸、崂山等主茶区,现场查看茶园冬季管理情况,重点就越冬防护“行间铺草、覆盖秸秆”等防护茶树根部避免受冻的技术进行落实,指导尽早实行蓬面撒草、搭建小拱棚、大拱棚或无支架包裹覆盖、搭防风障等几项对茶树抵抗极端低温十分有效的措施,并敦促全市茶农及茶园基地查漏补缺、认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确保将寒潮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及时调度全市茶园越冬防护管理情况

1月6日到9日,全市低温寒潮天气连续4天最低气温达-10℃以下,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冻土深度达15厘米,期间最低气温-18.2℃,茶园经受多年未遇的严峻考验。

市农机(技)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调度,并立即深入崂山、西海岸新区主茶区,指导尚未进行有效越冬防护的茶园行动起来,立即加强盖草、覆膜、搭风障等简易措施。现场对设施防护的覆膜压线、培土压实、通风口设置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讲解,最大程度防止或减少防护措施不到位对茶树安全越冬的影响。

据调度统计,立冬以来,全市90%的茶园已实施越冬防护,部分零星茶园各区市技术人员正指导督促防护。总体看,1月初的这次寒潮虽然温度低,但持续时间不长,尚未形成较严重冻害。设施越冬茶园基本未产生影响;小棚覆膜、覆草、搭防风障等防护的茶园有一定影响,部分茶园茶梢叶片可见失水;未有效防护、越冬浇灌不足以及树势弱的茶园秋梢受冻,表现为叶片发红、明显失水等症状,部分根部受冻症状表现延迟,需加以关注。

茶树安全越冬是保障全市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寒冬未尽,目前全市越冬情况仍不能掉以轻心,应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寒冷等恶劣天气对茶树的不良影响,保护茶园安全越冬。

精彩推荐

【国医在线】睡得好吗?海慈医院副院长唐明今日15:00在线,提问中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杨超越穿红色蓬蓬裙可爱俏皮 宛如在逃公主

2021-01-20    网易娱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