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速崛起·青岛进行时|联盛益康:“年轻了10岁”的工厂

2021-01-21 07:58    青岛日报

工业互联网改造不只让业务量劲增,更成为吸引专业化、年轻化工人的“磁石”

联盛益康:“年轻了10岁”的工厂

做到全国同行业前三,青岛联盛益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用了6年。6年间,这家食品企业出口量增至原先的3倍,销售收入破2亿元,先后有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向其抛出“橄榄枝”……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公司总经理张林松将其归结为“始终坚持让技术领先行业半步”。从2014年11月试生产至今,联盛益康连年增加科研投入,从机械化操作向智能化操作稳步迈进。

这从一处细节或许可以看出端倪:相比较6年前,联盛益康一线生产工人的平均年龄降低了10岁。

今年,站在新起点,联盛益康正筹划借力海尔卡奥斯平台打造数字车间与云平台。

“年轻”的厂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出口的省级农产品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联盛益康的年龄并不算大——2014年在莱西投资1.2亿元打造的产业园区正式投产。扎根中国高辣度蒜种植基地,联盛益康主打生产的便是脱水蒜制品。包含脱水大蒜在内,几年下来,联盛益康先后推出了洋葱、辣根、胡萝卜、菠菜、青红椒等一系列脱水蔬菜产品。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在国内超市鲜见身影的“小众”食品,在国外却有着广阔市场。从最初的年出口量4000吨,到2020年出口量有望突破12000吨,联盛益康将生意做到了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成为雀巢、联合利华等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供货商。要知道,同行业企业能为2-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供货就已算是佼佼者了。

脱水大蒜制品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产出。

在张林松看来,12000吨还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三年内,联盛益康产品的年出口量将达到2万吨以上。始终领先行业半步的技术是张林松放出豪言的底气所在。

把新鲜蔬菜变成脱水蔬菜需要几步?张林松伸出两根手指:“只需两步,第一步把新鲜大蒜放进设备,第二步把已经加工合格的成品收起来。”2016年联盛益康总投资571万元的自动化烘干脱水蔬菜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后,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通过自动识别、检测、去异物等功能设备实现联动,每班生产工人由100余人降到20余人,产品生产效率却提高了30%。

尝到甜头后,联盛益康在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提升的道路上愈行愈远。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联盛益康新建了一条年产2万吨的烘干脱水蔬菜生产线,该生产线在国内首家达到流程化、密封化、自动化,开拓了全国脱水蔬菜行业高附加值深加工的先例。2020年,联盛益康再次投资2000万元建成并投产使用一条目前国内产能最高、工艺最先进的全自动智能化辣根生产线。

如今,这家企业已取得12项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3个无人全自动车间。

“年轻”的人

即便是“无人车间”也需要有人去操控,伴随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提升而改变的还有产业工人。

“自动化生产线的不断升级,倒逼产业工人队伍年轻化。”张林松告诉记者,6年前试生产阶段,一线生产工人年龄普遍都为40岁左右,对文化知识水平要求不高,而伴随生产线的不断改造提升,几年下来,一线生产工人的平均年龄已经降至30岁左右。这个整体“年轻”了10岁的员工队伍,不但学历水平大幅提升,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同样远超从前。

经过换装、风淋、消毒等一系列流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脱水蒜制品生产线。在这条贯穿了数个车间的生产线上,记者留意到,除拣选车间的人工拣选环节所需工人较多外,其他车间仅有寥寥数名年轻工人来回巡视。“都是机器在生产,我们会操作机器就行了。”一名工作人员说。

“过去单单是投料口就需要7名工人,成袋大蒜倒入机器,飘扬的粉尘、蒜皮得有多少?赶上夏天出汗,负责投料的工人每次下班时都是灰头土脸,没几个年轻人愿意到这样的岗位。”在最初的投料车间,张林松称,如今情况大不相同,为解决这一痛点,联盛益康投资1000万元打造了智能自动化投料系统,产业工人只需要调试好设备,原本的投料工作全部由自动化设备代替,这不仅没有了过去的粉尘等杂物,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

在张林松看来,团队建设是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的核心竞争力,能掌握更多新技术、新本领的年轻人是企业的未来。团队整体“年轻”10岁,不单单是年龄上的变化,更意味着企业发展的无限可能。“与智能化融合才能孕育新机遇,我们还在与卡奥斯平台对接沟通,筹划是否可以通过卡奥斯平台打造数字车间与云平台,引领企业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张林松表示,对传统制造业,尤其是食品企业而言,生产数据的收集与整合是一项极其繁琐的工作,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联盛益康提供了破题思路,将成为其走在行业前列的重要臂助。

据了解,联盛益康目前共有70名职工,其中管理人员30名,一线工人40名。而在管理人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20名,占管理人员的67%,科研人员10人,占管理人员的30%。张林松称,未来,联盛益康将继续加大专业化、年轻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持续不断改进和提高,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社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文/图)

精彩推荐

【国医在线】睡得好吗?海慈医院副院长唐明今日15:00在线,提问中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杨超越穿红色蓬蓬裙可爱俏皮 宛如在逃公主

2021-01-20    网易娱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