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副省级城市第五!青岛2020年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79.76万户

2021-01-21 11: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1日讯 市场主体数量是展现城市竞争力与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城市的市场主体数量越多,经济就越发达,创业就越活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79.76万户,增长15.36%,相当于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892户。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青岛市场主体总量排名第五位,仅次于深圳、成都、广州、西安。

受疫情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大家一度比较担心的市场主体“退出潮”并未出现。

早在疫情初期,青岛市就相继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内容涉及财税金融扶持、援企稳岗保障、减负增效等,全力保市场主体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在一揽子政策“撑腰”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的同时,青岛上百万市场主体也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危中寻机,拥抱新技术、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不仅市场主体存量稳住了,增量也在不断提升。

去年一年,青岛新登记市场主体36.46万户,相当于平均每天有近千个新成员进入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青岛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创业城市,让青岛成为成全四海企业家和创业者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一大批有创意、有技术、有资金、有项目的“城市合伙人”来到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追寻梦想。企业开办更有速度、更有温度,企业家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有期待,为青岛经济与城市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主体的98%以上是民营市场主体保持高速增长,而这部分最能代表创业创新的活跃度。

如果从整个“十三五”的时间跨度来看,2019年和2020年青岛市场主体增幅尤为显著,增速均达到15%以上,比2017年以外的其它年份都要快。特别是民营市场主体占比逐年上升,占比从2016年的96.94%提高到2020年的98.13%,这说明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民营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精彩推荐

赵丽颖穿粉色心形纱裙甜美动人 显温婉气质

2021-01-21    网易娱乐

泊里大集美食多 烩大饼一锅煮天下

2021-01-21   

青岛成胶东半岛南下重要出口和枢纽城市

2021-01-21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