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海慈专家陪您聊失眠 睡眠不好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

2021-01-21 16:3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李丽涛)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失眠发生率逐年增长。据中华医学会资料表明,中国约有3亿成年人有失眠或睡眠过多的睡眠障碍。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擅长失眠及心理性疾病治疗的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副院长唐明,与大家聊聊失眠那些事儿。

什么是失眠?

据唐明介绍,一名成年人每天的入睡时间少于30分钟,睡眠时间达到6-8小时,夜醒不超过1次为最佳。但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不必过分计较具体数据,只要每晚睡眠能保证第二天的精力充沛、正常工作和生活即可。

而失眠就是指睡眠的时间和质量经常得不到满足的一类病症,主要表现是睡眠时间和深度不足。我们平时理解的睡不着觉,临床上叫做入睡困难,属于失眠的一种症状,此外睡眠时间短、早醒、适宜时间不肯上床、夜醒次数频繁等症状也属于失眠的范畴,并且常常会伴有神疲乏力、烦躁易怒、工作学习能力下降等日间症状。

引起失眠的因素?

唐明表示,失眠的诱发因素很多,包括心理、生理、环境、药物、生活行为等等。生活中发生重大事件;生活压力较大导致情绪激动、情绪不安、或持续的精神紧张;严重的甚至有焦虑症、抑郁症、双相障碍及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都有可能导致失眠。

另外,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如强光、噪音等刺激都有可能影响睡眠。年龄、性别、饥饿、过饱、疲劳,女性激素水平变化等生理因素也是失眠诱发因素,例如月经周期和绝经期的影响,在更年期期间,夜间出汗和潮热常常会影响睡眠,在怀孕期间也会常常会出现失眠。

同时,某些药物如甲状腺素、阿托品等,以及浓茶、咖啡、吸烟和饮酒会导致人体兴奋,干扰睡眠。睡前看电视玩手机、入睡时间不规律、熬夜工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扰乱正常作息,造成失眠。

中医认为“阳入于阴则寐”,不寐是阴阳不协调的一个表现,往往表现为阳盛不能入于阴,或者阴虚不能敛阳。心理上比较急躁或出现波折的人是比较容易患上失眠症的,这种情况非常多。急性或慢性焦虑、急性或慢性忧郁;上床时正考虑某些问题,丢不开、放不下,常担心自己睡不着,这样的担心最妨碍入眠。还有人害怕黑暗、害怕恶梦、害怕睡过去不会醒过来等等,任何原因引起的睡前过度兴奋,在中医学中都可以被归为“运动的”这一个大概念,都是“阳”的属性,阳亢盛,阴的收敛之力不及,都会妨碍入眠。

失眠的危害?

“失眠最常见的危害是第二天会感到精力不济、健忘、疲劳。”唐明说,如果是偶尔一次或者暂时性的失眠,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建议放松心情,不要过度关注失眠,以免造成恶性循环。假如长期出现失眠,则会对机体造成危害。

夜间长期得不到充分休息,不仅是记忆力,人体的免疫力也会下降,容易感冒、受凉,且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风险也会增高,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一并增高。

另外,失眠的患者往往会对失眠有过度紧张和焦虑的情绪。过分关注失眠,将生活上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失眠,不仅会造成精神高度紧张,甚至还可能会造成抑郁焦虑。因此建议存在长期失眠的患者最好到医院就诊,不仅要规范运用药物进行治疗,更需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失眠的原因,发挥自我能动性,对失眠进行认知行为治疗。

精彩推荐

赵丽颖穿粉色心形纱裙甜美动人 显温婉气质

2021-01-21    网易娱乐

万株蝴蝶兰盛装绽放 春节临近即墨花农生意火爆

2021-01-21   

青岛成胶东半岛南下重要出口和枢纽城市

2021-01-21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