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球场已“冲”出地面!12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2023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一线

2021-05-05 07: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看着球场一天天‘长’成,很有自豪感”

12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2023年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建设一线,球场已“冲”出地面

“五一”假期,位于城阳区靖城路上的2023年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内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1200余名工人正分散在各个区域,有序地忙着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作,远处的大型设备也在忙碌地进行着施工作业。

前不久,球场建设取得节点性进展——第一块顶板顺利浇筑,实现正负零,“冲”出地面。作为城阳开发投资集团项目经理的吴星,每天像钉子一样“扎”在工地上,紧盯项目建设进度。“每天五六点钟就要来工地,晚上十点来钟工人撤场后,检查完没什么问题我再撤场。”吴星说,“每天晚上下班后还得开会,研究明天干哪些活,哪天打混凝土,用几天时间把区域内的钢筋绑完,还要研究遇到什么难题,需要怎样解决。”

记者和吴星边走边聊,他带着记者走上了一座约6层楼高的楼梯,对常人来说,爬工地上的楼梯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但吴星爬起来却很熟练,这个楼梯他每天至少要上下四五次。

项目经理吴星介绍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建设情况。周伟 摄

“工人们正在进行一层看台板的梁、钢筋施工,北看台5月5日左右就要开始混凝土浇筑,剩下的三个看台逐步推进,要在一个月之内把一层做完。计划在7月中旬完成主体封顶,加班加点也得把进度往前提一提。”来到楼梯顶部,也就是球场北看台的顶端,吴星指着渐渐有了“样貌”的球场说,“个别区域实行三班倒,比如说东看台平板最近通宵施工,有200多名工人连续一周时间赶进度,才能保持整体进度平衡。”

节日期间的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项目生产经理魏虎强在工地不停穿梭,提醒工人们做好施工安全工作。除了巡查施工安全,他还要随时给工人们搭把手。“随时巡查每个班组的质量和安全,现场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来,立马纠正。和大家一起在工地上过节,感觉很光荣。”魏虎强说。

亚洲杯是亚足联主办的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青岛高度重视其场馆建设。青岛青春足球场是山东省首座专业足球场,总占地面积306亩,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包括1个5万座的专业足球场、2000个停车位、1座多功能馆、1座游泳训练馆以及配套商业等。

去年5月开始,从方案设计招标、总包进场、分包进场、土方开挖、基础施工再到现在,吴星等人是最早介入青岛青春足球场的建设者。7月中旬完成整体结构施工;11月份实现钢结构、索结构完工,并穿插装修;2022年进行装修、园林和体育工艺等工序;2022年12月9日前,组委会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专业足球场交接工作,场馆全面投入试运行……每一个节点,吴星都了然于胸。

每天“长”在工地上,让以吴星为代表的1200多名工人对家人有歉疚之情。他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大多数工人是住在工地上的,我偶尔还能回家,回家的时候,孩子早就睡着了,上班时孩子还没起,只能见到孩子睡觉的样子,等有时间了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能一起出去旅游最好。”

“很有自豪感,以后亚洲杯比赛或者其他大型比赛在这举办的时候,我可以自豪地跟孩子说,这球场就是爸爸参与建设的。”看着球场一天天“长”起来,吴星和同事们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精彩推荐

【视频】青岛也有文创雪糕啦!25元一支您觉得如何?

2021-05-05    青岛新闻网

今日立夏:万物至此长大

2021-05-0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青岛马拉松燃爆海岸线 青岛交警护航跑友奔向终点

2021-05-04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