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小哥原创“穿越”明信片 让旧时光“看得见摸得着”

2021-05-06 15: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宋波鸿)“五一”假期,在中山路商圈举行的尚街里嘉年华上,文创市集里的一位青岛小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的摊位上,是琳琅满目的青岛明信片,明信片上都是各处地标建筑新老样貌的对比,好像既可以让人穿越到旧时光中,又可以在当下欣赏它全新的模样。

文科生的“纸短情长”

小哥哥名叫刘小山,说起对明信片的钟爱,他表示,“文科生独爱纸短情长。对实体书、书签、明信片、车票这样有丰富内容的小纸片有特别深厚的感情。”

大概是从上大学的时候开始,每年年底,刘小山都会给很多同学、朋友寄明信片。最开始的明信片都是在邮局购买,后来的很多明信片是在旅行的途中从各个地方收集来的特别好看的明信片。刘小山说,“直到最近几年,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明信片寄给朋友。”

刘小山制作第一套明信片是在2017年,他把那一年去过12个地方的照片做了一套。再后来,他将拍摄的青岛四季美景也做成了一套主题明信片。除此之外,还有各地景点打卡计划全套、以及青岛建筑、手绘等。

会“穿越”的明信片

这一次,在尚街里文创市集中,刘小山展示的明信片,画面里呈现的是颇具年代感的旧版明信片,在此处景点打卡的新老比照。他介绍,之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几张青岛的老明信片,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于是就开始就着手去复刻这些老明信片。

复刻后,还不过瘾,他决定找到这些老照片上的地点,到现场拍一张新旧对比合影,用这样的方式来镌刻旧时光。参加“五一”假期尚街里文创市集活动,其实也是这一批明信片第一次真正对外销售,备货200套,4天时间已基本上全部卖完,买的基本都是来青游客。

刘小山说,“游客们也会反馈表示,这款明信片跟市场上其他明信片略有不同。我这个原创版本,是让两个时代的图呈现在一起,比其他款各种复制翻版的手绘、照片更有特点。”

“为了忘却的纪念”

最开始,单纯制作好看的明信片送给朋友,现在的刘小山还开设了自己的文创店。他介绍,自己现在也有一部分文创业务,明信片也是其中的很重要的一方面,后续还将结合非遗元素,结合城市元素,产出更多的明信片系列。这一套“穿越”系列中,他最喜欢邮电博物馆门口那张,那张里的老照片色彩浓烈,感染力强。

也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刘小山,有自己的短视频平台,名叫“小山学长日记”。他说,在新媒体方面,其实算是半路出家,一开始做传统媒体,后来随着传播环境的发展,慢慢寻求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粉丝都亲切地叫他“学长”,他可以很正经地去聊起这座城市的历史,也可以像个孩子一样在每条马路上奔跑。每到青岛的一些比较重要的日子,他都会提前做好内容。他说,“这可能就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并热爱这座城市,应该铭记这座城市的过往,并一起打拼为这座城市的未来贡献力量。”

精彩推荐

青岛小哥原创“穿越”明信片 让旧时光“看得见摸得着”

2021-05-06   

感受全新观影体验 青岛首家露天汽车影院开业了

2021-05-06   

张韶涵晒健身照秀空中一字马 动作矫健

2021-05-06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