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二十五载山海情 青岛与安顺开启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征程

2021-05-07 07:4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通讯员 赵伟

胶州湾畔的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黔中腹地的安顺,以“西部之秀”闻名遐迩,古老马帮经这里联通西南,行脚经商。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自1996年起,青岛与安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于2016年至2020年继续开展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开启了一段长达二十五载的深情厚谊。25年来,两地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奏响了共奔小康的时代和声。

脱贫攻坚有期限,东西协作无止境。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青岛与安顺结对关系发生调整,但这份历久弥新的情谊仍在继续。

去年10月,青岛与安顺依托扶贫协作建立的亲密合作关系,在东西扶贫协作城市中率先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在开放发展、产业协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赢发展。今后,两市将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双方协作向持久纵深迈进,书写全新友好合作“双城记”。

跨越千里精诚协作

贵州安顺市西秀区,有一条“青岛路”。这条路全长3.8公里、宽30米,贯穿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有一条以青岛企业名字命名的“红星大道”。

用青岛元素命名道路,日常生活随口就能提起,这是安顺人民向青岛表达感激之情的最好方式,也是青岛与安顺长青友谊的最好见证。

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内,生产便道阡陌纵横,水管网络沿路而建,一条条无名产业路,打通了基地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示范带内道路相连、沟渠相通,得益于青岛真金白银的投入,这些跟青岛有关系的路,在我们眼里,都是小康路、致富路。”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说。

2016年以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短板,青岛先后实施政府援建项目800余个,带动安顺18.63万贫困人口脱贫,助力优先解决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吃水难、行路难、增收难等迫切的民生问题。截至目前,安顺6个贫困县(区)和56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11.31%下降至零。

地上,一条条平坦的马路见证着青岛与安顺的深厚情谊;空中,新开通航线则大大减少了青岛与安顺交流的时间成本。

2017年,青岛至安顺直飞航线开通,架起了两市便利快捷的空中友谊桥梁。去年,青岛安顺陆铁海联运开通起运。该项目通过延伸物流链,以“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开发“海铁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实现山东、贵州两省货源“重去重回”,为当地和双方企业的金融商贸、全程物流、通道建设和绿色环保的平台建设提供强力支持,可形成15万吨每年的到发量,实现整体物流成本下降15%。

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只是两地协作发展的一个方面。青岛与安顺加强人员交流,从更深层次上密切了两地关系。据统计,仅2016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以来,青岛与安顺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8次,两地累计组织调研对接2000余人次,共有近200名党政干部参加了相互挂职交流。

两地各界技术人员的交流,则将青岛的人才、资金、技术、经验等深度植入安顺发展的“肌体”。仅2016年到2020年期间,就有6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安顺帮扶,助其涵养出“造血式”发展体系,有力提升了当地贫困村发展能力。

产业合作优势互补

秀美壮丽却脆弱的喀斯特生态环境,一度成为安顺紫云自治县突破贫困的桎梏。青岛力量的注入,让生态环境转变为紫云的出路所在。

春末一场蒙蒙细雨后,层峦叠嶂的群山焕发勃勃生机。格凸河镇落科村的山野上,群蜂围绕蜂箱翩翩起舞;浪风关国有林场,大球盖菇次第破土而出;猫营镇的山坳里,从山东空运而来的优质西瓜苗被移植进保温大棚。在青岛助力下,紫云向山地要经济,向生态要发展,通过“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山上种油茶、林间养蜂忙、林下菌菇香、林内蛋鸡跃”。

去年,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青岛营业部将“保险+期货”金融模式首次引入安顺,覆盖紫云县域蛋鸡养殖合作社、700余户蛋鸡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对鸡蛋分批次投保,依托“东西协作+金融创新”为全县蛋鸡产业保“价”护航。这一创新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2020年“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名单。

扶贫协作由政府主导,但更需市场发力。安顺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区,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着力推进率先发展的重点经济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工程的主要供电点,是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潜力巨大。结合当地资源优势,“资源主导+市场发力”的青岛式产业合作模式,近年来在安顺徐徐展开。

在安顺西秀区双堡镇,青岛榕昕集团与当地合作社“联姻”,采用奶牛肉牛寄养回收、牧草种植、鲜奶连锁供应、生态休闲体验等方式,打造出“牵一连二接三”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青安产业园核心区内,华通大酒店、熊猫精酿、宏达塑胶等“青”姓企业落户,填补了安顺在相应行业领域的空白……

近年来,青岛大力开展“青企入安”活动,嫁接双方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取得丰硕成果。如今,工业企业、特色农业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在安顺绿水青山间拔地而起。

仅2016年以来,青岛企业共在安顺投资建设了49个项目,实际投资额超39亿元,涉及农业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健康扶贫产业、旅游合作开发产业等。

青岛企业前往安顺投资的同时,“安货入青”则为安顺企业打开了进入青岛市场的通道。目前,青岛全市开设42家消费扶贫专馆,安顺特色产品摆上了青岛人的餐桌。去年,青岛籍影视明星黄晓明、女子乒乓球运动员陈梦为青岛消费扶贫代言,让青岛消费扶贫品牌影响力再上层楼。

山海情谊地久天长

运送原材料、产成品的车辆往来穿梭,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穿戴整齐的企业员工各自忙碌。季春时节,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群山环抱、绿树掩映,坐落其间的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厂区内一片繁忙。

“一人进红星,全家齐脱贫;三人进红星,全家奔小康。”这是在镇宁当地人人皆知、人人认可的一句顺口溜。“我们1995年就来到安顺,一直与青岛和安顺的协作发展同频共振。这些年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近2000人,90%的职工是当地人,员工年均收入目前超6万元。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当地,长远发展。”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频说。

与镇宁紧挨着的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也随处可见“青岛印记”。百合街道同康社区,由青岛投资建成的启鑫电子厂内,四条生产线全线投入生产,工人分工有序,组装、加工、包装,耳机成品流水般完成下线。“易地搬迁到这里以后,我就在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从家里到车间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还有时间带娃娃。厂里说了,我们只管安心干活,厂子发展得很好,我们的好日子长着哩。”当地居民申顺敏高兴地说。

青岛援建的生产车间、扶贫车间为安顺当地居民带去了劳动就业和脱贫致富的机会;青岛医疗、教育专家的帮扶,则为他们带去了追求更高质量美好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青岛在全国携手扶贫协作城市集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心耳康复·光明行动”,为符合条件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失聪儿童、患白内障老人实施免费救治,已在安顺成功救助300余人次。去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利用先进的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设备和技术,为3000公里外的西秀区人民医院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是世间最动人的乐章。

目前,青岛与安顺的结对关系虽已调整,但彼此铭记在心、水乳交融,将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双方协作向持久纵深迈进。

在镇宁民族中学“胶州班”,每年都有来自青岛胶州的9名高中全科老师支教团队开展“嵌入式”教育扶贫。去年,“胶州班”高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踏上两市长期友好合作新征程,“胶州班”的琅琅书声,必将穿透校园,传向更远。

精彩推荐

超越产业周期持续增长 青岛“五朵金花”厚植创新沃土长成“常青树”

2021-05-07    青岛日报

青岛小哥原创“穿越”明信片 让旧时光“看得见摸得着”

2021-05-06   

感受全新观影体验 青岛首家露天汽车影院开业了

2021-05-0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