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未来世界的发展需要“包容力”!俞敏洪在青谈怎么培养“独特的孩子”

2021-05-07 22:4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7日讯 今晚,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青岛香格里拉酒店围绕“大教育背景下的亲子关系”主题,为青岛家长作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家庭教育话题分享。

“青岛的家长太热情了,以至于我的车被堵在路上,小跑着才赶过来。不过主讲的内容不是关于学校的,而是家庭教育的理念。”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家长只能席地而坐,俞敏洪则一上来就直奔主题。在他看来,家庭教育主要包括四大能力的培养:个性能力,即成为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品德能力,即做一个有底线的受人欢迎的人;学习能力,即成为一个喜欢阅读和钻研的人;团队能力,即成为合群并善于与人合作的人。“这四种能力是孩子成长的肥沃土壤。”他还进一步解释称,学习能力实际上是一种底层能力而不是表层能力,这种底层能力特别重要,需要孩子自己慢慢地完成。

家庭教育中,怎样才能成为好父母?俞敏洪表示,好父母有几大特征,第一就是作为母亲应具备三个要素:心平气和的态度,整洁干净勤快的习惯,拥有阅读学习的爱好。当然这不是绝对的,父亲也可以具备这些品质。而父亲更重要的是要起到让孩子勇敢走向世界的作用,所以父亲有三点要做好:正直、开朗有担当的个性,让孩子知道父亲就是顶天立地的人物;要有善于探索钻研的精神;不屈追求理想的勇敢。同时,父母要一起制定孩子合理的成长规划,并达成一致,和孩子充分交流,伴随成长。

俞敏洪认为,父母还应该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要发掘孩子的天赋。要放手让孩子锻炼自己,保护过度是伤害孩子。要对孩子有信心,鼓励教育为主,但并不是漠视孩子的问题。要让孩子懂得规矩和自我控制,而不是失控。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加重要。让孩子成为一个德行高尚的人,比聪明和计较更加重要。

接受记者采访时,俞敏洪表示中国走向未来的道路一定是更加全球化的道路。全球化的道路需要全球化的人才,全球化的人才就必须是对中国和世界充分了解的人才。“我从来不主张从小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这些孩子就变成了‘香蕉’,表面上是黄种人,但实际上他们对中国不是很了解。”俞敏洪说,中西教育的融合能够使一个人的眼光变得更远,变得更包容。未来世界的发展一定需要有包容能力的人,他们才能主导世界的发展方向。“新东方双语学校就是要培养这种人,我们要以中国语言和文化为核心、为基础、为土壤,在此基础之上嫁接西方语言文化,来培养脚踏中国、面向全球的能够为中国、世界做贡献的人才。”(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精彩推荐

超级工程--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黄岛端)最新规划

2022-01-21    青岛新闻网房产

攻坚63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青岛提速“国际枢纽”建设

2022-01-21    青岛日报

拉开差距 稳住第三!山东正在发生趋势性、关键性变化……

2022-01-20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