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小语种"大本领 青岛城市学院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

2021-05-08 18:3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孟琦)外语系小语种就业率高达99%以上,诸多毕业生入职苹果公司、德国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小语种”拥有大本领,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拥有海外留学和学习经历,其中有80余名毕业生升入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 毕业生就业优势突出

“比预想的好。”当记者来到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主任刘世法的办公室时,他正在组织小语种专业教研室的老师开会讨论教学方案,“我对小语种专业花了不少心思,经常告诉老师们哪些课应该加,哪些课应该减,从课程设计到培养方式等,我都直接参与。”

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成立于2004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系部之一。十七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外语系的专业建设和系部发展。2010年起,刘世法主任通过稳步增设小语种专业的方式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分别于2010、2012、2013年开设德语、法语、俄语三个本科专业。

“小语种专业得力于比较超前的意识,我们的特色比较明显,也确实比较前瞻。”刘世法主任表示。2012年起,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开始行业外语课程建设;2014年开始采用国内领先、山东省内首创的“双外语+行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德英、法英、俄英“双外语”学习四年不断线,十余门“行业外语”任选。2019年增设欧标系列课程,借助国际考试标准,使学生能够拓宽国际视野,厚植中国情怀。

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之下,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因其较强的双外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行业实践能力以及踏实实干精神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海外留学背景占比高

“我们小语种专业的老师至少有80%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经历,这样的话,他们本身的语音语调会好一些,同时老师们还会带来一些国外最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等。”外语系主任刘世法说。

孙璇是外语系俄日教研室的负责人,她在2017、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不仅是拘泥于书本,而是真正去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能扎扎实实应用到毕业、考研、出国留学等,一定要活用起来。”她表示。

“在日常的学习中,老师对我们的关心非常细致。” 2018级俄语专业郭佳鑫对记者说,“学语言这块,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读写译,每个方面我们都有开专门的课程,很有效地避免了‘哑巴外语’的情况,而且我们每个专业,在教听力和口语的时候,都非常鼓励学生用外语自主去阐述一些东西,并不是单纯的听、做题和讲。”

近年来,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教学改革持续深入,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小语种教师在外研社教学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多次斩获佳绩。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教师王奎志、程婕分别荣获德语专业组冠军、大学德语组季军的好成绩。学校则在“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中被评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教学中既有国际视野 又充满家国情怀

不仅教会学生知识,更在日常的授课中,注重思政教学,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刘世法主任则表示,“对学生的培养来讲,我们比较注重思政这块,大学生的素养很重要。”

外语系是走在国际化前沿的一个系部,据副主任王奎志介绍,老师们在上课时,注重将思政内容融入外语课堂,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因素,“通过跨文化和跨国家的比较,突出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文化的优势,还有从文学课,从语言文字的角度也会进行比对。再比如讲到家庭、父爱母爱话题的时候,我们也会有一些思政的融入,引导同学们更尊敬长辈。”

外语系小语种教研室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活动,通过第二课堂、双外语教学、行业外语等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结合新时期学生的特色,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从近几年的考研数据来看,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小语种毕业生考研成绩也是捷报频传,多名学生升入国内“双一流”高校和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奥地利、瑞士、澳大利亚等知名高校进行深造。

以赛促学多维度进行人才培养

“我们采用全法语授课,在核心课程以及其它的专业性课程上使用浸入式教学法,给学生创造出一个在听说上的锻炼,提高学生的能力。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是从零起点开始,需要这样一个浸入式的学习环境。”据外语系法语教研室负责人徐静介绍,老师们每周都有教研会,会根据不同的主题进行教研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根据听说读写四部分的课程进行研讨,在研讨时会讨论,相比以前的课程怎样有所突破。研讨的最终目的是解决这一类课程遇到的问题,以及我们该怎么做到更好。”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外语系小语种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及社会实践活动,小语种专业学生在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奥帆赛、残奥帆赛、青岛国际啤酒节、世园会等各类赛事、会议、会展以及中小学支教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出色。“受益最大的感觉在学习习惯的养成方面。” 2018级的张晓陶在“2020相约上合杯”俄语演讲(高校组)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通过参加比赛和社会实践,开阔了眼界和知识面,也激励我们不断进步。”

除此之外,青岛城市学院外语系为小语种专业学生开辟了多种渠道进行国际交流,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法国欧亚管理学院、法国昂西大学、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俄罗斯普利汉诺夫国立经济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了师生互派、本科生学分互认等合作交流项目以及广泛的学术联系,本科生有机会到国外合作高校交流学习半年至一年。

“整体的氛围要积极向上,学风和班风很重要。今年我们系最新提了一个口号:团结、拼搏、快乐、向上,相较于传统学习,我们更提倡‘快乐学习’。”外语系主任刘世法表示。

精彩推荐

曾黎穿金色长裙露蛮腰

2021-05-08    网易娱乐

党建客厅开播:青岛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归来话提升

2021-05-08   

720余万人“围观”!全球资本的目光再次聚焦青岛

2021-05-08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