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迎来变局!青岛港、日照港和连云港港开始联手

2021-05-08 22:53    大众日报

5月7日,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与连云港港围绕“两港一航”、区域协同等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蔡中堂,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向阳共同见签,并就扩大业务往来、强化协同联动进行探讨交流。

记者观察,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与江苏连云港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迎来变局,标志着青岛港开始深度参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构建。

新亚欧大陆桥,是从中国东部沿海港口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国内过去由陇海铁路和兰新等铁路组成。今年2月8日,连云港至徐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连云港-乌鲁木齐高铁也全线贯通,新亚欧大陆桥又添加了“高铁元素”。

新亚欧大陆桥东西向贯通我国中北部,途经山东、江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8个省、区,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大动脉,山东、江苏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新亚欧大陆桥对两省发展意义重大。

亚欧大陆桥西端是荷兰的鹿特丹,东端在我国境内则存在较为激烈的竞争。1994年7月,建设部、国家计委印发文件,把山东日照与江苏连云港并列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如今,青岛港、日照港和连云港港合作,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变为“三港”协同的局面。

青岛深度参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构建,有国家战略的支撑。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当年10月8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总体方案。批复强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国务院关于总体方案的批复,点明了青岛在陆路和海路中处于“十字交汇点”中的核心位置,“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青岛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意味着山东的青岛、日照和江苏连云港将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青岛参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构建顺理成章。应该说,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与江苏连云港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是基于上述背景。

记者观察,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与江苏连云港港深化合作,既是国家战略的要求,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内在需求。青岛港、日照港与连云港港合作,相互可以借对方优势补己之短,实现多方面共赢、

实际上,山东港口与江苏连云港港的合作已有多年。早在2010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就与江苏连云港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集装箱业务上开展了合作。日照港则自2016年以来逐步加强了与连云港港的合作,开通了集装箱内贸支线,2020年完成箱量同比翻番增长。这些合作充分说明,双方走到一起是市场需求,《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对青岛作用的批复,是顺应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提升。

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与江苏连云港港合作,有助于青岛港和日照港的发展。连云港港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位置极其优越。

连云港港位于横贯中国东西的铁路大动脉——陇海、兰新铁路的东部终点港,是江苏最大海港、苏北和中西部最经济便捷的出海口,其业务以腹地内集装箱运输为主并承担亚欧大陆间国际集装箱水陆联运的重要中转。客货两用的青盐铁路全线于2018年12月26日竣工运营后,青岛和日照到达连云港十分方便,也可以说,在日兰高铁、济郑还处在建设阶段的情况下,“青盐铁路青连段”实现了青岛、日照与连云港的最方便连接,连云港港也成为青岛港和日照港通往陇海铁路、兰新铁路、连云港-乌鲁木齐高铁沿线的“最方便中转点”。

连云港港腹地范围广阔,直接腹地为苏北、鲁南、皖北、河南等,间接腹地为晋南、陕西、川北、宁夏、甘肃、青海及新疆等,青岛港、日照港与连云港港合作,将大大拓展青岛港和日照港的腹地。比如,青岛港和日照港进出口的集装箱货物,可以经支线驳运至连云港港通过班列发运至陇海兰新沿线地区,还可以把内陆货物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达到整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实现更加顺畅的贸易互通。

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与江苏连云港港合作,对连云港也会带来跃升发展的机遇。近几年,连云港加快补“短板”,突出老港区改造升级和新港区开发建设,港口“一体两翼”的格局基本形成,建成了以30万吨级战略性深水航道一期为引领、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和徐圩港区二港池5万吨级航道等一批深水航道工程。连云港港的提升建设,为它与山东港口合作提供了条件。

根据今年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20年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2020年连云港港口年吞吐量2.4182亿吨,和山东的青岛6.0459亿吨、烟台3.9935亿吨、日照4.9615亿吨,还不可同日而语;集装箱480万TEU,仅相当于青岛港2201万TEU的1/4。

因此,山东港口和连云港合作,连云港更可以借势发展。比如,在集装箱业务方面,可以充分利用青岛港的航线优势,实现货物快速运输,支持连云港港经青岛港中转集装箱货物的市场开发工作。

从双方合作现场透露的信息来看,除了青岛港、日照港,山东港口的烟台港等港口,也和江苏连云港港存在很多合作。比如,山东港口烟台港与连云港港在煤炭、铁矿石、矿建材料等货种方面合作密切。

整体来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势必要求港口之间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阻碍,建立更加广阔的市场联系。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山东港口与连云港港在加强互联互通、扩大互利共赢方面已具备更好的合作机遇和条件,双方进一步建立和发展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多元化的合作领域,无疑能够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精彩推荐

4大领域31项重点任务!“数字青岛”2021加速上“云”入“脑”

2021-05-08    青报观象山

曾黎穿金色长裙露蛮腰

2021-05-08    网易娱乐

党建客厅开播:青岛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归来话提升

2021-05-08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