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积极推进高速磁浮示范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年内开建

2021-10-27 17: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10月27日下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做客《民生在线》栏目,围绕“宜居宜业,高水平建设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参与网友近万,网友提问问题53个,秦青松全部予以解答。

未来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0亿元

关于示范区未来的规划,秦青松介绍,“十四五”期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围绕“一核、双心、两轴、八组团”的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重点推动落实打造国家高速列车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纵深开放战略五项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示范区将围绕“一核、双心、两轴、八组团”的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到2035年,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以示范区为核心的城阳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0亿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一批领航型企业、知名品牌,建成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有网友问,面对南方的长沙、北方的唐山等传统轨道交通强市,如何做大做强青岛的轨道交通产业优势?

秦青松表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十四五”期间,示范区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瞄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标准化、谱系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加速进口替代,提升主机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与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巩固提升青岛在高速铁路车辆主机领域的领跑优势。同时,推动产业板块向城际/市域交通、磁浮交通等领域延伸,服务领域向快捷轨道交通物流装备拓展。

有网友问,示范区企业除了为青岛地铁出品车辆之外,还为哪些城市的地铁线路出品车辆?

秦青松表示,示范区目前有三大龙头企业,分别是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四方有限、四方庞巴迪,主要生产高铁动车、城轨列车等各制式轨道交通车辆。他们除了为青岛地铁提供产品外,还为国内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济南、成都、佛山、深圳、武汉(悬挂)、香港等城市和地区提供地铁车辆,同时还向新加坡、巴西圣保罗、埃及(开罗—斋月十日城)、芝加哥等国外城市和地区出口地铁车辆。他们提供的产品在国内外占有重要份额。

青岛一直在推进高速磁浮示范线

有网友建议青岛应该建设一条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悬浮示范线。秦青松回应,关于高速磁浮示范线的规划论证工作,青岛市一直在推进中,若有新的进展,示范区将积极发布有关消息。

有网友建议,能否在轨道产业区建立主题公园?秦青松表示,目前,示范区已启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文旅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依托河道等生态空间以及轨道交通产业现有资源,做好“旅游”,做大“工业”,打造工业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制造业、商贸业、农业、林业、水利等融合,彰显高铁工业旅游名片,培育示范区旅游产业增长极。主题公园将是示范区文旅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

有网友问,羊毛沟花海湿地公园两边有没有提升规划?

秦青松表示,羊毛沟也就是现在的祥茂河春阳路段。根据相关规划,祥茂河作为示范区区域景观带之一,沿祥茂河河道两侧规划为休闲景观公园。近两年,示范区平台公司动投集团积极筹措资金,已初步完成河道疏浚、岸坡整治,以满足防洪排涝要求。下一步,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落地情况,实施祥茂河综合治理和景观环境塑造工程,将祥茂河打造成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河。

示范区有大型商业配套规划

有网友问,轨道产业区有无引进大型商场?

秦青松介绍,目前在中寰项目的东南角已规划建设集中商业,后续在双元路和锦安路交接处有大型商业配套规划。

有网友问,春阳路每天下班都很堵,有什么办法没有?

秦青松表示,春阳路每天上下班都很堵,主要原因是示范区正处于大力开发建设期,施工工地较多,同时局部地段如北京人民大学医院青岛医院就诊车辆较多等因素影响,在早晚高峰时段该路段出现拥堵问题。近期示范区已经与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及交警部门进行沟通,将通过评估交通信号灯设置合理性、调整灯时等措施缓解拥堵问题。远期将按照《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结合医院二期建成运营以及周边道路修建、停车配套等设施的完善,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强化交通智慧化管理,届时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一定能得到彻底解决。规划中春阳路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目前没有建设高架桥的计划。

有网友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位置在哪里呢?

秦青松表示,项目位于春阳路北,锦盛一路东侧,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北侧。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精彩推荐

方媛携俩女儿为老公庆生 56岁郭富城这皮肤状态绝了!

2021-10-27    中国娱乐网

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侯可强明天15:00做客国医在线,提问中...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大咖“云聚”,青岛这场海洋盛会发布重要指数

2021-10-27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