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全方位评估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工作

2021-10-27 20:4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晓楠)近日,青岛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据悉,此次综合评估本着“专业、客观、公正”的评估原则,主要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规范化管理、资金发放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指标进行评估调查。此次调查评估发挥了第三方机构独立、专业、客观、公正以及大数据分析等独特优势,通过深入部分镇(街)、188个村(居)、走访750余户低保家庭等,全方位的评估了青岛市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工作。

加强评估业务培训。为确保第三方评估机构能够全面掌握社会救助政策,使评估工作科学、有效落实,评估前社会救助处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了评估专题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社会救助政策、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要求达到“三明确”:检查内容明确、文件依据明确、评分标准明确,确保评估工作不走过场,达到预期效果。

开展智能化业务考试。为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年创新增加了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能力的考试项目,专门开发了社会救助业务知识测试小程序,分区市组织考试人员用微信扫码下载“小程序”后,填写完个人信息后随机获取一套社会救助试题,答题完毕提交立即显示成绩,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共组织各区(市)、镇(街)400余名基层工作人员参加了考试。通过开展业务知识考试,检验了业务能力水平,激发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

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评估。评估机构主要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困难群众等形式,对各区(市)社会救助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评估。对困难群众电话信访、救助政策公开公示、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救助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提出解决社会救助长效机制的政策建议,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精彩推荐

方媛携俩女儿为老公庆生 56岁郭富城这皮肤状态绝了!

2021-10-27    中国娱乐网

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侯可强明天15:00做客国医在线,提问中...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大咖“云聚”,青岛这场海洋盛会发布重要指数

2021-10-27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