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聚资源、汇生态 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启幕

2021-11-23 19:4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上午,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暨海创汇·第五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在青岛冰山之角开幕。现场发布了“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榜单”,举行了青岛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聘任仪式和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青岛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此次活动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崂山区人民政府、海尔集团、青岛银行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青岛市派驻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崂山区民营经济发展局)、海创汇、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共同承办,面向全球拉开展现青岛创新发展成就的帷幕。

聚集新经济头部资源 助推青岛创新创业建设

此次盛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头部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见证“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榜单”的发布。活动设置了“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家走进青岛双招双引活动”“胶东经济圈金融合作联盟股债双融路演大赛”和“海创汇第五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四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携手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共商创新创业发展新趋势。

新经济是城市突破发展的新方向、新引擎,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国务院近期也印发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1+2”长短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助力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着力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瞪羚”“独角兽”企业的一系列措施,以及新经济领域的高成长企业培育情况。他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和峰会为契机,加强各方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山东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与全国新经济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成长。

今年10月21日,青岛市以立法的形式,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青岛企业家日”,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专门举行企业家宣传周系列活动,彰显了青岛对企业家的敬意。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产业、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在青岛集聚,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效应初步显现。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在致辞中介绍道,截至目前,青岛已认定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6家、省瞪羚企业142家、省独角兽企业7家。2021年,青岛13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数量居全国第五位,北方城市第二位,青岛以瞪羚、独角兽企业为引领的新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队。此次论坛和峰会的举办,搭建了一个“汇人、汇智、汇企、汇财”的资源整合平台,对青岛市创新组织模式、重构产业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青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热诚欢迎各位专家、企业家到崂山投资兴业,我们将竭诚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现场,崂山区区长王锋也向与会嘉宾抛出了“橄榄枝”,希望更多的新经济高成长企业能入驻崂山区。据介绍,崂山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前瞻性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微电子、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了海创汇、长城所、创业黑马等企业加速基地,目前已拥有独角兽企业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瞪羚企业15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3家、市“专精特新”企业386家、高新技术企业550家。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4%,位居全市首位,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致辞结束后,在一众嘉宾见证下,现场举行了青岛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聘任仪式、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青岛促进中心揭牌仪式,意味着青岛区域构建的创新创业生态再登一个新高度。

2021年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榜单揭晓 50强企业星光熠熠

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现场,海创汇董事长刘长文公布了“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榜单”,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高善武为上榜50强企业颁发证书。该榜单深剖青岛区域不断科创、追求卓越,聚焦新经济,具有高成长性特质的中小企业,发掘推动企业成长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助推青岛新经济产业生态。

“青岛特别重视培育新经济、发展新经济,新经济领域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属性就决定了广大的民营中小企业是新经济的主力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发布的榜单中有许多新面孔,这反映了青岛新经济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成长得也越来越快,也说明了青岛促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成功。他表示,未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组织协调更多的资源,持续关注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在新经济领域的成长,围绕青岛产业链、产业集群,特别是新经济、数字经济这些重点发展领域不断聚集资源,给企业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营造越来越好的生态,把青岛打造成新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城市。

海创汇董事长刘长文对此次登榜获奖的企业致以加速成长的美好愿景。同时他表示,今年,海创汇成为国家首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示范基地,聚焦青岛区域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布局赋能,坚定携手优质企业共创共赢。此次评选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海创汇、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规划、启动,旨在为在青岛这个红瓦绿树的城市孕育出更多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为进一步激活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的发展活力,活动还发布了“青岛新经济企业数字应用、适用场景项目”,并特设了“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报告解读”环节和“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圆桌会”,汇集新经济企业家代表共商未来,从专业、权威角度,梳理企业发展新机遇。

大咖云集 数十家头部企业来青对接

当天,“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家走进青岛双招双引”活动也同步进行。有投资青岛意向的上市、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瞪羚、前沿科技等新经济高成长企业代表及重要嘉宾与青岛市领导及青岛十区市招商部门“面对面”沟通交互,精准对接培育和壮大新经济产业生态,推动项目落地青岛、投资青岛,为青岛新经济跨越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该会场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一级调研员李中强主持,崂山区副区长梁海涛从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营商环境优势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崂山区的发展与机遇。参会企业的超前理念、先进技术与青岛市发展十分契合,长城战略咨询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徐苏涛也对青岛市发展新经济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加强本土企业培育、鼓励存量企业升级的同时,大力引进和集聚科技创新头部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区域总部,实施新经济梯度培育计划,打造北方新经济发展高地。政府方面也表示,青岛将继续向企业家开放应用场景,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最宽广的平台、最贴心的服务,期待与企业家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

下午,外地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家一行在市民营经济局、崂山区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歌尔集团全球研发总部和海信集团研发中心,并听取了详细介绍,企业家们纷纷感叹青岛本土大企业对科研的重视与投入,同时,对头部企业对青岛创新创业生态的带动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积极探索与青岛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精彩推荐

【大片】天寒色愈浓 青岛中山公园冬日彩叶季不可错过

2021-11-23   

小麦岛,为你写首诗!“音诗青岛”推新啦

2021-11-23   

银杏叶正黄耐冬花正艳 崂山太清宫仍是令人陶醉的晩秋景色

2021-11-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