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字号"海洋气象研究院有新进展!今年青岛降水比历年多两成

2021-11-24 16: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宋波鸿)今天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做客“民生在线”,围绕“防灾减灾 气象先行”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顾润源表示,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社会活动以及森林防灭火等突发事件气象保障服务,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提升城市、农村、海洋气象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增雨、防雹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有序开展各项气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新的突破。

海洋气象研究院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有网友咨询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的相关进展,顾润源介绍,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是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联合建设,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气象局和青岛市气象局共同创办,自今年上半年启动设立工作以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进行,目前正在根据编办的规定,进行备案程序,很快就会完成。

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海洋气象科技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上,中国气象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又一家“国字号”研究院落户青岛。据介绍,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海洋气象研发中心和海洋气象装备产业孵化基地,为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添科创驱动力,也将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高质量保障。

气象现代化成就突出 青岛现有7个国家气象观测站

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海洋是青岛最鲜明的城市特色和最大的优势。青岛又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祥地之一,气象观测历史至今已超过百年,还是中国气象学会的诞生地。

顾润源介绍,青岛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目前青岛有7个有人值守的国家气象观测站,有180多个遍布全市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些气象观测站都能实时探测气温、降水等气象要素。

截止目前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820毫米 比历年多两成

谈到近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顾润源表示,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频发多发的态势。当然今年的极端天气事件多,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

2020年,青岛全市平均降水量达980多毫米,比常年偏多了近一半,为1961年以来降水量第五多年份。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820毫米,比历年同期多了两成。

精彩推荐

莱西市市立医院兰付胜明天15:00做客【国医在线】,提问中...

2021-11-24    青岛新闻网

乔欣晒生日写真 比v托腮活泼可爱

2021-11-24    网易娱乐

青岛海牛夺冠归来!力争早日重返中超舞台

2021-11-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