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1312.09公顷全部刈割完成 青岛互花米草治理进度全省领先

2021-11-24 1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明伟介绍2021年青岛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情况。据悉,互花米草作为外来入侵物种,近十年来在中国沿海迅猛爆发,遍布全国海岸带,山东省7个沿海城市均有互花米草分布,给当地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和经济影响。山东省专门制定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要求自2020年起,三年内基本消除全省存量,基本遏制扩散态势,全面提升综合防治能力。按照省上工作部署,青岛市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治理工作。目前,已经在全省率先完成刈割工作,翻耕完成80%以上。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各项治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互花米草的入侵机制与危害

互花米草为禾本科、米草属,原产于北美东海岸及墨西哥湾,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滩涂湿地或入海河口,耐盐耐淹,抗风浪。互花米草是全球海岸带盐沼生态系统中最成功的入侵植物之一,2003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布首批 16种造成严重生态危害和经济损失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互花米草作为唯一的海岸盐沼植物名列其中。互花米草的繁殖能力强,种子或植株可随风浪潮流四处漂流,条件适宜即能生长,可在周边近海区域生长蔓延。互花米草入侵、扩散不仅对滨海地区自然环境、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还严重危害区域生物安全和生态系统稳定。

青岛市互花米草分布的基本情况

根据遥感影像动态监测,1988年胶州湾滨海湿地就已经有互花米草分布,2012年互花米草开始明显扩张,根据2020年7月遥感影像与无人机实地调查,青岛市互花米草总面积大约为1218.17公顷(约合18272.55亩),2021年部分区市对互花米草分布面积进行了重新实测,合计1312.09公顷(约合19681.35亩),比2020年增加了93.92公顷(约合1408.8亩)。

青岛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后,我市高度重视,市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根据省上工作部署,立即组织开展防治工作。为提高互花米草防治工作实效,青岛市重点开展了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及区市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对全市治理工作进行统筹推进。为提高治理针对性,会同省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工作专家委员会对沿海互花米草分布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组织沿海区市相关负责同志专门赴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调研学习省互花米草治理示范区治理工作经验,并组织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站专家以及东营市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研讨,迅速形成了《青岛市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会议,指导沿海区市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工作。

二是精准科学指导。成立了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工作专家组,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海洋科研优势,经多次调研和专家会商,编制了《青岛市互花米草治理技术手册》,针对青岛市互花米草分布面积大、分布区域分散、各分布区域环境差异大的客观实际,确定了“刈割+翻耕”的治理方式。各区市根据本地实际,分别采用了浮筒式挖掘机、机耕船、割草机、履带式还田机等施工机械,大大提高了全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探索更为有效的互花米草治理方法,今年青岛市在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中还设置了“青岛市互花米草入侵机制、防治及综合利用”项目,由青岛大学开展研究工作,探索拓展互花米草治理科学方案。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工作中,鼓励各区市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工作机制。比如,即墨区研发了“互花米草治理管理平台”,采用“一图指挥”挂图作战;西海岸新区成立了互花米草防范治理项目部,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按照潮汐变化采用机耕船和割草船交替工作提升效率;市互花米草防范治理工作专班采取区市交叉对比监督的管理模式,带领各区市相互学习治理方法、对比工作进度、监督治理质量。这些好的经验将系统总结,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运用好。

四是强化调度督导。为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治理目标任务,8月2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同志召开全市涉海环境综合治理专题会议调度互花米草治理进度。海洋发展局建立了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各区市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自8月底开始实行日调度,每周现场督导、两次通报。相关区市克服各种困难,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歇人不歇设备,昼夜奋战,超前完成了年度治理任务。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青岛市分布的1312.09公顷互花米草已经全部刈割完成,翻耕面积达930公顷,预计年度翻耕面积将达总面积80%,治理进度已在全省领先。

下一步,主要任务是完成存量区域互花米草治理,巩固治理成果,确保治理效果。对剩余未完成翻耕区域,考虑到多为分布分散、地形环境复杂、机械难以操作的实际,将组织专家组及各区市进行会商,提出精准对策,力争2022年上半年完成全域治理。对已治理区域,提前研究返青治理预案,定期采取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复萌势头立即按确定方式进行清除。

精彩推荐

莱西市市立医院兰付胜明天15:00做客【国医在线】,提问中...

2021-11-24    青岛新闻网

乔欣晒生日写真 比v托腮活泼可爱

2021-11-24    网易娱乐

青岛海牛夺冠归来!力争早日重返中超舞台

2021-11-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