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百舸争流、万企聚峰 行业大咖荟聚海创汇全球双创生态峰会

2021-11-24 21:5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黄晓)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第二日,重头戏之一的海创汇第五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今天上午在冰山之角举行。大会以“百舸争流”为主题,汇集行业领军人、独角兽企业代表、海外院士专家、高成长性企业于一堂,献上了一场聚焦双创、共创共赢的盛会。

“十四五”时期,国家将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作为站在时代脉搏上的企业,海创汇董事长刘长文在致辞中说道,今年是海创汇成立的第五年,此次峰会也是海创汇的第五届峰会。自成立以来,海创汇依托大企业资源,融入生态思维,构建起“共生、互生、再生”的良性循环。一方面建立大企业内外部双循环,一方面赋能体系实现全球化,在全球11个国家布局赋能生态,形成国内国外协同共进的“跨境赋能双循环”,帮助国内外项目共享国际化一流资源,探索更多项目落地新场景。截至目前,海创汇平台上的赋能项目合计4000余个,其中4个公司完成上市IPO,46个跃入瞪羚项目梯队,项目成功完成A轮融资的比例超过50%。

高成功率得益于首创的“有根创业”加速模式和理念,而这个“根系”指的就是基于大企业产业资源构建的热带雨林生态,生态内的各方也会在参与“创新价值、传递价值、分享价值”的价值全过程中,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共生共荣。对于未来,他表示:“海创汇将继续秉承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一个协同共进的平台,实现初创、瞪羚、独角兽的一线式发展。”

主题演讲汇智创新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主题演讲环节,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青岛中以客厅董事长尹纳新,以色列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大学校长、教授Sheizaf Rafaeli分别作主题演讲。

“互联网的兴起和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催生了许多国际巨头,深刻改变了各个行业。随着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能源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将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蔚来CEO李斌在分享中提到,今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20%,已提前达到2025年目标。他表示,蔚来对智能电动车发展持乐观态度,他们预测,在2030年,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达到90%。

创新是支撑很多创企不断前行的源动力。青岛中以客厅董事长尹纳新针对中以创新生态进行主题演讲,高度赞扬了海尔及海创汇在全球范围内搜索创新资源的积极态度,分享了打通跨境合作交流中文化差异大、匹配效率低等难点痛点的历程。并称与海创汇的合作是合作共赢的成功案例。接下来会有更多优异技术、人才、贸易、信息,通过平台互动耦合、促成合作。

随后,以色列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大学校长、教授Sheizaf Rafaeli通过线上渠道连线峰会主会场,面向国内外政企代表做主题分享,立足国际发展大势,就创业企业如何围绕创新进行商业模式的突破等议题,做出干货分享,为国内创企代表输入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新鲜活力,展现了中以跨境融合新局面。

锚定北交所 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新路径

北交所,是本次峰会的一个焦点话题。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高级经理柏佑凡受邀,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在峰会上做专题解读。

柏佑凡从改革的背景、制度、主要内容、未来进展规划等角度,对北交所进行专题解读。他介绍说:“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北交所的落地拓宽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截至11月中旬,存量企业7100余,服务了包括沪深在内资本市场中九成的中小企业,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此次改革遵循了金字塔的稳定结构,坚守‘一个定位’,即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处理好‘两个关系’,即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关系和与全国股转系统现有创新层、基础层的关系;实现‘三个目标’,即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安排,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这样的稳定结构打开资本市场新局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新路径。未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更加包容、更加精准、更加创新、更具活力的改革方向,打造起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峰会特设了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到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赵亮亲自主持,以“北交所开市:中小企业融资成长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海创汇合伙人、投资总经理李银亮,云世纪COO孙明权,衣联网总经理孙传滨,中伦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非权益合伙人慕景丽,和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韩晓杰几位嘉宾同台汇智,深论企业发展更多可能。

大企业共创主题论坛 对话创业者攻克“卡脖子”难点

中小企业若想以理想的增长曲线快速完成企业生命周期的第一阶段,借鉴大企业的成功模式必不可少。实现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经济质量的发展水平。此次峰会,海创汇携手与其强强合作的中国金茂、蒙牛两大企业,就此话题展开了大企业圆桌论坛。

此次论坛以“大企业开放创新”为主题,由海创汇合伙人王文江主持,连线中国金茂创新战略部总经理杨荣旭,阿里巴巴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裁唐日新,五矿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业务董事周友冬,奇瑞科技投资总监舒晓雪,商汤科技投资生态经理周瑞宸,海创汇首席生态官檀林,就大企业联合创新、产业创新布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落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生态中共赢、赋能中小微企业共创路径和聚焦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生态中的有效路径几个问题纵向剖析,多维分享。

针对当下大企业开放创新中的挑战问题,几位嘉宾相继分享自身心得,杨荣旭表示,所有的合作是基于信任,不管是跨界合作还是共创,基于了解后信任的并行协同,创造的产品价值将更高,在海创汇平台,各企业能够密切合作协同实现全方位的了解,势必碰撞出更多新可能,形成更有价值的创造空间。檀林就自身赋能经验做出分享,认为当下人才密度、市场敏捷性、实验频度、创新融合强度、商业模式维度五个方向是大企业在创新转型之路上亟需把握的。

基于大企业共创平台生态及开放的完善资源体系,本次盛会在有力促进青岛创新创业生态良性循环的同时,助推形成了项目方资源方互惠互利、平台方携手多方生态运转的“双循环”新格局,成功激励青岛高科技企业在全球优质资源赋能下加速步入高成长性轨道,为青岛建设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等高成长企业茁壮成长的创业城市奠定基础。海创汇作为大企业共创平台,也借此机会面向各领域创企输出“有根创业”的优质养分,让更多创企在平台上汲取科创势能,持续为创新创业企业造血输血,赋能企业以最快的速度站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行列。

精彩推荐

莱西市市立医院兰付胜明天15:00做客【国医在线】,提问中...

2021-11-24    青岛新闻网

乔欣晒生日写真 比v托腮活泼可爱

2021-11-24    网易娱乐

青岛海牛夺冠归来!力争早日重返中超舞台

2021-11-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