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探索提质增效路径 市北区首届学术节项目展示正式启动

2021-11-25 20: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以“多元、研究、提升”为主题的市北区教体局首届学术节展示活动拉开帷幕。启动仪式是在前期学校学术节活动基础上的区级项目展示,活动旨在推动全区中小学深入探索研究“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的路径,倡导学术的价值,借助学术力量改善教育生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今年初,市北区教体局制定实施校园和区级学术节方案,时间从年首到岁末,立足“教师、教研、教学”三个关键,分校、区两个层面,组织中小学校练好课堂教学“基本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轻负优质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教研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

市北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本猛致辞。他指出:市北教育要牢牢把握质量这条生命线,关注质量背后的教育生态建设,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要聚焦课堂,优化教与学的方式。抓住课堂主阵地,引导教师更加关注课堂教学,提升课堂品质,研究教学策略,打造特色高效课堂。要聚焦教师,引领专业成长。落实教师成长行动计划,营造浓厚教学研究氛围,凝练优秀教育教学方法,成就更多名校名师,从而实现“学有法、研有术、教有道”,让教师更智慧更专业地前行。要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共同体改革。通过学术节引领,探索专业路径,夯实教育学术根基,推动市北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启动仪式上,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对学术节部分项目进行展示介绍:初中教研室对教学法提炼项目进行展示解读,小学教研室介绍区域推进整本书阅读项目进展情况,课程部总结全区精品特色课程建设工作。会上还推广展示了“市北教育E平台”强大的教学资源和智慧教育功能。优秀教研(集备)组代表介绍打造优秀团队开展教学研究的经验。现场观摩本届学术节提炼的一节数学课堂教学法课例,青岛大学专家就该教学模式进行现场点评议课。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马勇军院长带领的专家团队,深入市北教育,参与了区级、校级诸多学术节项目,为市北教学研究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持。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副院长在启动仪式上作《结构的力量》的报告,指出教育有其内在的逻辑和结构,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善于发现秩序之美、诠释结构之力,在课堂、课程和教育关系的结构中更多发挥教育的育人功能,激发学生自我成长内驱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推动教育更好的发展。

在成果观摩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和校长们一起观摩精品课程、优良教风学风和优秀教研(集备)组成果,充分感受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教育教学良好态势。本届学术节项目展示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多个分会场组织主题论坛、专题教研、教学展示、微型报告、案例分享等,为教师成长、学生发展搭建舞台,倡导让学术点亮教学,更好地推动市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从钳工到锅炉运行工 再到站长!十年 他温暖了3.7万户居民

2021-11-25    青岛新闻网

绿茵“面罩侠”?青岛这个娃值得关注

2021-11-25    青岛体坛那些事儿

静谧温婉的冬日青岛海滨 给人以无限美的享受

2021-11-25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