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总投资7929亿元 西海岸全力推进1578个项目建设

2021-11-26 05: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陈蔚)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项目落地年”和新区“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强化大项目引领、链接全球资源,全力推进总投资7929亿元的1578个项目加快建设。

靠前服务 及时解决项目难题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是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232亩,其中,占地34亩的一期主体“瑞智园”已于今年7月份竣工验收。

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由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发起,青岛瑞源控股集团投资建设。“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整体布局为一轴三园一中心,共分3期进行开发,目前一期‘瑞智园’已建设完毕。”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园对外联动部经理赵元嘉向记者介绍道,项目一期主体已于今年7月份竣工验收,目前已经有12家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企业入驻。提到建设和招商进程,赵元嘉说道:“多亏了新区管委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不然我们的建设和招商不会这么顺利。”

原来,在去年年底,富春江路与昆仑山路交叉口处因诸多因素被封路很长时间。“当时我们一期项目建设正酣,道路一封,我们的物料车进不来,垃圾清运车出不去,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赵元嘉说,“我们马上向政府反映情况,经多方协调,这一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我们的工程才能够继续开展。”

作为新区重点发展的项目,负责对接产业园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部对口科室自开工以来,每月都会到产业园工地现场了解情况进度,询问遇到的困难。“在一期工程结尾阶段,到产业园例行走访时,我们了解到产业园水压较低,多家商户用水不畅。”该科室负责人说,“科室立即按照开发区管委内部流程向上反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就在产业园外增设了泵站,水压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这只是新区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顶格推进 三张清单全力奋战

新区目前共有58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962亿元。1-10月份完成投资266.49亿元,投资完成率128%,开工项目实现全纳纳统。其中,41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在建,今年新开工23个,1-10月份完成投资238.3亿元,投资完成率139.5%。

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共24个,总投资27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3.8亿元,1-10月份全部项目开工在建,完成投资48.56亿元,投资完成率111%。其中,6个省级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98亿元,投资完成率178.69%;7个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完成投资10.2亿元,投资完成率124.69%;7个省级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5.7亿元,投资完成率115.1%。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改局二级调研员张煜霄表示,新区通过建立“顶格协调抓领导、合力攻坚抓推进、分兵作战抓突破”三大机制,夯实工作责任,统筹调度推进。

自今年年初开始,新区对100个重大项目实行顶格推进、顶格协调。建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将全区任务、项目分解明确至各责任区、各部门,对于推进项目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由总指挥办公室定部门、定措施、定时限,快速解决问题。将全年的目标细化分解到各个大功能区(指挥部)、专项指挥部等部门,形成62个“作战单元”,协同作战,合力攻坚。

多维发力 着力攻坚五场硬战

西海岸新区以攻坚突破促项目落地,着力攻坚“重点项目调度战、用地指标保障战、多元融资助攻战、拆迁清场突击战、政务效能提升战”五场关键战。

针对项目土地指标制约、用地审批复杂等突出问题,创新低效用地处置,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探索运用“土储中心+专业公司”模式,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开展各功能区、各镇街、金融服务专员、驻企服务队交叉覆盖的“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专项服务活动,对重点企业现场服务,组建国开行融资对接专班,推动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等参与项目投资;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变“项目找部门办”为“部门围绕项目转”,主动对接企业,了解项目方需求,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全力抓好项目各项手续办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张煜霄表示,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持续强化实干导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精彩推荐

从钳工到锅炉运行工 再到站长!十年 他温暖了3.7万户居民

2021-11-25    青岛新闻网

绿茵“面罩侠”?青岛这个娃值得关注

2021-11-25    青岛体坛那些事儿

静谧温婉的冬日青岛海滨 给人以无限美的享受

2021-11-25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