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从1000万到300万!股民心碎:重仓被坑了

2021-12-06 07:27    红星新闻

日前,某投资者交流平台中,一名投资者发帖称自己持仓万科、融创、平安导致亏损,从今年3月的1000万元亏到现在仅剩300万元。

对于这名投资者的遭遇,有人质疑,有人感慨。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今年有不少投资者都通过社交平台晒出了自己的悲惨经历,“从1000万到300万”不是最受伤的,也不是炒股年限最长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今年经历了心碎时刻的股民,都选择了蓝筹股。

持仓万科、融创、平安

投资者从1000万亏至300万

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一名投资者发帖子称:“到今天投资差不多11年,从几万块钱开始到今年3月份差不多到1000万,然后到现在12月1日还剩下300多万。”

该网友称自己生活在广东的一个小县城,一年工资20万左右。“不会分析股票,都是看别人分析觉得不错就买”。一直坚持不买贵的股票,同时偏爱不受市场待见、持续下跌的股票,熬1、2年等到反转卖出,基本每次都能赚到钱。“就这样走过了投资的11年,从几万赚到了1000万”。

据称,该网友今年持仓股票均为蓝筹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万科A、融创中国。11月5日,他还发帖称将融创加仓至30万股。

然而今年以来,中国平安A股下跌42.16%、港股下跌39.9%;万科A下跌29.80%;融创中国下跌49.49%,11月5日收盘至12月3日收盘,下跌2%。

由于重仓加杠杆,股价下跌给这名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据帖子中晒出的图片,仅融创就亏损了超300万。

这名投资者表示,自己的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质量都没有下降,但心理上发生了不少变化:拥有1000万的时候“觉得有钱也就那么回事”,“现在只剩下300多万,开始回想1000万的感觉真美好,不担心失去工作,毫无生活压力,虽然不怎么花,但是那种花钱随心所欲的感觉真美妙。但我记得我在1000万的时候一点都没体会到这些,还偶尔欲望在骚动,觉得钱没地方去花钱有些些烦恼。”

对于这篇帖子,有网友质疑其真实性,有网友提出其投资策略不够谨慎,还有观点称“从几万到300万,已经是成功的投资了”。

蓝筹股跌跌不休

投资者纷纷晒出心碎时刻

从前,蓝筹股是很多投资者心中稳定收益的保障,但在2021年,不少网友都晒出了自己因蓝筹股暴跌而导致的损失。

8月26日,网友寒某发布多条动态,根据他发布的内容可知,该投资者年薪约15万元,入股市三年。重仓长春高新,最终150万盈利及100万的本金全部亏光,还背上了债务。

巨额的亏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打击,甚至影响到了他的家庭和婚姻。他在动态中写着:“想从股市里赚钱,却要把命也丢了,我承认是我贪婪了,我错了,给我一次机会吧,老天爷,我愿意天天拜佛烧香。”

在寒某此后的帖子中,“不要太过贪婪”成了高频短语。

今年以来,长春高新累计亏损35.29%,寒某自述的时间段内,长春高新从5月高点522元一路下跌至260元左右,随后又继续跌至230元。除了长春高新,寒某还投资了新三板挂牌公司华韩整形 ,今年累计下跌21.92%。

寒某的投资经历一度引发热议,各大社交平台都有相关讨论。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炒股多年的老股民都晒出了自己的蓝筹股股价下跌经历。

除了前文中提到的融创中国等股票,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较大的蓝筹股还包括:格力电器,下跌40.65%;通策医疗,下跌30.59%;中国中免,下跌27.5%;五粮液,下跌20.68%;云南白药,下跌18.92%。

超跌蓝筹股获青睐

券商:2022,蓝筹归来

2021年已经进入尾声,对于未来的股市走向,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认为蓝筹股或已结束调整。

数据宝统计,截至12月2日,已有28家券商发布了12月选股逻辑及金股组合。研报显示,超跌蓝筹股、中小成长股以及各行业龙头白马依旧获得多家券商青睐。

浙商证券认为,本轮行情自9月开始已行至中后期,接下来随着经济下行流动性预期改善,三季报超预期的中小成长股将继续表现。此外,随着稳增长预期升温,前期超跌的蓝筹股有望迎来修复。

针对2022年的投资风向,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

2022年上半年机会较多,下半年相对平淡。上半年政策重心在稳增长,建议聚焦优质蓝筹崛起;下半年政策回归常态,建议聚焦相对景气的板块。

同时,“五大领域”的改革政策在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再平衡是重要看点。

资金上,增量资金中“长钱”占比提升,机构定价权将明显增强。

风格上,蓝筹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配置上,建议在机会较多的上半年聚焦中游制造和消费;在相对平淡的下半年关注消费和科技。

渤海证券研报认为:

2022年市场风格将更为均衡。一方面,中小盘股的行情依然未完待续;另一方面,中大盘股的行情则有望蓄势待起。

2021年以来,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中大市值板块进入调整期。在经历调整后,其估值已回归2015年后的均值水平,泡沫风险有所降低。

就蓝筹板块的催化剂而言,外资流入预期的提升有助于板块重归升势。2022年国内对外开放的步伐可能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有助于外资更好的参与到A股市场之中。而伴随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对外资的有序开放,外资能够通过金融衍生品进行避险,也使得外资参与A股的便利性大幅提升。我们认为2022年外资对A股的流入将重归大年,这一变化也有助于蓝筹板块重回升势。(记者 俞瑶 陶玥阳)

精彩推荐

张村河片区:焕新,通往未来的“幸福密码”

2021-12-06    青岛日报

央视点赞!青岛这群人是“海底修复师”

2021-12-05    青岛新闻网

章子怡罕晒女儿近照 滑雪拒绝妈妈帮忙

2021-12-04    会火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