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行业专访】戚振香:恒持一念心 绘出"达翁"发展路

2022-01-29 18:3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视频 宁冠宇

一个企业的格局还在于掌舵人的格局、视野和胸怀。一个企业掌舵人的格局、视野和胸怀基本决定了这个企业将来能走多远,能上多高的高度。而作为青岛达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戚振香对此的理解是,长久做企业一定是在心上下功夫,心决定了格局,也决定了方向。

在采访之初,总觉得戚振香应该是个举手投足雷厉风行的霸道女总裁,见到她的第一眼,才发现这个头顶巨大光环的女企业家不仅内敛、睿智,还谦和、亲切。从她身上,你会感受到一种女性特有的巨大力量,而这种力量也贯穿了戚振香职业生涯的每一分钟,她称之为“起心动念”,心所在的高度,便是人能去往的地方。

不论是从最初的入行,还是带领达翁走向辉煌,戚振香的每一步都是从“心”出发,带领庞大的团队,她坚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而说到达翁的未来,这位年轻的掌舵人依然坚持“走心”:“我不会想我在这个位置上能干多久,而是想我在这个行业能奉献多久,对于达翁乃至整个行业的未来,我很有信心。”

念心:透过表象看本质 她随心而为终成行业带头人

今年年初,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聘任第一批青岛创业城市建设专家导师的通知》,190人获聘首批青岛创业城市建设专家导师,为创业城市建设提供智库支持,戚振香位列其中。

谁曾想,这位被纳入青岛市创业导师资源库,未来将为创业城市建设提供智库支持的女企业家,曾经也是一名“打工人”。

今年41岁的戚振香,履历虽不丰厚但却足够辉煌。在进入达翁前,她从事的是计算机销售行业,那也是她初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彼时,戚振香23岁,而2004年计算机行业正值鼎盛,作为新鲜事物,掌握计算机的人却并不多。

“那个时候企业搞计算机培训,但大多数销售还是把卖货赚提成放在第一位,或许只有我是真的在下功夫教顾客使用计算机。”如果说当时的戚振香就已具备商业头脑,她对此却不置可否,在她看来,这是随心而动的行为,“做市场绝不仅仅只是卖货,或者说卖货只是表象,其背后的商业思维模式才是我感兴趣的地方。”

“我觉得最关键还是这个心,心里想的是只为了让顾客掏钱,还是真正摸清顾客的需求点并加以满足?”戚振香的心显然更倾向于后者。多年以后,即便坐上了达翁集团总裁的高位,戚振香依然念心,“只要有一颗愿意为顾客服务、为商户服务的心,然后随心去做,就没有做不好这一说。”

用心:逃出疫情下的行业困境 她是总裁直播带货第一人

戚振香的办公桌上摆着她近段时间在看的书,有《自卑与超越》、《中层领导力白金手册》,还有《大学·中庸》,几本书的下面是戚振香的百日学习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她的读书心得。

“什么是行业的力量,我认为就像《道德经》里提到的‘橐龠’(读音为tuó yuè),这是古代鼓风吹火用的器具,像一个风箱,这个风箱里本来什么都没有,为什么会有力量?这和我们做企业做品牌一样,就是要让商户聚力,行业有力量便坚不可摧。”在戚振香看来,想让商户们聚力,唯有用心待人,将心比心。

疫情期间,实体经济受到重创,商户们人心惶惶,赚不到钱就交不起租,而对于卖场来说,房租是主要营收来源。此时的戚振香已经顾不上焦虑,作为领导者,她要做的是想办法解决问题。“我提出减免一个月房租。”戚振香说,近15万平的家居商场,免租一个月意味着损失数额巨大。

“我们的心和商户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既然心连心,当下我要做的,就是怎么能带领大家逃出困境。”戚振香说,除了减免房租,她还亲自带队上直播,成了青岛第一家总裁直播带货的家居卖场,“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直播,那一次卖出了1377张代金券。”说起这个数字,戚振香记得无比清晰,“这不仅仅是锁定1377个单,而是市场给我们的信心,那个时候商户们需要的也正是这种信心。”

走心:从顾客和商户的角度出发 她让“幸福”融进达翁

对决策者说来,“做对的事”比“把事做对”更重要。

2012年,31岁的戚振香走进达翁,彼时达翁虽然在青岛名号响亮,但走的是中低端卖场路线。如何提升卖场活力成了戚振香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初进公司时,我虽然职位不高,但也是班子成员,可以建言献策,李沧区的新房市场火热,买新房的刚需层次一直在提升,那家居行业也应该有相应的提升,替换小品牌引入大品牌是契合市场的选择。”

达翁软装商场是青岛第一家以软装为卖点的家居商场。软装商场起初是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的,因为在家装中,家具销售额高、利润空间大,而软装占份额小、市场也小,业内人士认为不可能靠软装养活商场。

戚振香说:“顾客关注的是装修完之后家里的整体效果。像人穿衣服一样,首先看到的是色彩,之后才会看款式、面料、做工以及细节的东西。家装也一样,首先最直观的色彩,冷色调还是暖色调,这是装饰决定的。”得益于产品的工作经验,戚振香始终能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她觉得软装市场是家居行业低估的机会。也正因为其他平台不重视,而达翁把最好的软装品牌集中到了一起,这使得有需求的顾客都会选择到达翁挑选软装,进而带动了客流,获得了成功。

“幸福之家从达翁开始,这是我们的使命。”戚振香说:“我们卖场里很多商户从年轻的时候就在这里干,一晃十几年,有的成家有了孩子,还在我们卖场干,达翁见证的是每一个幸福家庭的诞生。”

说到这里,戚振香拿出一个小册子,上面写着《达翁家居幸福护照》,这是达翁的“走心”之作。“这本护照可以记录消费者新家装修的点滴。”戚振香翻开护照,里面写着“家是幸福的源泉,家的装修是爱的体现,是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共同铸就幸福美满生活的开始。”

“围绕装修,我们还推出了家庭教育课堂,聘请了专业老师,免费给商户讲家庭教育问题,这是家庭幸福的一个版块,春节过后我们也会面向消费者开课,让达翁真正融入到家庭幸福生活中去。”谈到家居行业的未来,这位年轻的掌舵人有一套自己的哲学:“有竞争才会有市场,大家困难的时候可以相濡以沫,但同时也要相忘于江湖。”在戚振香看来,家居市场未来还有很多细分的可能,而这其中孕育着的市场潜力不仅是达翁的,也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

精彩推荐

人气火爆!实拍春节前最后一个李村大集

2022-01-29    青岛日报

青岛汇泉广场花灯会正式亮灯启动!新春氛围拉满

2022-01-29   

【新春走基层】一身警服守护万家灯火 他用行动诠释“平安青岛”

2022-01-2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