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春节期间,青岛这些文化场馆不打烊!精彩活动陪你过大年

2022-01-29 20:20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9日讯 就地过年,感受家门口的年味儿,这个春节,青岛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以及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属的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康有为故居、青岛天后宫等公共文化场馆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互动方式陪你过大年。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馆长“新春礼包”,将在大年初一为前10组入馆观众送出。1月31日至2月2日的每天上午9时,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将举办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知识问答活动;“官邸·家邸”全家福拍摄活动,以这座超过120年的老建筑内的场景为背景,工作人员从拍摄到精修,一站式完成;作为岁时·节序立春主题系列活动的内容,《春牛图》相框制作体验,将在正月初三上午启幕,“各国的春天”主题语言梦工厂外语沙龙活动,将在正月初四13时30分开启。

青岛康有为故居的“山海故人之青岛文化名人展”,将带来关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青岛文化、科技黄金时期的追忆。岁时·节序立春主题系列活动之“时节之美”立春花瓶制作、“时节之字”文人墨客“春”的书法解读,两项活动将在大年初四上午10时如期举行。“虎虎迎春”布老虎手工制作将于正月初五开启,送上来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专属祝福。

青岛天后宫的节日民俗全体验,将带来各类传统文化互动项目的一次集中亮相。2月1日至2月6日的每天上午9时30分,民间艺人现场授课,推出剪纸、糖画、泥老虎手绘、布老虎四种手工课;赏花灯、猜灯谜也是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将于2月1日至2月6日的每天9时30分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5时30分推出,所有灯谜均由灯谜研究中心为庙会活动专门创作;青岛民间戏曲柳·茂腔艺术展演,将延续“过大年看大戏”的民间传统习俗。同期,民俗服饰——旗袍秀也将与经典曲目一同上演。另外,财神送福将开启传统年节的记忆。天后宫将于正月初五上午10时邀请戏曲老师表演财神送福,参与者将获赠虎年祝福语纪念品,开启一年佳运。

青岛市博物馆延续传统,春节假期无休。大年初一上午,最先入馆参观的前10组观众都将收到由博物馆馆长亲自送出的精美礼品。“青博直播up主”将在线探访“博物馆里过大年”的实景全场,山东水下考古第一人、《探源青岛》考古展策展人等博物馆达人也将领衔第一视角探秘跨年考古大展;正月初二上午10时,市博物馆邀你一起匠心守“虎”,开启最应景的特色“虎头帽”非遗制作体验,非遗技艺体验活动将线上同步直播;正月初三上午10时,则是探秘“时光宝藏”——陶器修复体验的时间。

另外,还有诸多线上活动,邀你在线玩转博物馆。

大年初一到初六,青岛市图书馆全程开放,其中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从除夕夜到正月初七,每天将开放至21点。春节假期,图书馆的一系列阅读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不停顿,共计30场,让读者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书书福福”过大年。

大年初一,市图书馆还将在服务大厅以“快闪新年诗会”的方式,邀请青岛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的会员们通过深情朗诵,共度诗意新年;正月初二,“巧手传非遗,笑语迎新春”主题剪纸活动,将邀请山东省手工艺协会会长、山东省首届民间艺术大师李翠敏,现场传授剪纸技法;初二,青岛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古筝演奏家李文佑,将与他的学生一起带来经典民乐演奏;初三,多次参加国内外演出活动的小贝壳少年爱乐交响乐团将带来经典的小提琴齐奏、弦乐团演奏;初四到初六,将连续推出虎年庆新春经典影片赏析活动。

为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新春阅读文化气息,市图书馆还将在微信等线上平台推出“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扫码阅读体验、云上新年游园会、古籍里的春联、“喜迎新春喝彩冬奥”听书打榜以及“一年又忆年——历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线竞答”等云活动;同时,“青图云赠书”“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巡展”,以及“金虎贺岁书式迎春!青岛市第十八届剪纸大赛”也将在线陆续推出。

市文化馆同样春节无休。三楼群星展厅,经过重新设计“包装”,将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青岛市优秀书画作品展的映衬下揭开新颜,笔墨丹青与红墙朱壁交相辉映,让整个展览大厅熠熠生辉。此次书画展览,汇集全市书画名家、后起新秀的众多优秀作品,形式多样、品质上乘。既有国画、油画、水粉,也有楷书、行书、草书等,更不乏荣获全国、全省美术大奖的精品力作,焕然一新的展厅与异彩纷呈的展览将为市民的春节增色添彩;青岛市年画剪纸大赛优秀作品展览也将在节日期间开展。目前,大赛已经征集作品400多件,获得优秀作品奖的佳作将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出。另外,2月10日,由青岛市文化馆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青岛市戏曲票友大联欢活动,将在文化馆群星市民小剧场举行。

青岛市美术馆将从正月初四开始,同时推出四场展览。《诗梦绕藤花——王君华、王家栋父子书画、篆刻作品展》,作为“传承——青岛本土艺术家艺术文献系列展”的首展,将展出绘画、书法、篆刻、老照片、历史物件等文献资料200余件,其中更有体现藤花书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50余件友人的珍贵作品首次面世;《漫路行吟——方晓龙水彩展》,有深圳水彩画中坚力量的代表画家方晓龙带来他近期创作的水彩;《幽风香自远——青岛市美术馆馆藏咏兰书画特展》,精选馆藏咏兰书法和国画百张精品,其中包括张杰三、高小岩、刘世骏、贺中祥、王绍波等艺术家的力作;《有无相生——青岛市美术馆馆藏雕塑艺术陈列展》,是对馆藏雕塑作品进行梳理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对外展出,共展出作品40件,其中不仅包括孙家钵、隋建国、李秀琴、夏德武、于凡等国内雕塑名家的作品,还包括国外知名雕塑家的代表作。

骆驼祥子博物馆也将从正月初四起正常开放。“走近老舍——人文写生邀请展”,将带来孟国华、张瑜、王希元、邹平、林涛、郭宏儒、李家成、袁琳等本土参展艺术家以各自风格描摹的故居风貌、老城区历史人文。它更像是一群街坊聚在城市腹地进行的一次家常聊天,文火温煮的一锅城市人文的老汤,将以绘画回溯这个城市的文化源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

精彩推荐

人气火爆!实拍春节前最后一个李村大集

2022-01-29    青岛日报

青岛汇泉广场花灯会正式亮灯启动!新春氛围拉满

2022-01-29   

【新春走基层】一身警服守护万家灯火 他用行动诠释“平安青岛”

2022-01-2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