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做了哪些事儿

2022-06-17 16:23    新华社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做了哪些事儿?一起来盘点。

受疫情影响,香港特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人员往来受阻,但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脚步却没有停止。

金融服务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式启动;深圳市政府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香港交易所入股广州期货交易所……

跨境基建

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合作成立“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促进人员高效流动……

青年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2021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目前已有接近1100名毕业生入职。2019年3月,特区政府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

服务业

在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方面,广东省允许在香港特区政府认可名册上的公司,通过备案方式,在大湾区内地九市直接提供服务。同时,特区政府律政司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将为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的香港律师安排实务培训,协助他们在大湾区执业。

教育

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专上院校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合作办学,将香港一流教育资源引入大湾区。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校园建设工程、香港大学开展设立深圳校园的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医疗

“港澳药械通”在港大深圳医院的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截至2022年5月下旬,已有16种药品和11种医疗器械可在已获广东省卫健委审定的五家医院使用。

创科发展

通过“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特区政府将会把落马洲、新田一带发展为新田科技城,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占地约540公顷的合作区。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启用“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及“大湾区创科快线”,并建立孵化中心网络,协助香港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

贸易

为支援香港企业发展大湾区的内销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2021年推出GoGBA“湾区经贸通”数码平台,亦在深圳设立大湾区服务中心,为香港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前海设立了“GoGBA港商服务站”。

投资

2021年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与粤澳相关部门成立了“泛大湾区外来投资联络小组”。同年在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特区政府与上海等地合办大湾区全球推介会,向国际投资者推广大湾区市场。

未来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2021年公布,前海成为深港合作的新起点;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以及“双城三圈”空间格局概念。这些重大政策的出台,为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和自身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未来,香港将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通过粤港、深港及港澳合作等机制,用好自身独特优势,更加深入地参与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精彩推荐

绿意盎然,夏日李村河美了!

2022-06-17    观海新闻

这才是孟姜女“哭崩”过的长城!《新华每日电讯》聚焦齐长城的前世今生

2022-06-17    新华每日电讯

见证城市更新丨西海美术馆:提升城市品质 让市民幸福升级

2022-06-1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