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气象专家解读1日夜间闪电频闪原因 强降雨天气暂退场!

2022-07-02 22:38    青岛气象

【未来三天,多云间阴为主,局部有阵雨,气温缓慢回升。】强降雨天气终于暂告一段落,未来三天,岛城上空云量多,以多云间阴为主,局部地区仍会有阵雨出现。气温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未来三天,沿海一带最高气温在26-27度,北部地区最高气温会上升到29-31度。

【雷电过程回顾】7月1日晚上9时起,青岛西海岸和胶州部分地区陆续开始出现雷电,青岛主城区约7月1日晚上10时开始至2日凌晨1时,持续不断的电闪雷鸣不绝于耳。2日凌晨1时以后,雷电向海上移动,直至2日凌晨6时,整个雷电活动结束。

【这波闪电有多频】从7月1日21时至7月2日6时,青岛雷电监测系统共监测到闪电数量2000余次。能够明显的感受到昨夜的整个雷电活动持续时间长,雷电强度高。

【昨夜雷电活动强烈的原因】7月1日夜间至2日凌晨的这次强对流天气之所以雷电活动非常强烈,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此次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南方副热带高边缘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副热带高压将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暖湿水汽源源不断的输送过来,和南下的冷空气交会,形成了水汽含量充沛且垂直发展深厚的积雨云;

2.不稳定的大气环境使云内存在强烈的上升和下沉气流,低层的暖湿水汽在上升气流的作用下向上抬升运动,并随着温度的下降,水汽凝结成霰和冰晶等冰相粒子,这些水滴、冰晶等在运动的过程中相互碰撞,以及水滴受气流影响发生破碎等,使云中产生了大量的电荷。雷暴云内部上、下之间形成非常强烈的电位差,最终在云内和云地之间发生持续不断的放电。

【雷电是如何产生的?】雷电是一种发生在雷暴云(积雨云)中、云与云、云与地、云与空气之间的击空放电现象。雷电活动的强弱常常和云内电荷的多少有关系。并不是所有的对流云都会发生雷电,我们将能够发生雷电的对流云成为雷暴云。雷电的发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云内具有充足的水汽,不稳定的大气条件和云内粒子强烈的上升运动。(文:青岛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气象专家 视频:@中国天气)

精彩推荐

崂山水库喝“饱”,重现壮阔景色

2022-07-02    青岛日报

青岛地铁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项目开工

2022-07-02   

习近平主席监誓,李家超宣誓就职

2022-07-01    人民日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