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明码标价,让“雪糕刺客”现原形

2022-07-05 17:49    中国经济网

近日,高价雪糕频频登上热搜,很多消费者吐槽被其貌不扬的雪糕“刺伤”,本来以为一支只要几块钱,付账时却被告知好几十元,心里顿时“拔凉拔凉的”。这类被“偷袭”的体验越来越普遍,以致衍生了一个新的网络名词“雪糕刺客”。

“雪糕刺客”错在没有明码标价

“雪糕刺客”能得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们在销售过程中,并未在显著位置标明价格,让人误以为如同普通雪糕,价格也是几元一根,结果消费者拿一大堆来到收款台后,自然被“刺”得透心凉。

这其实不难理解,雪糕毕竟只是雪糕,既没有“系出名门”的源远流长,也没有足够有说服力的品牌故事,强行自抬身价、搞社群营销,未免给人以装腔作势之观感。

在价格标识上玩猫腻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中明确,价格欺诈行为包含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雪糕刺客”的经营行为实质是宰客,因为明码标价的关键在于“标”,要有明确价签。对价格有确切的了解,是消费者知情权的一部分,商品价格不能在临付钱时口头告知。

商家在价格标识上玩猫腻,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市场监管总局细化明码标价的市场规则,重申相关罚则,就是在强调商家按规标价的必要性。商家诚信经营,理应包括公道和透明的价格在内。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光明网、北京晚报、钱江晚报、羊城晚报)

精彩推荐

民生在线:青岛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纪明涛网谈在线回顾

2022-07-05   

芙蕖绿叶映池光!世博园夏日荷花美如画

2022-07-05   

Angelababy仲夏庭院新照 穿白裙散发女神味

2022-07-05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