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源头治理两车”违法,“零点”行动严查酒驾

2022-07-06 09:5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努力营造更加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从现在到年底

交通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品质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文明交通环境,青岛交警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民齐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同时,今年6月至年底,我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了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持续进行攻坚,营造更加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从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发力“两车”整治

近年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部分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因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而导致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

青岛交警引导驾驶人文明行车。

此外,根据今年5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若浏览电子设备、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并登记相关信息;再次违反且经责令改正仍拒不改正或者造成危害后果的,处20元罚款。驾驶拼装、改装或者变造、伪造整车编码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驾驶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罚款。

青岛交警表示,针对“两车”违法多发问题,市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查处。同时,与外卖平台、快递企业积极协作,实行人车绑定,建立档案、数据共享,强化视频抓拍系统应用,将交通违法信息及时推送企业,实行叠加处罚,落实内部管理,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和控制。

零容忍,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

连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夜查行动,通过多警种联合执法、交叉异地用警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采取定点设卡、流动巡逻、延长查控时段、加大巡查密度等方式,严查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我们连续两周周末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夜查行动,各查处了百余起酒醉驾违法行为。”青岛交警介绍。7月2日凌晨1时33分许,南京路部分路段因大雨有积水,车辆无法通行。但市南大队宁夏路中队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位驾驶灰色SUV的驾驶员十分反常,在撞倒锥桶后加速向北驶离,最终因猛打方向开到了人行道上,导致轮胎破裂,无法行驶。民警随即上前询问,发现该驾驶员精神恍惚,身上酒味很大。经测试,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9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青岛交警介绍,执法过程中,很多酒司机坦言,以为交警大都在上半夜查酒驾,把下半夜当成酒驾等违法行为的“安全时段”,同时大多酒司机都存在喝得少、离得近、下雨天不会查酒驾等侥幸心理。而针对这种危险意识,交警部门将科学部署警力,在保持正常勤务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严厉打击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坚持“查酒驾、零容忍、防反弹”集中整治长效机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对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零容忍”。同时,在日常巡逻及执法过程中,执勤民辅警会适时对过往群众及机动车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求扩大宣传面,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共同维护好身边的道路交通环境。

拒绝酒驾,首批监督员上岗履责

近日,在市南区味莊、蓝港海鲜厨房等不少酒店门前的地面上,都能看到用射灯投射出的“拒绝酒驾平安出行”等字样,大堂中,工作人员也会询问店内顾客是否需要帮忙叫代驾服务。原来,这些酒店及滴滴代驾代表都被聘任为首批“拒绝酒驾”监督员,承诺履行表率带头作用,与交警部门一同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我们会对店员进行培训,店员会向进店客人进行提示,并为喝酒的客人提供代泊车、叫代驾等服务。如果一旦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也会及时反映给交警部门处理。”味莊酒店经理陈娇表示,酒店还通过射灯、易拉宝、海报、桌牌等多种形式,营造出全民监督、拒绝酒驾的良好氛围。

交警市南大队大队长徐强表示,将结合近期市南区开展酒醉驾整治行动的查处情况,进一步加大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查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以主要商业区、繁华街路、大型餐饮娱乐场所等作为管控重点,邀请餐饮行业、社区街道与交警部门联手开展源头共建共治,通过采取教育培训、源头劝导、警示宣传等多种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浓厚氛围。

同时,充分运用滴滴代驾的机动性、流动性拓展宣传触角、加大宣传覆盖面,集全社会的力量守护广大驾驶员的出行安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栋文/图)

精彩推荐

杨紫穿一字肩扎高马尾 嘟嘴拍照俏皮可爱

2022-07-06    新浪微博

千平向日葵花海亮相百花苑!花海市南扮靓青岛夏日

2022-07-06    青岛新闻网

H5|创城进行时!他们,这样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2022-07-0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