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市南区湛山街道: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

2022-11-21 12: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市南区湛山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

11月19日周六上午九点半,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此时,市南区湛山街道办事处二楼社会事务办公室内,工作人员郭炜婷刚刚倒出一点空闲时间,吃了一碗泡面当早餐。“今天我值班,早上八点半来到单位后,我就忙着传达、处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接听街道向群众24小时开放的热线咨询电话。”郭炜婷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群众关于最新防疫政策的咨询电话特别多,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她必须把政策“吃准”“吃透”,才能为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还没等郭炜婷说完,又有几通热线电话打了进来。有居民询问分娩补助如何领取的、有居民询问最新防疫要求的,郭炜婷在仔细询问居民的实际情况后,耐心地解答着他们的困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而在这天,湛山街道放弃休息时间来为群众处理相关事宜的,显然不止郭炜婷一个。记者在随机“扫楼”的过程中,发现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广瑞也正拿着一份材料,和同事讨论商议。“有两件基层矛盾纠纷需要我们帮着协调处理,休息日街道的日常性工作相对少,我就和同事们约着周末来单位集中商讨解决办法,以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孟广瑞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要求党员干部们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只要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我们加班加点也愿意。”

市南区湛山街道老旧居民楼院多,老年居民多,近年来,群众对改善楼院环境、老楼加装电梯的意愿特别强烈。街道通过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

今年完成整治的华严支路7号老旧楼院。

当天,华严支路1号楼2单元,一部全新的电梯正在安装。70岁的楼长王艳军介绍,这座居民楼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每层4户,共6层。楼上居民很多是老年人,“年纪大了爬楼太累了,很多老人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还有老人为了不爬楼,选择搬出去租房住。”在了解到只要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就可加装电梯的政策后,王艳军在居民微信群中提出倡议,并挨家挨户调研居民意见,最终居民们通过了加装电梯方案。“政府现在的政策太好了,这座电梯政府补贴大约20万元,每户按照不同楼层分摊剩下的资金,像我们6楼每户只需拿不到3万元就能买到日常出行便利,幸福感一下子就提升了。隔壁楼看着我们加装上电梯后,也向我打听操作流程,现在也正由一位热线楼长牵头组织呢。”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华严支路1号楼2单元将完成电梯安装和验收,届时居民们盼望多年的电梯梦就能实现。

湛山街道工作人员何岳介绍,在老旧楼院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也充分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华严支路7号老旧楼院整治过程中,社区先后组织居民召开家门口的议事会16场,广泛收集了解居民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最终居民渴求的平整地面、疏通地下管线等问题都得到了整治。”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我们需要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请问可不可以来实地指导指导?”这几天,湛山街道延安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宁接到了辖区海天城市观光厅打来的电话。在做完相关准备工作后,延安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和海天城市观光厅签约了“家庭医生工作驿站”,日常协助景区开展应急处置及转诊服务工作,不定期选派专人为景区大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组织专场健康义诊咨询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延安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今年全新启用,考虑到辖区4万多居民和楼宇办公人群密集等现实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街道开展“湛山家医”计划,除了为有需求的签约居民提供入户服务外,还把家庭医生团队与街道网格进行融合,“一团队包一网格”,通过网格微信群、健康培训等形式,扩大健康服务受益人群。“中心还打破地域限制,依托医联体协作平台,邀请青岛市市立医院专家网上授课,为辖区4000余名师生进行秋季传染病知识培训,为辖区小学生开展爱牙护齿讲座等。”张宁说。

“党的二十大精神强有力地指引着基层工作,湛山街道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聚焦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实现辖区的繁荣稳定和百姓幸福。”孟广瑞表示。

记者感言

“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加装电梯、楼院环境、家门口就医,乃至分娩补贴、最新防疫政策等,在湛山街道蹲点过程中,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这是街道社区工作的日常,但关乎千家万户。所以,我看到了经常加班的基层工作者的泡面,看到了他们被文件材料占满的办公桌,也看到了群众实现一个个“小心愿”后发自肺腑的笑容,看到了一面面赞扬街道为群众办实事的红色锦旗。这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驱动着湛山街道的党员干部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创新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文/图)

精彩推荐

青岛食品:在李沧起步,在李沧扎根,在李沧腾飞

2022-11-21    青岛新闻网

含泪捐出父亲的眼角膜!突遭变故 青岛“渐冻症”姐妹扛起这个家

2022-11-21   

这一个月的屏保海报,已为你准备好了!

2022-11-20    新华社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