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沙尘“狂飙”!漫天黄沙从何而来?何时结束?

2023-03-22 14:08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21日至23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并伴有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3月22日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目前,沙尘主体漫过北京。据媒体报道,此次沙尘天气是今年北京最严重的一次,预计午后将有所缓解,但沙尘天气彻底结束要等到今天傍晚前后。

三月以来我国已出现4次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本轮沙尘天气范围较大且影响比较显著,不仅给北方大部地区带来扬沙和浮尘天气,在内蒙古中部偏北等地区还将出现沙尘暴,局地可能出现强沙尘暴。

3月22日,北京西单大街出现沙尘天气。

之所以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张涛表示,沙尘暴的形成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

持久强劲的大风;

沙尘源;

低层大气不稳定,利于强对流发展,把更多的沙尘卷扬的更高。

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春季是沙尘最为频发的季节(3月—5月),几乎占到了全年的60%至70%。张涛介绍,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对三月来说确实偏多。但如果考虑整个春季,还需要关注未来四月、五月的天气情况。

沙尘暴天气应急办发布应对提示

北京市气象台3月22日5时40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为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办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沙尘暴天气会商,要求各部门妥善应对、及时处置,并提醒广大市民:

1.停止露天集会和室外体育活动。

2.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驾驶人员要密切关注路况,减速慢行。

4.减少外出,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不宜出门;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尽快清洗面部和鼻腔。

5.远离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谨防高空坠物。

6.施工工地及时苫盖裸露地面避免扬尘,加强安全监管,必要时停止一切吊装、悬空、攀登等高空作业。

7.注意防风、防火,严禁野外用火,以免发生森林火灾。

8.相关部门要及时清理折损树枝和倒伏树木。对于倒树堵路、压电线、压房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在应急处置中注意加强人员安全保障。

(来源:科技日报,部分内容综合自北京日报)

精彩推荐

刷新深度纪录,陆丰12-3平台深水导管架在青岛建造完工

2023-03-23    大众日报

相约省旅发大会|花开青岛春意盎然 老城春花喜迎大会!

2023-03-23    青岛新闻网

文明青岛随手拍|治理乱停车,共享停车位,疏堵并举破解停车难题

2023-03-2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