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和樱花有个约会!青岛这些赏樱好去处等你来

2024-03-25 09:37    青岛早报

进入春季,青岛各种鲜花依次开放,从蜡梅到迎春、连翘,再到玉兰、樱桃花……它们点缀着城市的大街小巷,展现着勃勃生机。如果要问哪一种花最能调动青岛人的情绪,开时“出门俱是看花人”,想必不少人会给出“樱花”的答案。每年从3月底开始直到4月末,是青岛樱花的花期。3月23日、24日,记者分别来到中山公园、三明南路以及翠湖小区、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等青岛赏樱胜地,打探花开消息,为市民和游客绘制一幅青岛赏樱地图。据专家预测,今年的樱花花期会比常年平均日期提前1至3天,但要比去年晚一周以上。

三明南路的樱花花蕾正积蓄着开放的力量。

岛城街头处处有花看

青岛人赏樱的步伐,已经从中山公园扩展到了城市的大街小巷,赏樱胜地已经不再是中山公园的专属。每到花季,小区内、道路旁、山脚下……到处都有樱花美丽的身影。2022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青岛市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还绿于民、还景于城,让绿色空间共建共治共享,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大自然,感受美景,享受公园城市带来的温馨和幸福。不仅樱花得以广泛种植,紫叶李、油菜花、郁金香、杜鹃花、牡丹花……各种适宜在青岛地区生长、深受市民喜欢的花种植得也越来越多。

中山公园的樱花含苞待放。

3月24日,中山公园内人流如织,樱花大道上的樱花花蕾正在积蓄着力量。55岁的市民王春霞和女儿站在路边,仔细观察一棵樱花树的花蕾。“我们住得近,经常来玩,樱花什么时候开,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了。”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樱花还没开,但街头已经有很多花开了,如迎春、连翘、梅花、玉兰,感觉天天有花看、处处有花看,让人特别开心。

王女士的话反映了市民对公园城市建设成果最直观最朴素的感受。今年,青岛将全面完成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任务,新建城市绿道100公里,建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18个、林荫廊道35条、立体绿化86处;推进“一带五廊五片区”公园城市项目建设;完善全市口袋公园体系,规范命名,打造“青小园”品牌名片,建设“小而精”的口袋公园140个,建设180处小微花境;指导支持居住小区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届时,青岛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将会更强烈。

单樱花期比去年晚一周

3月23日,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研究员、青岛市植物物候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侯鲁文来到中山公园,和往常一样观察樱花花蕾。他顺着樱花大道从南往北,一路仔细查看,并用相机拍摄下有代表性的花蕾,与前几天拍下的照片一一对比。

“综合2024年3月平均气温以及4月上旬天气预报、樱花生长所需积温、花期预报“点线图”模型数据等,预计今年4月9日至11日将是青岛中山公园单樱的始花期。花期比常年提前1—3天,比去年晚一周以上。”侯鲁文告诉青岛早报记者。

翠湖社区举办樱花节。

除了在中山公园持续观测,侯鲁文单位附近的维客广场一带的几株樱花树,也是他观测的对象。“李沧距离海边比中山公园远,气温要高一些,单樱会比中山公园的早开两天。”他说。

对于即将进入始花期的大崂樱桃谷的樱桃花,侯鲁文通过连续观察结合气温等各项因素预测,3月26日将进入始花期,“今天零星开了几朵,但达不到始花期标准。”

据介绍,始花期是指植物开始开花的时期,植物的花苞开始膨胀,花瓣开始展开,花蕊开始伸长;盛花期是指植物花朵最为繁盛的时期,花朵数量最多,颜色最为鲜艳,花香最为浓郁;末期是指植物花朵逐渐凋谢的时期,花朵数量逐渐减少,颜色逐渐褪去,花香逐渐消失。

侯鲁文对于植物花期的精准预测,来源于他常年坚持不断地观察、记录与研究。侯鲁文带领青岛园林植物物候研究课题组,已经连续17年对中山公园的樱花进行物候观测,并同步收集了相关气温、积温、降水等气象数据,积累了大量的物候研究科研数据。

赏樱已成为一种习惯

一年一度,春光妩媚,繁花似锦。生活在青岛的人们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有冬暖夏凉的宜居环境,更有美食、美景。樱花季赏樱,“出门俱是赏花人”的盛景年年上演。在青岛市情网的简介中,可以看到中山公园的历史变迁:德国强占胶州湾、威逼清政府租借青岛后,迁走会前村的渔民,在此辟建植物试验场。1914年日德战争后,日本取代德国侵占青岛,在植物试验场修建游览通道,在路两侧栽植了运自日本的上百株樱花,称旭公园。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主权后,将这里更名为第一公园。1929年,第一公园为纪念孙中山而易名中山公园。在这里举行的青岛樱花会已有80余年历史。

3月24日,记者从岛城收藏家邹勇处看到了当年的一些关于樱花的明信片和老照片。今年57岁的邹勇收藏了上万件青岛本土古籍文献,最早可追溯至清康熙年间,可分为老照片类、文献类、证件类、教育类、契约类等30余个品类。他的收藏承载着社会的变迁,见证着历史发展。邹勇说:“每件藏品都有一段故事,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在历史中留下的最直接、鲜活的痕迹。如果历史是一位巨人,那么这些藏品就是肌肤纹理或者经络。透过它们,我们可以触摸到历史,感受它的温度。”2021年,邹勇历史文创工作室正式注册成立;2022年,云南路街道办提供了一个空间,专门用来展陈邹勇的部分藏品并定期开办系列展览,让更多人了解青岛历史。从邹勇收藏的老照片里可以看出,在中山公园樱花树下拍一张照片是当年很多岛城市民的习惯,就像在栈桥上拍照片一样普遍。

解放后,青岛的樱花会更名为“春季游园会”,每到中山公园樱花盛开时,园内会有上百个商业摊位云集,七八个展览同时开展。上世纪50年代,每年都有上百万人参加游园会,人们把青岛中山公园与武汉珞珈山并列为国内两大赏樱之地。

市南区

中山公园、八大关、三明南路、百花苑、东海路佳世客游园、逍遥一路、旌德支路、安庆路、宁国路、宁国二路、漳州一路、老舍公园、辛家庄北山

市北区

樱花小镇、北岭山公园、富源二路、同安路、同福路、延安路绿地、儿童公园

李沧区

翠湖社区、兴义路、金水路、青山路、李沧文化公园、宝达广场,李村河沿线、黑龙江路沿线,李村河沿线衡水路附近的樱花路约长3公里

崂山区

单樱观赏地: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深圳路。双樱观赏地:香岭路、文岭路、雪岭路、香山路、海青路

城阳区

城阳区最佳赏樱地为城阳世纪公园。相较于中山公园等知名赏花地,城阳世纪公园因地处岛城北部内陆地区,气温回暖更早,所以樱花一般率先一周左右开放。除此之外,城阳人民广场、新天地广场,以及安城路、德阳路、顺城路等地,也是观赏樱花的好去处。

高新区新建的葫芦巷水系(汇智桥路至华中路段)北岸,樱花步道全长约1公里,新栽种了340株染井吉野樱。水系南岸也有成片的樱花争奇斗艳,新栽种的140株关山樱为晚樱,将在4月份盛放。

西海岸新区

最佳观赏点为大珠山路、双珠公园的公园西路、珠联璧合广场以及阳江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藏马山森林公园的樱花大道栽植了上千株樱花,随着气温增高,这里将呈现一片花海。除此之外,琅琊台风景名胜区、张家楼街道大固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赏樱胜地。

即墨区

即墨古城的墨园、学宫东门、学宫街、新建街、金井街、万寿宫街都有樱花栽植。另外,湘江二路也有樱花栽植。

胶州市

胶州公园、三里河公园、少海湿地公园都有樱花栽植。这些公园本身风景优美,再加上花开若云的樱花,更是美不胜收。

莱西市

梅山生态园、月湖公园和北京路是赏樱的好去处。

月湖公园是莱西市一处具有悠久历史的公园,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韵味十足。

平度市

现河公园植物园是市民赏樱好去处,最佳观赏点为福州南路绿化带。

赏樱地图

精彩推荐

张村河生态公园初露雏形

2024-03-25   

踏春大珠山,赏花正当时

2024-03-25    青岛早报

全球唯一!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今年青岛开建

2024-03-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