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调查 | 让“虚拟”创造更多“现实”价值

2024-03-25 09:40    青岛日报

让“虚拟”创造更多“现实”价值

青岛支持以大朋VR为代表的行业头部企业发展,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医疗等行业和场景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创新应用

3月18日一早,尚未到上班时间,大朋VR软件测试工程师谢超已经来到工位,面前的桌子上,除了一台工作电脑,还整齐摆放着六台等待测试的VR一体机。当天,他要和同事们合作完成一款新上线软件与VR一体机的适配性测试和调校,以确保用户获得流畅而优质的体验。

产品的持续更新,只是大朋VR扎根青岛,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与发展潜力的一个缩影。自2023年7月落户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以来,大朋VR已先后推出企业级VR一体机P2、E4企业版等多款新品,并通过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市场拓展等,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医疗等相关行业、场景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创新应用,实现新的能级跃迁。根据IDC最新报告,大朋VR市场份额已攀升至全球第四,国内第二。在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内,以大朋VR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正加速助力青岛塑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新优势。

向B端下沉,赋能千行百业

在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苹果的新品总能引发更多关注。一个多月前,苹果Vision Pro的上市发售更是使得虚拟现实产业板块进一步升温。对国内的硬件厂商而言,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深耕市场多年的大朋VR该如何冲击高端头显市场?大朋VR创始人陈朝阳的答案是B端和C端同时发力。“大朋VR正在研发下一代产品,相信将推动国产VR设备迈上一个新高度。同时,我们还通过跨领域提供先进解决方案,加速向B端突围,助力多行业完成虚拟数字化转型。”陈朝阳这样说。

陈朝阳举例介绍了公司推动“虚拟”技术创造“现实”价值的创新实践。

“VR一体机绝不仅仅是一台游戏机,更是探索行业场景应用的一把‘钥匙’。年初,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朋P2一经亮相就引来众多教育、医疗等行业从业者的关注。”据陈朝阳介绍,通过与哈佛医学技术学院合作,公司将大朋P2投入无创Vx治疗项目中,通过该产品的反平衡人体工程学设计,帮助患有慢性疼痛、焦虑、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和其他创伤症状的患者减少药物使用、改善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让患者更快重返工作岗位。

在教育领域,大朋VR则与联想合作推出Lenovo VR Classroom Gen,以耐用、轻便的DPVR P1 Pro为核心设备,提供来自优质内容供应商的广泛学习课程,涵盖数学、生物、化学和物理等科目,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引人入胜的教育体验,提高学习效率。目前,这一应用方案已在欧美等地相继展出,吸引了大量关注。“不单单是海外市场,青岛虚拟现实应用场景丰富、数实融合优势明显。落户青岛以来,我们正推动大朋VR开拓本地化市场、开发本地化内容,让更多用户享受到高效的虚拟交互服务。”陈朝阳这样说。

截至目前,大朋VR内容生态伙伴已超1.3万家,包括NVIDIA、Intel、Lenovo等科技巨头,并广泛应用于生活、教育、科普、展会等领域,包括VR一体机、PCVR、DPOS软件系统、大朋助手在内,系列产品行销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在赋能千行百业的进程中,不断满足不同行业的全新交互需求。坚持C端和B端“双轮驱动”,大朋VR有望在2024年获得更快的前进速度。      

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蓄势赋能

大朋VR作为国内虚拟现实行业的头部企业,在青岛的落地,不仅带来了创新产品、重点项目和税收收入,更吸引了一批产业人才汇聚于此,探索虚拟现实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更多可能。

在位于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的大朋VR总部,除展示的最新型号VR产品外,这个团队的年轻化特征尤为引人关注。40余名员工中,不乏“00后”的“新鲜血液”,更有一半以上是充满活力和创意的“95后”,很多人都是随公司从上海一并“迁入”青岛,1995年出生的谢超就是其中一员。

2018年入职大朋VR,谢超已经是一名“老员工”,参与了多款产品的研发、测试。2023年,当获悉公司即将由上海迁至青岛时,谢超稍作考量就作出决定——到青岛发展,“这里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度高,对我个人的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都有利好。甚至,福利待遇也比在上海要好一些。”

1998年出生的李红阳,同样是大朋VR为青岛引进的虚拟现实产业人才。作为大朋VR应用研发工程师,李红阳去年刚到青岛就参与公司企业级VR一体机P2的研发工作,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加速融入行业场景。“青岛对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这里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以及产业链的完整性,为我们技术研发营造了良好氛围。”李红阳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而青岛的产业环境为这一变革提供了肥沃土壤,他期待在青岛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

以大朋VR为代表的行业头部所带来的一系列向好改变,正是青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真实写照——在工业制造领域推进产品研发预研、制造流程模拟、设备远程运维等场景开放;在医疗健康领域推进术前模拟和训练、专家远程交互会诊等场景开放;在文化旅游领域推动数字展馆、沉浸式文化演绎等场景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在青岛创造的“现实”价值越来越多。

以极视元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家深耕虚拟现实技术的科技类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空气成像技术,模拟出人眼观看真实物体时漫散射光的视觉成像方式,这一解决方案在实现裸眼3D显示效果的同时,也可以通过与触控传感技术相配合,实现人与虚拟影像间的交互,将助力虚拟现实技术加速赋能千行百业。今年2月下旬,山科智慧私募基金与极视元科技有限公司在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金落地后,将助力崂山区正式引入成都极视元科技有限公司。

瞄准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攻关,不断融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在产业生态日益完善的青岛,一处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高地正加速隆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精彩推荐

张村河生态公园初露雏形

2024-03-25   

踏春大珠山,赏花正当时

2024-03-25    青岛早报

全球唯一!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今年青岛开建

2024-03-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