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张村河生态公园初露雏形,核心段一期今年底将部分对外开放

2024-03-25 09:57    青岛早报

3月23日上午,记者探访得知,张村河生态公园核心段一期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在今年年底部分对外开放。张村河承载着很多青岛人的记忆,此次生态公园建设除了增加众多特色节点景观外,还活化利用一些老景观,让市民记住乡愁,尤其是为李家下庄的五棵雪松开辟了一处“记忆广场”,这个细节让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过河步栈道已建成

3月23日上午,2024年崂山区级义务植树活动在张村河生态公园核心段一期工程现场启动。“张村河真是大变样呀。”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看到张村河生态公园已经初露雏形,前来植树的市民禁不住纷纷拍照。

张村河生态公园项目效果图。

在张村河董家下庄施工段,记者看到河道内的淤泥已经清理完毕,中央铺设了一条弯曲的步栈道,步栈道两侧堆砌了一些高地,工人正在高地四周搭建木头桩子。河道两侧的堤坝继续保留着,但是护坡已经全部平整完毕,还栽种上了樱花、水杉、五角枫等观赏树。在西侧不远处正在搭建一处过河桥梁。

张村河两岸区域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曲同嘉介绍,张村河流域面积67.4平方公里,全长21公里,其中在崂山区河长约17.9公里(占河道全长82%),流域面积约54平方公里,是崂山区主城区最重要的防洪排涝河道。崂山区先行实施的张村河(崂山段)一期综合治理工程位于崂山区株洲路片区,西侧起点为青银高速,向东侧延伸,终点在松岭路,河道全长约4000米,宽度150米到480米,总面积约121.63万平方米(合1825亩)。建设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桥梁工程、管线工程、水环境处理工程、景观环境工程、智能工程、附属建筑工程等。一期工程涉及9个社区,分别是李家下庄、孙家下庄、刘家下庄、张村河南、张家下庄、董家下庄、郑张、张村、文张。

基于总体的目标定位,张村河(崂山段)一期综合治理工程要呈现“三区两轴一园多节点”的空间结构。三区为文化运动区、中央滨水区、河床湿地区;两轴为创智大道和科创大道;一园即国际人才公园;同时设置了体育天地、儿童天地、滨水绿道、城市客厅、凌云步行桥、服务中心、驿站等28处配套服务设施,能够为周边群众提供充实的休闲、健身、娱乐活动。

张村河生态公园项目效果图。

“从去年6月开工以来,我们每天安排300多名工人进场施工。目前,护岸已经基本完工,过河步栈道已经建成,大型乔木已经栽种到位,后期还要栽种灌木、地被植物,路灯、亮化、座椅等也将陆续安装。”曲同嘉说,本次栽种的绿化树尽量选择适合青岛气候的物种,有樱花、柳树、槭树、水杉、桂花等,“我们按照成片的模式,有樱花组团、水杉组团等,呈现片状的景观设计。”

湿地+暗夜模式吸引白鹭

不光是河系植物选择尽量考虑地域特点,在河道景观设计上也是处处考虑细节。在张村河生态园的园路上,记者看到整条路星光闪闪,曲同嘉说,这是水泥混凝土,因为其中添加了砾石,所以看起来闪闪发光。在张村河生态公园施工中,类似的细节处处可见。就连一处驿站也设计得很巧妙,从外面看跟河道融为一体,走进来才发现是一处休息驿站。

“我们力求把张村河打造成为亲水河系,实现人在景中游,让人和自然完美地结合起来。在生态公园建设中建设了很多亲水设施,设计了一处连通两岸的凌云步行桥,还有一处水面景观以及步栈道,还把两侧的护岸尽量设计得平滑,让人们可以更好地亲近张村河。”曲同嘉说。

后期,张村河生态公园将借助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把更多的中水输送到张村河上游,启用中水回用系统,实现在枯水期也能够碧水长流,不断提升张村河的生态环境。再加上雨水积蓄,张村河将实现一年四季常青常绿。

“此前我们调查了解到,张村河每年都能招引白鹭前来栖息,我们这次会继续给白鹭等水鸟营造栖息环境,实现筑巢引‘鹭’。白鹭喜欢浅水区域和湿地,我们修建、营造了很多人工湿地,并且在青银高速以东二三百米附近设置一段暗夜区域,让白鹭在夜间可以安静休息。”曲同嘉说,下一步张村河生态公园将增种一些水生植物,并且将放养鱼类,从而净化河水,以净化湿地、水下森林等生态手段结合截污、补水、水循环,实现生态可持续性。

保留部分老景观

张村河生态公园在增加诸多风景线,让人们“诗意栖居”的同时,还不忘为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原先河道上有一处迷宫堰,是一处呈折扇形的挡河堤坝,在张村河上历史比较悠久,这次我们对这处老景观予以保留,未来将升级形成一处水面景观。”曲同嘉说。

张村河生态公园项目效果图。

李家下庄社区有5棵雪松也被特意保留下来。“前期我们在施工调研时,社区很多居民都提议保留下这些雪松,这5棵雪松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我们尊重了居民的意见,并且为5棵雪松专门开辟了一处休闲小广场,起名就叫‘记忆广场’。”随后,曲同嘉领着记者来到“记忆广场”,只见5棵雪松树的树干遒劲有力,在河道南侧成为一处标志性景观。

“不光是这5棵雪松树,在前期张村河城市更新进程中,对于现场留存下来的一些老树,我们也会尽量移栽到河道两侧,让这些大树更好地生长。你看在河道景观小品中堆放的一些大石块,这些都是崂山石,还有一些崂山河道的鹅卵石,我们也取来一部分,建成石笼挡墙,让它们成为张村河生态公园的景观石。”曲同嘉告诉记者,除了必要的原路、驿站、河道外,区域都要实施绿化,这里将成为青岛市区一处千亩面积的绿化景观带。

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样板段工程南岸段预计在今年8月初步具备交付条件,计划在今年年底部分对外开放。北岸预计在明年对外开放。

二期工程分两段,一段西起海尔路,东至青银高速,长度1.8公里;另一段西起松岭路,东至九水东路,长度约41公里。二期工程后期也将启动施工。

五桥横跨张村河

“你看西侧是正在建设中的科苑经五路桥,该处过河桥兼顾交通和景观双重功能,为此我们采取一体化浇筑模式,营造出‘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的氛围,桥建成后将成为张村河上的一道风景线。”曲同嘉说。

张村河生态公园共要规划5座过河桥,除了科苑经五路桥之外,还在科苑经七路、科技园五路、新南路、枣山东路上分别架桥,五桥横跨张村河,五桥都是景观桥。根据此前公示信息,科苑经五路桥梁位于规划科苑经五路跨越张村河处,设计为三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长113米,双向六车道,人行道宽度曲线变宽。记者从施工方展示的效果图上看到,科苑经七路桥最具视觉冲击力,这座桥是一座斜拉桥,有多个细长的支撑塔和拉索。桥梁中央上方有一个巨大的拱形结构,其上覆盖着白色的网状结构。科技园五路桥的桥梁造型灵感来源于水滴落下的那一瞬间。新南路桥的设计理念来源崂山文化传承,枣山东路桥的两侧设计了曲线形造型。

/链接 /

崂山12个老旧小区

改造3月底全开工

近日记者从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崂山区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计划对12个老旧小区(楼院)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改造计划于3月底全部开工,将完善小区配套设施,提升居住环境,让一个个老小区“靓”起来。

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崂山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楼院)12个,共计85栋楼座,计划投资额2.46亿元,惠及居民3304户。力争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屋面防水及楼体修缮,8月底前全部完工,实现小区整体环境的脱胎换骨,让“老居民”也能享受到“新生活”。(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姜丹宁 通讯员 曲同嘉 鲁雪娇 臧歆)

精彩推荐

踏春大珠山,赏花正当时

2024-03-25    青岛早报

全球唯一!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今年青岛开建

2024-03-24    青岛新闻网

【醉美山色峪】三千亩樱桃花海,下周末等你来邂逅!

2024-03-24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