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全市喜迎小到中雨!青岛这场春雨利于春耕春播

2024-03-25 22: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趁着夜色,一场春雨喜从天降。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西风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自25日凌晨开始我市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截至25日下午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6毫米。

这场春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天,雨量虽不大,却给市民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淅淅沥沥的小雨为岛城增添了一份别样景色。根据降水量报告,3月25日3时至18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6毫米,其中城阳区最大为9.6毫米。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47.7毫米,比去年同期多32.4毫米,比历年同期多12.9毫米。

这次降雨少不了人工增雨的助力。据悉,全市共组织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飞行时间2.75小时,实施地面增雨作业共11轮次,累计发射火箭弹45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焰条6根。

春分已过,全市进入农业生产关键的春播期。对于春季少雨的青岛来说,春雨贵如油恰如其分。今年以来,青岛降水量偏多,前两个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6.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0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5.0毫米。根据3月21日全市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小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0.0%,白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4.0%,全市农田土壤墒情基本适宜。此次降雨过程有利于春耕春播,也可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26日白天转为多云天气,气温又会快速回升,市区最高气温15℃上下,内陆地区会达到17到18℃。预计未来10天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农业专家建议各地抓住这场降雨的有利时机,开展田间施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精彩推荐

邓超、鹿晗、影后惠英红纷纷来青岛录节目!节目组为啥都偏爱青岛老城?

2024-03-26    青岛新闻网

张村河生态公园初露雏形

2024-03-25   

踏春大珠山,赏花正当时

2024-03-25    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