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省市领导见证!青岛再迎重磅“合伙人”

2024-04-10 09:35    青报观象山

发展新质生产力,青岛再迎重要“合伙人”。

3月25日,鲁港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对接会在上合示范区举行。会上,鲁港科技合作创新中心揭牌启用。该中心由运营香港最大科研基地的香港科技园公司与上合控股集团共建,将以上合示范区为承载,依托上合科创综合服务基地,推动鲁港合作项目落地和优势产业对接,加强两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打造鲁港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开放平台。

同时,Handle技术应用标准联合实验中心、上合跨境通信数据创新中心等14个鲁港合作项目签约,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

image.png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对接会。

副省长宋军继,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香港贸发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出席活动并致辞。

01

优势互补再进一步

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对不少内地企业来说,香港是国际化道路中重要的“桥头堡”、链接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的“加速器”。

image.png

2023“港澳山东周”活动之一、“好品山东”优质农产品走进大湾区(香港站)推介会。

山东和香港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和协作。自2009年起连续举办了十届“香港山东周”活动,该活动于2023年升级为“港澳山东周”。截至去年,共有4400多家香港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山东则累计在港设立企业和机构900多家。

青岛是内地较早与香港开展经贸合作的城市。近年来,香港已经成为青岛重要的对外贸易合作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重要的国际化融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7月,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海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内地企业,带动了一大批鲁企赴港上市。截至2023年5月,山东累计有66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融资1105亿元,分别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和融资总数的54%和86%,香港成为山东企业境外上市最重要的市场。

除了在金融领域的核心优势,香港的科技创新实力也不容小觑。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5所当地大学位列世界百强,香港还有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分中心、28所与世界级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创新研发实验室。

此次参与共建鲁港科技合作创新中心的香港科技园公司,则运营了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香港科学园。成立的20多年间,香港科学园曾孵化出商汤科技、货拉拉等知名企业。

此次合作的达成,可使山东与香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创新科技是香港当下及未来很长时间内要重点发力的核心课题,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给予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和任务。2022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发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香港将未来5到10年视为创科发展的关键期,并明确要大力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

山东作为经济大省,拥有全国最为齐全的工业门类,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6种居全国首位,具备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和规模庞大的产品市场。近年来,山东大力链接全球优质科技资源要素,助推科教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从创新要素、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看,香港与山东、青岛有很强的互补性。

02

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鲁港科技合作创新中心位于上合示范区物流大道以西、尚德大道以东的上合数字经济创业园内,由上合控股集团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共建。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链接高层次创新资源,汇集“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要素,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链条匹配融通,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

image.png

鲁港科技合作创新中心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平台的落地,对科研类企业产生了极大吸引力。活动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的14个鲁港合作项目签约入驻。签约项目围绕新质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三大特征,集合技术新突破、要素新配置、产业新转型三大组团,推动两地企业合作,携手催化新质生产力。

在技术突破组团方面,海尔集团与香港城市大学将联合推进洗衣机非线性减振技术项目,以创新科技解决需求痛点,促进智能制造升级。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CAIR)将面向医疗器械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方向开展合作。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与创冷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建海信创冷联合实验室项目。

在要素配置组团方面,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将与歌尔集团等产业生态伙伴共同建设上合跨境通信数据创新中心,促进数据要素跨境流动,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网根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与数字对象体系架构应用技术与标准促进组织(ATSD)共同参与打造Handle技术应用标准联合实验室中心项目。

在产业转型组团方面,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供销贸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教链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在创新创业、海外贸易、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通过鲁港科技合作创新中心赋能,我们能够更好链接香港科创资源,帮助香港的企业做大市场,同时也能帮助内地企业利用好香港的开放资源,更好地走向国际。”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文说。

image.png

香港风景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山东企业可以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不断走出去,在国际科研领域占据一定席位,成为世界一流品牌。

03

上合示范区加速扩能

鲁港科技合作创新中心的揭牌运行,是上合示范区以新质生产力提升发展能级的重要一步,将为解决上合示范区国际科技合作体制机制不健全、合作规模不大、技术成果转化少、复合人才供给弱等问题提供现实解决路径。按照省市部署,“扩能”是今年上合示范区的主要目标任务,除了引入以科技协作项目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上合示范区还将建强区域物流、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开启扩能加速度。

image.png

青岛·上合之珠博览中心。

为建强区域物流中心,上合示范区以申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抓手,开通至莫斯科公路及公转水运输专线、至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TIR国际道路运输线路。示范区还在研究论证“上合大通道”建设模式,以上合枢纽港为核心,联动主要城市节点、口岸、港口等,搭建服务保障上合组织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国际大通道。

为建强现代贸易中心,今年,上合示范区将争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创新发展“中欧班列/国际卡班+海外仓+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等新模式。乘着外贸“新三样”迅猛发展势头,上合示范区提出打造“新三样”出口基地目标,计划与奇瑞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合作开展整车及零部件出口业务,探索开通1-2条“新三样”专线。

为建强双向投资合作中心,上合示范区聚焦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打造协作场景和样板。除与香港达成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新模式,还在推动与乌兹别克斯坦纺织与轻工业大学在纺织印染行业的合作,探索跨国合作路径。

为建强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正进一步优化商业、演艺、餐饮服务,打造“印象·上合”演艺节目。此外,上合示范区还在推进海丝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桥头商贸项目综合提升,并以三里河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打造生态文明公园带。

(作者 王萌)

精彩推荐

多图直击!“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停靠青岛

2024-04-10    青岛日报

百万株郁金香绽放,青岛这里花开成海

2024-04-0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的骄傲!来自山东港口青岛港的他入选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24-04-0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